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2007/03/25 01:53:21瀏覽740|回應6|推薦43

「重便真的殘酷,而輕便真的美麗?

    最沉重的負擔壓迫著我們,讓我們屈服於它,把我們壓倒在地上,但在歷代的愛情詩中,女人總渴望承受一個男性身體的重量。於是,最沉重的負擔同時也成了最強盛生命力的影像。負擔越重,我們的生命越貼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實在。

     相反,當負擔完全缺失,人就會變得比空氣還輕,就會飄起來,就會遠離大地和地上的生命,人也就是一個半真的存在,其運動也會變得自由而沒有意義。」


利用乘捷運短促的時間,像長年抗戰般,終於把「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輕」粗略讀完。

很想像其他網友般寫出長盡精湛的讀後心得,讓大家分享,可是,心有餘悸,力有不逮,寫不來,請原諒。現在只簡短的寫,作為一篇個人的閱讀記錄吧。

故事敘述,一個視愛情為人生最重要的專情女子特蕾沙,和一個濫情的男子托馬斯的戀情,一個老生常談的愛情故事,不同的是它發生在大時代動盪中,波蘭被蘇聯侵佔的時期。雖然愛情故情每一個都是大同小異,但作者從中帶出了許多獨特的哲理思想,構成了一部不平凡的書。

不平凡、沉重的背景,大時代的動盪,經常做就了偉大的愛情,就如張愛玲的「傾城之戀」。時代的痛苦和負擔加重了愛情的重量,讓平庸的人生,沒啥意義的愛情、生活,顯得不再平凡,昇華成為了人類最後所渴求的---幸福。

原來……可能……我們所認定的幸運,便是我們的不幸!生在和平的時代、國度,一切自以為很重要的愛情、人生……,都顯得這麼的無稽,變得越來越輕,輕得不曉得它曾否存在過,輕的連死亡也變得毫無意義似的………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moon&aid=842556

 回應文章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的輕重
2007/03/30 08:09

不會因為生在哪個怎樣的時代而改變

生命的重量也不因生在哪個時代有所差別

愛情在生命裡扮演的角色佔據的重量更不因時代或時空有所差別

端看自己怎麼想怎麼感受

怎麼審度自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覆~
2007/03/29 03:17

金紡車﹕ 你說的對…能在輕鬆平淡中找到意義…是最好的……但是,通常沒經過

                負重,很難體會輕的珍貴!但是…在突然失重下的輕,也常讓人無何適

                從,非常難受……成瓶頸……

晴空﹕ 謝謝你,好友…醬便宜喔…偶一直很珍惜你的友誼…… 你很棒,尤其是

            情緒常在自己的控制中,天天開心的晴空哦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負擔加重
2007/03/28 20:49

雖然讓一切顯得比較有意義,甚至比較有趣,

但人這樣就無法輕鬆,如果能在平淡的生活中找到意義,

這樣也很棒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叫控制得宜 ^^
2007/03/28 11:04

很羨慕厚

看在好友份子上

秘方就算你2萬就好美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覆~
2007/03/28 04:22

醫生都說不能突然暴吃,又再突然厭食

周而復始,形成搖搖效應,又重又輕喔~

就知道你很懂珍惜當下美滿…… 羨煞旁月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阿....
2007/03/27 11:06

那我不就是...

又輕 又重 的

.

當懂得珍惜把握

幸運的仍然是幸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