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唱歌劇系列之八
2024/04/07 00:06:44瀏覽2336|回應7|推薦75

記得上次提到我參加的第一齣歌劇 是比才的卡門

歡唱歌劇系列之七 - 劉 美 琪( 龍 公 主 ) 的彩繪世界 - udn部落格

最近臉書上 我的回憶 出現了一些照片 是我另一部參加演出的歌劇 

Suor Angelica 安潔莉卡修女 這是普契尼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

全劇只有一幕 還全都是女生 

這部劇 我很榮幸 能擔綱一個獨唱的 solo 角色  修道院眾修女之一

但能獨唱 也算是一種新嘗試 

Cecartrice 在教堂中 的一幕

該是她在此劇中表現最多的地方

----------

劇情解説

修道院的裏院。某春天的黃昏,幕啓時,從禮拜堂中傳來修女們的合唱:“萬福馬利亞,你充滿聖寵,主與你同在”。這是修女們的合唱《聖母頌》。絃樂的一連串和聲進行引導聽眾進入神秘的宗教氣圍。
安傑利卡和兩名望會生遲到,吻過地面後進入禮拜堂。不久禮拜結束,大家走出來時,修道院長站在十字架旁,修女們叩頭走過她面前後,排成一列。神師長走出來後,責備兩名遲到的望會生,安傑利卡因懺悔而被寬恕。望會生為了祈求寬恕,向主禱告。
接着神師長為了懲罰修女德潔娜在合唱中途調皮,命令她紡紗,修女歐絲蜜娜在禮拜時暗藏―朵紅玫瑰花,被斥責後離開屋子。在神師長的示意後懲罰的時間結束。
這時修女傑諾維埃法發現陽光照進院中,使清泉泛起了閃閃的金光,她竟喜悦地認為這是瑪利亞顯示的奇蹟。修女們也都為這一景象而高興,她們忽然想起去年發生這一奇蹟後,修女邊卡?羅莎卻因此而死去,她們希望今天出現的不是那不祥的顯蛔。於是有人建議去取聖水盤的黃金之水把它灑在修女邊卡?羅莎的墳墓上。當大家異口同聲説:“她也許真的在期求我們這麼做”時,安傑利卡唱出:“所期求的應該是在人世開花,死的世界是不開花的。死就是美麗的生”。修女們聽後都紛紛議論起來,安傑利卡又説:“主耶穌啊,你知道我只是一個牧羊女”,她在對天訴説自己的願望是看顧小羊。
修女們都知道安傑利卡出身於貴族豪門,七年來一直想知道有關她的家人的信息。她仍然難於拋掉那無法忘懷的煩惱,神師長告誡她要拋卻塵世的牽掛。這時醫療組的修女慌張地跑來説:“有修女吉雅拉受了重傷,她被虎頭蜂螫了。”希望大家去幫忙。
安傑利卡對藥草非常熟悉,於是馬上尋找和摘取所需藥草,快步送到醫務室。
當大家忙成一團時,募捐組修女們回到修道院來。從驢子身上卸下這一天內募得的食物,讓大家看,修女們都很興奮。募捐組修女們的歸來,猶如把外界的空氣帶進來。她們説剛才在大門口看到漂亮的馬車,也許有人前來教堂訪問。每個修女都在猜想是否是來探望自己的,不由得一個個心頭怦怦亂跳。安傑利卡問了一下馬車的樣子後,嚇得神魂顛倒,因她知道,這是她姑母公爵夫人的馬車(是她把安傑利卡趕到修道院的)。
當修道院長通知安傑利卡去會客時,其他修女就都氣餒地離開了。
談話室。安傑利卡在這裏不安地等候着。接着穿着黑色衣服、高傲的公爵夫人進來了。安傑利卡儘管充滿感動,但公爵夫人對侄女的態度卻很冷淡。她説,二十年前安傑利卡的雙親去世時交託的遺產,現在由於妹妹要結婚,所以不得不辦理分割手續,希望她在文件上簽名。安傑利卡在聽到妹妹消息顯得很感激,但夫人那冷漠的態度卻絲毫未改。安傑利卡心想:“她雖然是父親的姐姐,怎麼老是這麼冷酷 ?” 公爵夫人故意觸痛安傑利卡的舊傷疤,她説,曾在教堂中遇到安傑利卡母親的靈魂,因為安傑利卡往曰的不軌行為。母親正為她祈求贖罪。原來安傑利卡在七年前曾經有一個私生子,由於不被家人原諒姑母送她進了這個修道院。安傑利卡回憶起往事,情不自禁地詢問兒子的情況,於是唱出:“我的寶貝”。
不料她的姑母惡狠狠地回答説兩年前就病死了。安傑利卡聽到這個令人傷心的消息後,嚎啕大哭昏倒在地上。夫人跪在旁邊牆上的聖像前禱告。不久,一個修女取來煤油燈和筆墨,安傑利卡即用顫抖的手在文件上簽字,夫人拿着簽好字的文件隨即離去。
獨自留下的安傑利卡跪在聖像前悲嘆着唱了一首有名的詠歎調:《沒有媽媽,你一個人先死了》她唱道:“我還沒有吻過你,你就拋棄媽媽死去了,你嘴唇冰涼,永遠閉上了眼睛,我曾盼望有一天得到寬恕後去擁抱你,到你的身邊,我親愛的孩子,啊……。” 這是全劇中最感動的詠歎調。
這時修道院是黑漆漆一片,只有在墓地的方向有燈光在搖曳。修女們回來後,救起失神的安傑利卡。這時好像被神秘的感動所啓發般,她突然站起來説:“神的恩寵已自天而降”。大家一起頌讚聖母,因回房的鐘聲敲響了,大家便各自走了。
夜深了,夜色黑沉沉地籠罩着修道院。安傑利卡自言自語,她反覆説着醫務組修女的話:“安傑利卡姐姐最懂得配藥”。她下決心自殺。安傑利卡摘了一些藥草,放進裝着泉水的水壺中,然後點燃枯枝,在上面煮了起來。不久,她就提起煮好的水壺,面對着修女們的寢室唱出告別之歌:“再見,我要為寶寶而死”,然後把藥水一飲而盡。
突然安傑利卡被陣陣的呵斥聲所襲擊,她跪下來懺悔地説:“我犯了自殺之罪,請拯救我”。接着從遠方傳來天使的歌聲:“童貞馬利亞,賜給她安息!” 這時奇蹟出現了。整個修道院充滿了光芒,大門開了,聖母瑪利亞帶着安傑利卡的孩子出現在修道院中。她把孩子推向忍受着臨終痛苦的安傑利卡,這個孩子隨即走上階梯,當孩子踏上第三個階梯時,安傑利卡在天使大合唱的歌聲中,安詳地閉上了眼睛,流露出得到瑪利亞寬恕的喜悦神情……。幕落
取自百度百科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9 21:04
記得這齣歌劇的角色好像也不簡單,雖然短,也有挑戰性。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lmccjh) 於 2024-04-14 18:23 回覆:

