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十不能立
2021/05/06 04:59:11瀏覽493|回應0|推薦10

燥熱的午後一群退休老人聚在公園大榕樹下納涼聊天

 

甲說他兒子從大學畢業至今都三十歲了還沒有自己的人生每天忙進忙出工作,賺取微薄薪水,竟愛充面子,都給了身邊朋友花用,反正回家有老子會養他。

 

他兒子在家話也不多說,心裡想什麼,他不會知道。學生時代起許多事情都是父母幫他決定,好像也不是他要的。

 

他現在只好拼命省錢,一毛不敢花,打算要留給兒子,又怕他被詐騙集團騙。過去曾將家裡的消費券九千元全數給他,他當做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口氣花光了。甲說:「我是不是過去甚麼都替孩子作主,才培養成如今這副模樣?」

 

乙說:「你這是愛之適足以害之。你要先讓他知道賺錢不易,該懂得節省。」

 

甲說:「說了沒用,完全聽不進去!我兒子愛交朋友,愛充面子,消費券拿去買材料做些小東西拿去展場賣,卻不計入原料成本,因為他覺得那是天上掉下來的。然而他對自己卻很省,對朋友很大方,整天幫人做事,很忙,卻賺不到錢,還說幫朋友嘛!唉,這就是我不知怎麼教他的地方。」

 

乙說:「朋友是一時的,自己的前途才是永遠的,只要有錢哪怕沒有酒肉朋友,難道他喜歡酒肉朋友嗎?

 

甲說兒子就是分不清甚麼樣的朋友是酒肉朋友才真傷腦筋我看他現在交的應該都是酒肉朋友。」

 

乙說:「我的天虧他還是大學畢業只會共享樂不能共患難就是酒肉朋友。我看乾脆叫你兒子哭窮(如老子被詐騙集團騙)請朋友借點錢給他一試便知。

 

甲突然很驚愕,好像說:這樣好嗎?

 

乙說:「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甜如蜜這是交友的基本道理還有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這是人性。《紅樓夢》裡劉姥姥為何要逛大觀園?其實說穿了就是來蹭吃蹭喝的。」

 

乙繼續說:「朋友是要交的,貴精不貴多,而且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因為知人知面不知心,不熟的朋友必須『逢人只說三分話,不可全掏一顆心』,叫他去看今古奇觀》,這本書把人生的社會百態都描繪的入木三分還有古代孟嘗君富甲一方,他好交朋友花錢養士,那是他的自由可是你兒子不同他老爸現在領的是微薄的退休金過幾年退休金可能還要下修呢還有愛充面子不好小心背後會被人家說凱子』、『一元錘錘』。以前一個政治人物敵對陣營背後都叫他盼仔』。」

 

甲說:「甚麼是「盼仔」?」

 

乙說:「盼仔是閩南語意旨此人是個笨蛋、傻瓜。或是不夠精明,不通人情世故,容易被騙的人。

 

甲面色霎時一陣青一陣白

 

乙有些不好意思地說:「我不是說你兒子只是打個比方或者你先跟兒子這樣說:『前幾年一碗陽春麵20元,現在40元,以後會60元……幣值會貶,這意味著你老爸的房子從一棟變成半棟,所以不吃不喝都會空,更何況你現在是坐吃山空?所以要省,尤其是人老了用錢比年輕人還兇因為錢都交給醫院了。不過話說回來你老爸從小還真不知要節省,因為你老爸的老爸是逃難來的,米缸空空,要從哪裡來省當時是過著有今天卻沒有明天的日子,你現在還有餘錢可省,就要偷笑了。

 

甲總算大悟他過去真把兒子給寵壞了

 

 

金門日報 2021/05/06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16247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