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聽西村由紀江....
2010/05/10 08:39:01瀏覽6286|回應42|推薦266

一直很羨慕可以創作音樂的人,特別是擅於寫景緻和意境的音樂家,雖然自己會彈琴,但總是彈別人創作的東西,雖然也不會完全copy別人的版本來彈,但心中總是不太滿足,每每聽到有令人感動的作品問世,腦中馬上閃出:到底他(她)的腦子裡裝了什麼,為什麼總有源源不絕的創作力呀?其實,這問題不只是在音樂作品上,有時逛許多格友的格子,發現許多格友优秀的小說或散文創作,也會有這種好奇心想深入探究。

這幾天都在聽西村由紀江〞溫柔的意味〞專輯,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在amazon網站上和樂譜一塊買的。當初並沒有很認真聽,只是挑自己喜歡的來聽。但是,隨著聆聽次數愈來愈多,所受到的震撼和感動也愈顯深刻,特別是音頻裡播放的第三首〞歲月交替〞,真讓我愛不釋手!從西村輕觸琴鍵的剎那間我便融化了,彷彿可以呼吸到她到法國鄉村那獨特沁涼的空氣似的。看了一下內頁專輯介紹:這張專輯也是在法國某個南部鄉村拍攝的。

先來看看專輯封面。

西村漫步在剛收成的金黃色麥田~~~好美 

加上充滿稚氣封面字跡,油然而生了自然純真的感覺~溫柔的意味 

不過照片檔案太小看不太清楚

好想知道西村想到了什麼?才會動手寫下這首如此优美的曲子呀~

於是很快的西村便在這裡彈出她剛寫下的曲子了~

我最愛中段鋼琴如流水般的地方,感覺自己好像悠然走進一座美麗的森林 ,陽光一點點地從樹梢葉間滲透而下 ,我被瀲灩的波光倒映著,悠然神馳..... 。接著,隨輕靈優美的弦樂導入 ,我走到森林小徑的盡頭 ,乍然映入眼簾的是一片豐腴的大地.一望無際的麥田 ,整個心境便隨之開闊了起來.... 。

我曾經因為在某個音樂發表會的聚會裡,看到一位男生彈西村由紀江的音樂,彈得如癡如醉,他也是位西村的超級粉絲,很難得一位男生可以將西村作品詮釋得如此美麗動人,於是乎也讓我開始狂買西村的樂譜和專輯。沒想到這一彈,連我也上癮了……好溫柔、卻又深深的觸動人心!這樣的音樂,就像一雙溫暖的手,輕輕的摸著我的頭,溫柔的撫慰著我的心。自此之後,我就狂練西村的曲子,雖然剛接觸不久,會的曲子並不多,但每次練琴總是要彈上那幾首熟悉的曲子才甘心。從此在音樂的路上,有了她的陪伴,直到現在。 

其實,在我的心中,也有個音樂夢,我夢想成為一個鋼琴老師。但一開始,現實與夢想總是相互拉扯,互相爭戰。學校剛畢業時,非音樂系的我,經歷、能力都還不足為勝任一個優秀的鋼琴老師,我必須用某些方法來向他人證明,我足以勝任這個工作(例如參加考試)。最後,經歷過不同聲音,再次評估過主客觀條件後,我還是沒有辦法實現我的夢想。

雖然如此,但比起許多人,我終究是幸福多了。現在,我仍喜歡彈奏她的曲子,我也發現,它曲子很能令人輕易領略音樂的美好!雖然我不是什麼有名的演奏家,也不會創作,但光是能彈鋼琴、彈自己喜歡的曲子,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我也知道網上或許很多格友,當初為著升學壓力,不得已放棄了鋼琴,雖是可藉 此擺脫煩人的練習,但是看到別人能夠流暢地彈出一首曲子時,心中卻不免有點惆悵落寞。每個人心中對鋼琴的渴望,我想,只是暫時被冰封住罷了..。其實,只要是對鋼琴還抱有熱情,還有不斷的練習和嘗試感覺。不必害怕彈不好,只要懷著愉快輕鬆的心情去彈奏就對了。如果,我的這篇文章,能讓這些和我有一樣背景的人,重拾對鋼琴的熱愛;或者讓原本對鋼琴一竅不通的人,重新感受到鋼琴的力與美,那我想,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zstory2002&aid=4018168
 引用者清單(1)  
2010/08/25 10:54 【asser5722 的網誌】 傾聽西村由紀江....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皮滷蛋*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念歌嘍
2011/10/28 12:17