夏兄所言甚是

幾位獨唱

各領風騷

感謝來訪 回應


ching 我家的寶貝 艾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9 19:40

姐姐就是棒ㄚ

文章有料

歌唱表演樣樣皆來

歌劇也能拿出來見客ㄋ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lmccjh) 於 2024-04-14 18:21 回覆:

妹妹妳的歌藝也不差啊

我們互相共勉吧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8 05:47
佩服 有勇氣

能獨唱

我就不行啦 ,想都不要想🤔

我會嚇得 忘詞 抖到不行.....😊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lmccjh) 於 2024-04-14 18:17 回覆:

甚麼事情都是一 生 二熟 沒問題的

多唱幾次

妳也能上台獨唱的

謝謝tzi 來訪 回應


菁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8 05:36

想起

特蕾莎修女

那柔軟的心

擁抱了世俗

溫暖了人心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lmccjh) 於 2024-04-14 18:20 回覆:

特雷莎修女

確實讓人敬佩

感謝妳來賞文 回應


仔仔100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7 16:51
這劇照真拉風啊!!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lmccjh) 於 2024-04-14 18:18 回覆:

每次看到你全家露營

海灘飆車

那才拉風啦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7 06:38

龍公主扮相俏麗...

歌聲肯定也是一等棒,

可惜,聽不到您的獨唱!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lmccjh) 於 2024-04-08 17:34 回覆:

剛才去您的部落格 還是無法回應

想放在留言版 卻說 超過2000字還是無法留言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7 06:36

龍公主扮相俏麗...

歌聲肯定也一等棒,

可惜聽不到您的獨唱!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lmccjh) 於 2024-04-08 17:30 回覆:

正華牧師 早上好

您有所不知

我對這個不能把音樂放上來分享大眾的事 也很扼腕

這些照片 是從影片中翻拍下來的

只怪龍 公主太迷糊了  這些都是放在隨意窩的影音

那年 前年還是去年 隨意窩 關門通知 我因為事情太忙碌

結果錯過了最後下載期限 

結果 我的所有影音 都沒了

不過 相信很快的很快

妳就可以聽到我的歌聲了

讓我們一起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