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枸杞又開始發芽了!
2009/03/15 16:49:52瀏覽4268|回應3|推薦3

枸杞又開始發芽了!

近十年前由友人處得來三段枸杞枝,種在後院的圍牆邊上,很容易就種活了。

我種的枸杞應該是屬於美國品種 Lycium pallidium刺細長,硬質,粗生。是枸杞屬中最大的。在如柳枝般的莖上開著紫色小花,非常漂亮。在不經意的時候紫色小花不見了,你就會見到變成一顆顆綠色的果實,慢慢變胖漲大,再過幾天就由綠轉紅漂亮的不得了,一串串的吊掛著非常吸引人。

我國古代名醫 李時珍說:"枸杞二樹名,此物棘如枸之刺,莖如杞 ( 柳樹 ) 之條,故兼名之。枸杞全身都是寶,紅紅的果實非常漂亮,同時也是中藥裏最好的ㄧ味藥材,它的葉子可以當蔬菜來食用。枸杞是集藥療,養身、觀賞於一體 

枸杞子富含枸杞多糖、胺基酸、必須脂肪酸等二十多種人體必須的常量元素及微量元素,其中類蘿蔔素、玉米黃質、β - 胡蘿蔔素在所有蔬菜中更是含量最高,保健價值非常高。

枸杞早在西元 217 年後漢時代「神農本草經」中便記載在上藥中,這神農本草經將所收載之藥物分類成三品,即上藥、中藥、下藥。 所謂上藥也可說是養命之藥。有些中醫認為枸杞的使用應該是在於沒有生病前的保健以及藥前的養命,所以枸杞的價值可以說對快速增進健康是很有用的。在醫書中對枸杞的藥效記載著「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耐寒暑」。仿間也說枸杞有明目安神的功效。

當果實紅透了就可以採收,若拖得太久果實太飽滿常常容易破爛掉。在成熟期當中經常每天都可以採收,有時還會感覺來不及採收哩!相當有成就感。

我採收的方法是,左手抓著枸杞枝子,右手掌指將一串的枸杞輕輕的捏下握在掌心中,然後放入小盆裡,洗乾淨後裝入塑膠袋中放入冷凍櫃裡存放,無論是泡紅棗枸杞茶或是炒菜時當配料都是很方便取用的。

現正值初春,我的枸杞又開始發芽了,綠油油的嫩葉實在可愛.....枸杞是一年生的植物,只需澆水非常容易照管。春天發芽後約長高至一米高左右,約早夏時分,就開始開花,整個夏天都在結果實,秋天以後就要把枝子由地上大約兩三吋處剪掉去除,以待春暖時節再次開花結果而生生不息。

我經常是用咖啡壺 coffee maker 泡上一壺紅棗枸杞茶,有時還加入決明子黃耆或是蔘鬚,相當甘甜,一整天就當茶水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cusa&aid=2746996

 回應文章

孟芬
買枸杞
2012/04/24 22:22
請問何處可以買到美國品種的枸杞?   謝謝

喜歡植栽的男人
請問妳種的枸杞品種哪裡可以買得到,我好想種可以採枸杞子。
2009/11/09 17:31
請問妳種的枸杞品種哪裡可以買得到,我好想種可以採枸杞子。

阿丁正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呀 !
2009/03/15 22:38

妳的枸杞子好大啊 !

我的才是小貝貝.

妳說,  我如何去處理,

移入大盆 ?

植入泥中 ?

何時為之??

祈賜教. 謝謝.


舊金山阿丁
黎麗(llcusa) 於 2009-03-16 01:08 回覆:

現在應該是時機,選一個中度陽光的地方,挖一個比你枸杞苗盆約大一倍半或兩倍的洞,先加進一些培養土,然後把枸杞連根由盆裏托起栽種進去就可以了。

每天澆水,或偶而忘了也沒關係.....我常常都是洗米水、洗菜水或是泡蛋殼的水去澆....

祝你夏天有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