鼻塞兄也愛聽音樂寫東西

美琴腦書喜歡的西村由紀江 當然也是

腦書是西村的粉詩 我眠是腦書的粉詩 也是西江的粉詩

中午卻不一定吃粉詩 可以吃粉條..



♫ 810女孩 ♫
請問背景音樂曲名?
2011/09/21 00:17

您好,

搜尋西村由紀江的琴譜時逛進了您的部落格,您熱愛音樂的心,在下感同身受,因為我也非常非常喜愛音樂!

您這篇文章的背景音樂非常好聽,是西村的曲子嗎?想請問您曲名,不知方便否?

另,在下正在尋找西村 - ”陽光大地”這首曲子的琴譜,找了許久都遍尋不著,想請問您,您的琴譜是在哪兒買到的?抑或是,您是否知道哪兒可下載到呢?

打擾您了,還請您不吝賜教!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的感動...
2011/04/04 16:43

西村由紀江一直也是我相當喜愛的樂手呢....

這張CD在我的架上

從來都是像新的一樣不曾染灰...

因為太常拿起來聽了,讓CD來不及有時間染上塵呢.....

看著芸之的夢想及築夢的努力

其實是踏實而幸福的....

就像您所彈奏的樂音一樣

讓琴鍵的觸感深入靈魂的深處

我想,您已是一位最棒的老師了

是我的音樂老師呢.........

很開心每次到訪都能有著無數的收穫...

好感動的樂音、好幸福的滋味~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很喜歡西村的音樂
2010/09/24 22:52

版主妳好,我是無意間逛到妳家的路人 : P

我也很喜歡西村的音樂,雖然我本身不會彈鋼琴

這是我接觸西村的首張專輯,也是我最希歡的一張

雖然不是天天聽,但是每次聽都還是會起雞皮疙瘩

她的琴音是那麼地溫柔,可以把人導引到一種穩定又溫暖的狀態

就這樣,汩汩流入的音樂蘊藏著女性特有的溫婉,灌溉著身心

讓我以溫和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小時候曾經有機會學琴,可惜當時的我一點都不懂得音樂的美好

現在要來學琴,雖然阻礙特別多,不過只要自己心中想學,應該就能克服各種困難吧 : )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0-09-25 09:51 回覆:

很高興遇見同是西村的樂迷喔!我自己也是西村的粉絲,前幾年她來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演奏時,我也有到現場聆聽,非常仰慕她!

自己是因為想彈她的曲子,才會進一步去收藏她的專輯和樂譜。你形容的她音樂的特點,正好和我心中的感覺是一樣的!覺得她的音樂可以讓人溫柔相對地也使人很勇敢。

加油!只要有心,學什麼都不算晚。希望妳練琴愉快喔!


亞祺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優美與清純充滿了我的心
2010/08/25 10:49

優美與清純充滿了我的心湖,圈起一串串柔麗漣漪,像雷射CD....

我可以把鋼琴調得很美,讓演奏者彈得更美。

陳福氣(FaceBook).

http://tw.myblog.yahoo.com/art-chi高山曲水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0-08-26 08:24 回覆:
謝謝鋼琴的魔法師來訪呢!有機會我會去參觀你的網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上帝最寵愛的人
2010/07/05 18:59

劉佢渭老師說:喜愛音樂的人 無疑是上帝最寵愛的人

音樂什麼時候學都不嫌晚喔

喜愛音樂還有一個好處>>>不會變老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0-07-06 10:11 回覆:

阿米婭牧杜:

   說得好極。我相信,只要有心,任何時候學音樂都不是問題。

彈琴可以活化腦部細胞,練琴就是練腦,活化細胞我想也可以延緩老化。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彈琴了
2010/07/04 08:38

最近讀了你的文章,想起那被我冷落已久的琴.

