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笑用兵話生死
2018/10/29 16:49:33瀏覽1869|回應2|推薦113

你曾聽過這樣的演講嗎?

主講者要你哭就哭、要你破涕為笑,你又忍不住眼眶裡淚水還打著轉,就會心的笑了出來。當然,這絕不是什麼宗教道場的聚會!

 2010年認識堅叔(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終於發現盡管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能跑贏得過的,是堅叔滿頭不可思議的白髮速度。堅叔搭捷運幾乎都會被讓坐,以至於堅叔身旁的愛妻曹老師要忙著澄清:「謝謝,不用不用,他沒你想像的那麼老啦!」

     堅叔出身望族世家,含著金湯匙出生,相處久了,很難相信胖嘟嘟的堅叔,沒有半點匪類(請台語發音)的氣息,身段柔軟,遇強則強遇若則弱。越是出入平凡百姓人家,堅叔就像厝邊當家的阿伯,鉅細靡遺關心;該大小聲幫病人爭權益時也沒在怕,該輕言軟語時,常把老人家和一家大小在情在理的說得服服貼貼。

                  聽堅叔和病人對話,要不是明明身在診間,會錯覺是兩個老朋友在哈啦話家常,病人會不自覺的掏心掏肺,連華人向來忌諱的「沒救了」、「要死了」、「快往生了」、堅叔都能美言成「要去做仙了」,讓病人家屬得到寬慰與心安。也許是因為談的態度太從容、太自然,聽的人會頗為認同的放下。我有時候會想,還好堅叔這人的心不壞,沒走偏鋒,沒去帶詐騙集團。

                   堅叔的第一本書《生死謎藏》,出書前衛教主管機關推DNR十年,DNR(Do Not Resuscitation)中文翻成「末期病人在臨終或無生命徵象時,不施予心肺復甦術」,簽意願書的人數約四萬人,堅叔出書一年後,簽DNR的人數衝破八萬多人,我跟堅叔說:「你看《生死謎藏》有螞蟻雄兵的力量!」所以,我們三度攜手合作,出了這本談《長照》的書。

                 書中記錄著長照推行以來,臺北市聯醫團隊深入社區,所見所聞的的各種長照現象,長照的推廣,政府所規畫的、和民間百姓所想的,落差真的很大......書中的每一個真實案例引人深思......面對老化,你想給自己什麼樣的「老來生活」?當身心從年輕力壯的健康巔峰狀態,慢慢下滑進了亞健康一族,接下來不可避免的進出醫療院所,從門診到急診,甚至進出加護病房,誰不想讓自己能預防受苦,讓生命最後能有圓滿的句點呢?

羞  堅叔的新書

希望你用不到,但一定要知道的 長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ulinghuei&aid=118945419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18:36

這個問題真的越來越重大

改日來去找一本拜讀

謝告知

二泉印月(liulinghuei) 於 2019-03-26 11:30 回覆:
人老,真的得先有譜作規畫才好哇!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0 11:45

長照最好用不著~晚景太悽涼。 (∩_∩) Fox想

高雄某大飯店轉型長照養老院,不知業績如何?

二泉印月(liulinghuei) 於 2018-10-30 16:54 回覆:
真的,人生走到底,下台一鞠躬  掰掰  真的是門學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