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病
2016/03/20 07:05:18瀏覽75|回應0|推薦5
蔡內兒科的招牌,雖矗立在繁華熱鬧的中山路上,但被其他五花八門的店招遮掩,顯的非常不起眼,若不是在路邊的騎樓底下閒逛,很難發現它的存在。
將近上午九點,一輛計程車駛到蔡內兒科診所前,車裡下來一位頭髮全白的老太太,步履矍鑠地走進診所。蔡醫師還沒到,已經有兩位病患在診所裡候著。
「歐巴桑早。」護士小姐招呼著。
「劉小姐早。我今天來做健康檢查,妳先幫我抽血好嗎?抽完血我先去吃個早餐,回頭等醫生來我再做其他項目。」這位像貴婦般的老太太似乎跟這位護士小姐很熟。
「沒問題。」護士小姐一邊回話,一邊去取抽血針管。
老太太捲起右手衣袖,露出點點褐斑的蒼老手臂。
「抽這裡。」老太太指著靠近左手手肘附近的一條血管。
護士一打就中,鬆開了橡皮筋。約莫兩分鐘,已抽了一管滿滿的血。
「劉小姐,妳很會打,一抽就中。」老太太一邊壓著酒精棉一邊說。
「無影啦,是妳記性好,還記得上次的部位。很多老人都不記得了。」劉小姐一邊誇讚她,一邊走回診間。

老太太吃完早餐重回診所,蔡醫師已在看診了。她抬頭看領藥處上方的電腦螢幕顯示,還有七個病人才輪到她,她索性找個座位坐下等著。旁邊坐著另一位老婦,佝著背,鄒著眉,滿臉病容。她抬頭一看:「ㄟ,妳甘是李太太?」老婦也一臉驚訝,想了一想,才說:「阿妳是謝太太啊?真好久不見了!」
「我搬到東區七年了,現在妳還住這兒?」謝太太問。
「三年前我嘛搬走。自早就是找蔡醫師看,習慣了,有比較遠,但計程車錢也沒多多少。有時我孩子有空也會載我來。」
「是呀。蔡醫師人親切,診斷疾病又準確,有這個價值啦!」
「阿妳今嘛沒跟後生作夥住?」李太太問。
「一個人住較清閒、自由,想去哪兒就去哪兒。孫子已幫他們帶大,現在攏無我的代誌啦。」
「阿呢甘ㄟ無聊?」
「不會啦。透早我攏去長青大學學日文跟唱歌,下午逛百貨公司。」
「阿妳甘不用自己煮吃?」
「免啦,攏嘛吃外面。外面素食店很多,煮的也很好吃。一個人住,還開伙,麻煩又算不合。」
「妳不是和我平歲,看起來比我年輕,精神嘛比我好。」
「看開點,兒子孫子的事隨他去。阮這老呀,也幫不了忙,自己的身體顧好要緊。」
「妳卡樂觀,又娶到好媳婦。像阮媳婦,家事不做整天跑去夜店玩,看妳會受氣不?」
「人說:兒孫自有兒孫福。遇到困難,讓他們少年ㄝ自己去解決。阮老歲仔自己身體顧好,不要一會兒這裡痛,一會兒那裡痛,到時麻煩到後生就不好。後生自己有他的家庭事業要顧。」
「妳真會替孩子設想。」
「來阮長青大學讀書,麥一個人關在厝裡黑白想,會想出病來。」
「就是阿ㄋㄟ呀。今嘛不是腰痛、就是龍骨痛。」
「謝淑春歐巴桑。」醫生從診間喊謝太太。
「阿輪到我了,等一下再來講。」謝太太對李太太說。
「蔡醫師好。」謝太太進入診間,滿面笑容的對醫生說。
「妳今天氣色不錯。」
「我就照你說的,肥豬肉儘量不吃,早上進公園運動,藥仔都嘛按時吃。」
「阿ㄋㄟ不錯。來,先量一個血壓。」
「110/60,正常。」
「血液報告裡膽固醇恢復正常,稍微有貧血。妳最近飲食有改變很多嗎?」
「上次說膽固醇太高,後來我乾脆吃菜。」
「吃素亦引起貧血,不然妳改吃奶蛋素。」
「那是什麼?」
「就是吃素以外,牛奶和雞蛋也吃。因為它有補血的作用。」
「這樣我懂了。阿降血油的藥今天就不必再拿嗎?」
「不用。妳是最合作的病人,以後再加油。」
「多謝蔡醫師!」
「不客氣。」
謝太太走出診間,李太太兀自坐在一角,還沒輪到她。
「妳看好了。」李太太問。
「是呀,今嘛攏沒代誌了。」謝太太很高興的說。「恁厝的電話是幾番?下次我再跟妳聯絡。來去喔!」
「有空來坐啦!」

(更生日報 96.11.14)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50714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