今天終於打開琴蓋,彈了一曲.

也許應該把它搬到最常使用的房間,常常看到,比較會想彈吧.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0-07-04 09:41 回覆:

石泉早:

啊~原來石泉也會彈琴,真開心。

我家鋼琴在家裡是擺在客廰的,那裡真不是個好地方。因為人多從那進出

會干擾練琴不說,還會被外頭的車子雜音給吵到。如果可以的話,我也覺得可以放到房間或是獨立空間,這樣練琴才會是享受的一件事。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漏了這一篇
2010/06/06 18:06

真抱歉,有固定訂閱妳的文章,但居然讀讀漏掉此篇沒閱讀,別打我嘿。

我當兵的時候開始接觸到這位才女的音樂,不過多半集中於她早期流露濃冽少女風格,常常搭配管絃樂團共同灌錄的作品,直到她一九九七年發行的《旅》,就處及內心深處的思想了,可惜當時買的是傳統卡帶,目前已經無法播放。西村的作品全部都是自己原創,相當難得呢!她最進出了不少精選集,我得找時間去唱片行好好朝敗一番才是,因為我擁有的CD當中,從西元一九九九年後,就沒有繼續收集西村小姐的新作品嚕!我之前上傳的小說,很多都搭配很適合於一天任何時段聆賞的鋼琴獨奏小品呢!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0-06-07 10:37 回覆:

oskar:感謝你訂閱我的文章,我想,這也是自己發文的原動力之一!你的文筆也是芸之學習的對象。

印象裡,第一次和西村結緣是在日劇101次求婚裡,那時她幫這部日劇做配樂,有很多曲子都是自己創作,那時讓自己開始注意她的作品。除了喜歡她的曲風外,她詮釋曲子的觸鍵也是讓自己深深著迷的。

很高興oskar也會喜歡她的作品,她的曲風清新淡雅,不管是單獨聽或是放在文章裡當背景音樂都很適合。既不會搶文章的風采,單獨聽也很有畫面。

      


老女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聽....
2010/05/20 17:19
不過當媽後好久沒有聽這種音樂了呢....

我現在也想學琴了
猶記得小時媽媽哉培我到中學
害...我自己後來就沒學了
現在想想   保有一個興趣   真的很好

妳開班嗎???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0-05-21 14:42 回覆:

不知老女王現在還在聽音樂嗎?我姐小時候也和我一樣愛彈琴,但她沒像我這麼勤於練琴,後來她結婚後有了自己家庭,工作小孩兩頭忙的,早就忘了怎彈琴了,現在都聽我彈較多。

我沒有開班耶,因為彈琴只是我業餘興趣,但卻是我一輩子的良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看的角度真的不同
2010/05/19 12:58

簡單才好呀,比較單純,也比較快樂

我是從電視上及周遭看到用四個小孩形容錢比較多,看來真的每個區域性的用
法不同,導致每個人的想法也會不同,所以有時才會造成大家在溝通上的誤解
真的沒有對錯,只是看的角度不同,經驗的不同罷了

提到沒轍,我想到鋼琴,我會特別對某些「音」特別的沒法度,又加上像此首
柔和型的,真的會讓人整個「攤平」享受,又想到大提琴,又想到打擊樂,我
整個人就會活力再現似的,真的滿兩極的,但都很享受

芸之(lizstory2002) 於 2010-05-19 22:59 回覆:

呵呵~這留言晚回了點,不好意思喔!

西村這首風格偏療癒系,在日本這種音樂對他們上班族而言,是非常有魅力的。可能因為日本人太ㄍ一ㄥ了,個性上壓抑慣了,再加上長期工作壓力導致精神緊繃。所以真的很需要這類音樂放鬆自己。讓身心得到舒緩呀!在日本西村很紅,她也曾幾度來過台灣開慈善演奏會,是個色藝雙全,內在也很美的女性。

原來你喜歡的音樂包羅萬象,看來應該也算動靜皆宜的人喔!我一直以為你是女生耶,或許是因為你肖像的關係。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