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祝福的心,鼓勵的雙手,讓孩子快樂學習
2010/08/04 15:32:50瀏覽371|回應2|推薦9

我是否也陷入了「分數」的迷思 ?

雖然說分數高不等於「成功」,但身為父母,我不拿孩子和他人比較成績。

但是,我在心裡會有些許的想法,總是希望孩子能有好的表現。

我不會用強迫和補習的方法,來達到 "好的表現" 這個目的。

還有很多的家長以分數在看待一切。

為了要讓孩子考好成績,不惜用「打」的方法。

小二的兒子有同學看到考不好的成績,就先哇哇大哭,然後說她不敢回家。

其實也沒有多差啊 !!國語和數學都有九十分。就樣就叫考不好。

兒子有一次考了第二十三名(全班只有二十五個),

還很開心的回來說,我國語考九十八,數學考不好只有八十幾,

我考了二十三名。阿公還酸他說,名次愈高愈厲害哦 !

他很不好意思的說:沒有啦 !!

總算在我一次次的鼓勵之下進步到十三名。離滿分只有八分。

我常告訴來店裡的家長,我們自己國小時考幾分?

我們現在要求孩子的,我們當初都有做到嗎?

話說,我們住在鄉下地方,學校對面就是鄉立圖書館。

我們開的有機飲料店,就在學校旁邊約百公尺遠的地方。

寶貝涵和寶貝翔分別是升小五各小三的孩子。

他們每天下課,先走回店裡,休息一下,寫完功課,睡個午覺。

然後就先到圖書館去泡一下,看個書、借個書。

大約四、五點,再回學校去跑兩圈操場,玩玩溜滑梯...等

六點多再回店裡....有時再出去騎騎腳踏車...

雖然沒有上安親班,但課業表現也算不錯。

但是心裡總害怕在鄉下地方的公共資源少,

大量閱讀,還有"運動",是我目前所能做到的方法。

這是我拜讀了許多"洪蘭 教授"的文章所找到的方法。

還有和孩子們分享我在網路上吸收的知識,

有一些很好的影片及圖片,都儘可能的讓他們接觸。

只是不知道這樣到底夠不夠 ?

寶貝涵要上五年級了,

有一位天使老師帶五、六年級很有經驗的老師,

她也說五年級開始的課程,是真的為中學以後打基礎的課程。

需要理解,比四年級以前的課程難很多。

我又開始想找方法了。

找方法讓孩子可以不補習輕鬆學習學校課業。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讀書靠天份,家長醒醒吧!」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0,5252,11051401x112010072200459,00.html

一直說服自己,相信孩子的能力,一定可以迎刃而解 .....

從寶貝涵上小一開始,我就曾陷在分數的困境之中,

因為只要低於95分,我的耳邊就有長輩聲音告訴我"要不要去補習啊 !!"

到底跟得上跟不上...等等的耳語,讓我疲於應付。

但我堅持孩子的能力不是一次考試成績就能斷定的。

我堅持到現在,看著孩子們的功課表現沒有讓我失望,代表我的堅持是對的。

但五年級,又一個新的挑戰 ......

我要用祝福的心,鼓勵的雙手,讓我的孩子能快樂學習。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hasbaby&aid=4287520

 回應文章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11/03/03 14:38

樓上說的好,坐得住很重要 

國文 社會 自然 ,大量閱讀都是有幫助的

但數學還是需要適當的練習

不然考試時,因想很久或不熟題型而寫不完,很吃虧,




完顏‧娜魯(lohasbaby) 於 2011-03-07 13:13 回覆:
數學方面就真的要多練習,您說得沒錯,很高興認識了一位認真的好媽媽哦 !!

叮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心
2010/08/10 22:25

小孩子如果坐得住,而且也有閱讀的習慣,那您就大可放心了。

「坐得住」表示定力還夠。

「閱讀的習慣」就是興趣來了什麼書都能入「袋」。

我家老二高一、高二時,班上有三十四人,他都在三十多名徘徊。

但是,他「坐得住」也有「閱讀的習慣」。

所以,我門夫妻倆都不怎麼擔心。

他覺悟時,當他想要時,你怎麼擋都擋不住的。



前往【心靈花園】城市免費專車
完顏‧娜魯(lohasbaby) 於 2010-08-11 15:00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

這樣我就更有信心和孩子一起迎向未來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