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天碧水好風光
2019/11/30 06:22:43瀏覽298|回應0|推薦2

日月潭山清水秀令人驚艷

不同角度拍攝依然動人

坐纜車空拍日月潭

秋高氣爽原本適合戶外郊遊不料連續空氣霧霾紫爆寸步難行今日晨起天方破曉晨曦顯現與往日不同上午八時陽光普照是個好天氣臨時起意向日月潭出發

 

74快速道路轉國道3再轉國道6由於非假日車流順暢,沿途風光景致怡人,從台中家裡出門一小時十分鐘就到了。途中滑過埔里盆地的外圍,經過一所風景秀麗的暨南大學,清麗的明潭已然在望。想起二十年前,國道六號霧峰至埔里段尚未通車,到日月潭至少要兩個半小時,當時開車真是耗神。如今已通車,取代十四號省道,加上74快速道路取代3號省道,在國道上開車時間僅花了半個多小時。台中至埔里可縮短一個小時的車程,台灣的交通建設隨著時間的更迭,正快速前進,令人欣慰。

 

這次我們直接開到伊達邵碼頭,沿路山道是迂迴曲折的S形彎道,類似考駕照般,而且彎道一重又一重。碼頭前方有三、四條小街道,大多是原住民的特色小吃店、民宿,還有一些邵族傳統服飾及一些精緻特殊紀念品的文創商品店。記得四年前的春節,原本氣象預報天候不佳,所以我們無任何旅遊計畫,不料年初一陽光露臉,臨時上網尋覓旅店,正好在伊達邵碼頭附近有家民宿,旅客臨時退房,我們開心前往入住,才發覺日月潭這塊有原民風味的秘境,此回再來重溫舊夢。

 

由於非假日,遊客不多,除了老外,居然聽到一個七、八歲的男孩叫著前面的老婆婆「姥姥」的一口純正北京腔。雖然這兩年政府的兩岸政策使陸客裹足不前,不料陸客並未絕跡,這多少對商家不無小補。

 

我不停用手機對著特色商店拍照。沿著碼頭向湖心望去,碧綠的潭水和湛藍的天空遙相輝映。廣闊的日月潭,不管從哪個角度,都可見山水畫裡的煙嵐、雲霧。靜靜地坐在潭邊慢慢欣賞,彷彿我走入潭水中,而潭水也走入了我心中!那是一種舒緩的感覺,寬鬆的感覺,悠悠然的感覺。

 

遠望山頭,有紅、黃、藍、綠各色空中纜車悠遊爬升至九族文化村去。這是近十年來新增的遊樂設施,回想上次與家人搭乘,當時我已年過半百,由兒子開車上日月潭,隨著一波波的年輕人登上纜車,鳥瞰日月潭並持相機空拍。記得小時候閒逛台中火車站,牆上貼有旅遊區風景照:阿里山、日月潭、合歡山、溪頭。這麼美的天然景致,深深吸引著我。可是家貧,車票錢是天文數字,我只能對這些照片望梅止渴。從幼年的綺思幻想,到實地環潭,再飛上青天鳥瞰,我的人生漸入佳境。

 

二十年前帶著母親初抵日月潭時,她已年過六旬。母親終於來到她日思夜想的旅遊勝地,非常興奮,因為她年輕閒暇時就常哼唱一首老歌:「啊......美麗的寶島,人間的天堂……阿里山,日月潭,花呀花蓮港……」,沒想到在她有生之年終於能親眼目睹。我們僅遊了文武廟、孔雀園、慈恩塔。爬慈恩塔時,母親已無體力,她在樹蔭下休息等我們。由於我是首次開車前來,對於遠眺日月潭最佳景點的位置不熟悉,當時應該前往水社碼頭的,那邊景色與地勢比較適合老人健行,而且可看見更為秀麗的湖光山色。

 

水社碼頭當時是日月潭人氣最旺之處,附近還有遠近知名的旅店涵碧樓,母親僅看到日月潭的皮毛,誠屬憾事。如今老母仙逝,舊地重遊,二十多年來變化可真大,尤其經歷了921大地震,眼看涵碧樓塌了,如今重建,變得更金碧輝煌,這座新蓋的飯店,其後門直通湖邊小徑,後門與小徑的交接處,竟有飯店警衛在小徑旁看守,戒備森嚴。大學時看過的涵碧樓,怎麼全然變了,不但外觀改變,飯店原址的經緯度都不知跑到何處去了,大自然的力量實在驚人。從我第一次踏上日月潭(大一暑假),至今已逾四十個年頭,時間過得真快,快的讓人有些措手不及。當時的涵碧樓,恰如小家碧玉,默默地停駐在湖邊的小山丘上,飯店門前有一斜坡,我和大學同學還帶著補蝶網拍下一張照片,以示到此一遊。看來四十多年前的生態美景,只能在夢中尋覓。而如今我也到了母親初抵日月潭的年歲了。

 

伊達邵碼頭,小吃種類繁多,有傳統三菜一湯的古早味,也有小米做的烤麻糬、香腸、肉粽、烤山豬肉、大黑豆干夾五花肉片的改良式刈包、油炸蚵仔高麗菜包子………。碼頭中心的廣場傳來嘹亮的原住民歌曲,好多位街頭藝人賣力演出,令人驚艷,打賞箱叮咚作響,還有投入紙鈔的,想來歌聲令不少遊客賞識。

 

離開碼頭再往下走抵玄奘寺古寺清幽內有供俸唐三藏的舍利子從寺廟邊向下俯視,左右眺望,可見日月潭全景,青山白雲倒影在綠水間,波光粼粼寧靜安詳如置身於仙境。我彷彿覺得,雲霧山嵐隨意穿過我的身體,自己的心也隨意穿過山巒雲際,恰似嗅聞到酒的芬芳、醇醪,我醉了。

 

出發前做了一些功課,從日月潭新成立的向山遊客中心前行不遠,有個眺望平台,據說比從水社碼頭看日月潭,視野更為遼闊。它是一座10米高,以邵族「杵」的意象為設計概念的懸臂式觀景平台,平台表面採用簍空的格柵,我們步行在樹梢及日月潭水面上,感覺非常刺激,那樣廣闊的天地,天,又高又藍,漂浮著幾朵白雲,滿眼盡是怡人的綠意,如此山水相連的秀麗景象宛如身在圖畫中,太美了。我不由自主地做個深呼吸,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參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

 

2019/11/30中華日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131110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