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春姨
2016/01/02 17:03:02瀏覽77|回應0|推薦5

 

來春姨精明幹練,她是我童年時的鄰居大毛的媽媽。

 

五十多年前,228事件結束沒幾年,來春姨的養母就把她嫁給外省老兵。本來說好聘金3200元(這在當時足夠買間大厝),養母把聘金拿去了,又臨時變卦,要老兵入贅且聘金不還。老兵勉為其難答應,來春姨堅持不肯以招贅的方式完成婚姻大事,養母也自覺理虧,才放了小兩口一條生路。

 

來春姨的親姊姊嘲笑她:「嫁那個阿山仔有啥好,只有兩隻大腿夾一個卵葩。」來春姨也知道,大毛的爸爸從大陸帶來的黃金,已被養母搜刮殆盡,不過能脫離二十年來養母的魔掌,還是非常值得。但是來春姨還是很不甘願,與人閒聊時,總是說:「阮嫁尪,是被我養母用賣的!」

 

來春姨的親生父母雖是種田人家,但生活尚過得去,還不至於養不起這個女兒,不過他們是功利主義的信徒,決定以小換大,把二歲不到的來春姨送人,再要一個八歲大的養女來養,說是這樣繁雜的農事也好多個幫手。來春姨除了怨恨親生父母的鐵石心腸,更怨自己命不好,才會送給一個歹毒心腸的女人當女兒。

 

養父以牛車載物送貨維持家計,來春姨自小除了幫養母攜帶三個幼小的弟弟外,還得挑著扁擔拿著鐮刀外出割牧草來餵牛。養母原出身青樓,身染一身邪氣,除了常偷鄰居的東西外,也常虐待來春姨。小時候來春姨晚上尿濕了,養母就把一團濕尿布往來春姨嘴裡塞。弟弟不小心跌破頭,來春姨少不了被一頓討打。牧草割得不夠,晚餐就只有挨餓的份。來春姨右小腿上,至今有個碗大的疤,就是以前小時候在井邊提水,達不到養母的要求所遺留下來的紀念品。

 

時來運轉,來春姨有機會進到軍事機構當女工,認識了大毛的爸爸,才得以脫離苦海。結婚後,很快的就生下了大毛、二毛、三毛。當時的軍人待遇微薄,來春姨就接了一些手工回來做,得以貼補家用。可是養母三不五時會到大毛家裡逛逛。常說一些有的沒的:「聽說人家台北嫁女兒,收聘金五千哪!」。看到大毛爸爸掛在牆上的一頂別緻的帽子,就伸手向來春姨要,說她養父正缺一頂遮陽的帽子。養母常賊兮兮的張著一雙小眼向床底下望:「我拿兩罐豬肉罐頭回去給你弟弟加菜。」

 

一回,來春姨生下三毛不久,奶水過多,脹奶,疼得要命。養母到中藥房抓藥,說是斷奶劑,一帖藥四十元。來春喝了,奶不疼了,可是乳房一滴奶水也擠不出,三毛餓得哇哇叫。後來來春姨到中藥房問,一帖藥只要二十元,原來養母以少報多。還有一回,來春姨帶著大毛同養母一道去市場,天氣炎熱,叫了三碗冰吃。養母吃完冰,覺得不過癮,就把大毛碗裡的冰也搶過來吃,還一邊說小孩子吃不了那麼多,害得大毛哇哇叫:「阿嬤搶我的冰!」

 

大毛常說:「我媽什麼都精,唯一的罩門就是她的兩個娘家。」原來親生母親也愛她的東西。每次回生母家,大毛說來春姨像聖誕老人。因為禮物要買三份,一份給舅舅和外婆,一份給大阿姨,一份給小阿姨。買禮物的錢還是大毛他爸爸向同事借來的。如果禮尚往來倒好,偏偏娘家的人來大毛家,總是兩手空空。有一次,小阿姨看到牆上掛的大毛玩具,竟開口向來春姨要回去給表弟玩。事後大毛抗議,來春姨總說:「不好意思嘛!唉,你小阿姨竟這麼不懂事,明知道是我們大毛的玩具,這種事還開得出口。我也不好意思拒絕,就算我前世欠他們的。」這種不成理由的理由,總是令大毛發火。但是來春姨依然故我,每次大毛媽媽從兩個外婆家回來,不但全家荷包大失血,來春姨總是向大毛的爸爸抱怨她的命有多苦,兩個娘家都要坑她。

 

近日到公園散步,竟邂逅來春姨。多年不見,她已是滿頭白髮。不過矍鑠的神情,看得出她應已自悲涼淒苦的陰影中逃了出來。我問她大毛的近況,她說要趕著去上課,她早已是老人長青大學中的一員。她留了大毛的電話給我,我一定會抽空拜訪他們。

 

更生日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4163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