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桶金
2016/06/29 06:41:44瀏覽82|回應0|推薦4
我的室友游俠,人如其名,好打抱不平,有正義感。不管是系裡的事,或系外和他不相干的事,只要他看不慣,一定據理力爭,有時還弄到絕食抗議,是訓導處眼中的頭痛份子。

游俠有時覺得抗爭無效,滿腔怨氣無處發洩,他就寫些打油詩,信筆塗鴉在宿舍通往校園的地下道牆上,譏諷學校的官僚作風。詩末一定落款:××系 游俠 ○年○月○日。行徑之囂張,令人側目。

平時我也愛舞文弄墨,對於政壇那股妖孽之氣,非常不滿,常投書報紙洩憤。無奈自己文筆不佳,十投九退,不免灰心喪志。我看游俠文采斐然,就慫恿他和我合作,向各大報及政論雜誌進軍。我拿一份剪報讓他過目,他老兄看後不禁大喜:「居然有這麼多諤諤之士,陳兄,你怎麼不早跟我說呢?」說罷,我倆擊掌為誓,昔時王羲之要寫滿一整缸的水,我們卻要不斷投稿,就憑那微薄的稿費,早日累積到人生第一桶金,以此為開創文創事業的本錢。

一年後,我們大學畢業,當了一年兵,緊接著踏入社會謀生。游俠不忘初衷,繼續於工作之餘在報章雜誌鍼砭時弊,兩三年後打響了名號。可是累積的稿費少的可憐,離第一桶金尚差十萬八千里。

我建議他不妨向各大報及各地文化局辦的文學獎進軍,因為獎金豐厚,可快速累積到第一桶金。他起初不為所動:「文學的東西,不外兒女私情,酸腐文人的傷春悲秋,不值一哂。」我說:「文學的面向多樣,你也可以用隱喻手法,將你的政治理念換一個方式呈現。」我把厚厚一疊文學獎作品集供他參考,果然他發現了文學的樂趣,用旁敲側擊的迂迴戰術,比大剌剌的火力全開,更有餘韻,更能深植人心。

游俠人聰明,加上文筆老辣,很快在文壇崛起,得了不少獎項,計有三個小說獎、兩個散文獎、五個新詩獎。其中一個小說首獎,獎金高達五十萬元,加總之後早超過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十年後的一個同學會上,不少同學問他:「最近你怎麼不寫了?」這下把游俠問傻了:「我還在寫呀!」他把得獎作品的剪報拿給同學看,上頭還有游俠的大頭照。不料同學看了之後說:「你的作品怎登在報屁股上,難怪我們沒發現。這年頭已經很少人看副刊了,況且你寫的新詩到底對誰指桑罵槐,我們也看不懂,你乾脆像以前讀者投書一樣,直說出來,那不是老嫗都能解!」

游俠聽了不禁吹鬍子瞪眼,沒給那位同學好臉色。我內心也有一番掙扎:看來文學只是「小眾」,果真是酸腐文人自己在自high而已!※

2014-04-02更生日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63959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