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寺藻井
2018/04/10 09:43:07瀏覽659|回應0|推薦8

鹿港龍山寺藻井

 

再次來到古寺這是平常日前來膜拜的香客稀少寺廟氣氛莊穆祥和

 請問你也是剛跟我搭同一班客運車來的吧?」發話者是客運車上鄰座的乘客原來他來自北京是位愛好古蹟的旅者來台旅遊就是要看這座在十八世紀即已興建的古寺他對寺廟的一樑一柱充滿好奇不斷拍攝發問我說你來的不是時候若是周休二日即有解說員我指著數年前印象最深的藻井叫他抬頭仰望他說:「這我在故宮也見過。」

 這座古寺正門後方的八卦藻井是全台最大的藻井形狀如結網不用一根鐵釘全以木栓卡榫連接而成。「藻井正中有一隻龍有的藻井沒有畫龍……」他說。看來他是行家我只記得上回來此正值假日在藻井邊有南管演奏,解說員說藻井有共鳴作用可擴大音效

 他頻頻讚嘆:「鹿港龍山寺不愧是一級古蹟,保存得真好。」寺廟門板上的門神彩繪雖已斑駁凋落他卻喜愛這種古拙的顏色他不喜愛將老寺廟重新粉刷上彩那就失了原味被他這麼一說我亦不禁發思古之幽情」,對著寺廟每個角落重新探勘一番

 

2018.4.10.中華日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11146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