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伽利略第二季終結短感.....
2013/06/26 19:43:35瀏覽769|回應1|推薦2

我的角度有點跟一般人不一樣,供大家參考,不太想斤斤計較這一季的太多細節,

反而跳脫框架來看,身為這一系列的忠實觀眾,個人是覺得及格的。

甚至已經稱職做到這一季該做的事,

那就是「轉變」。





轉折總是不被人期待和接受,因為在高潮過後隱沒,總是帶著些許遺憾,

可是正所謂柳暗花明,編劇這樣的安排是必然的,只有全部看完蓋棺論定,

才能真正評價好壞,儘管中途會有些許小瑕疵,能把「伽利略」這個角色

心路歷程如此地娓娓道來,到現在EP11結束也真的算是圓滿了!




真的是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總結:

再回到最開頭來看可以說EPΦ(第一季SP)操縱,真的是本系列起承轉合的

最關鍵引子也不為過Φ可以看做0,也就是一切的原點,

堪稱是第一季ep1的進階加強版,

該集中湯川很早就意識到不顧到人性面是不行的,

因為他竟被比他更熟稔人性的低學歷犯人利用,幫助其遂行犯罪完成,

而且犯人雖非像湯川這樣的高知識物理天才,卻能一樣寫出高超物理論文,

無疑是個強烈對比。當湯川發覺自己被擺了一道,感覺震撼之餘,

後續仍不改其過於理性的作風。

然而當時只是沒有更大外力撞擊他的內心,直到嫌疑犯X時。




     「起」第一季,「承」接嫌疑犯X,「轉」第二季,更融「合」於真夏。


                                                                           終至完整圓滿的境地。



P.S1

以下做為觀看的參考~~
 

正確應理解伽利略系列內容的先後順序:

EPΦ(第一季SP)->S1->嫌疑犯X->內海EP->S2->真夏電影


而按照推出時間排列:

S1->EPΦ(第一季SP)->嫌疑犯X->S2->內海EP->真夏電影


明智的觀眾應該能夠理解箇中道理吧!!這裡真的不得不說一下,

官網終於放上栗林的訪問文,他是相較於眾多來賓而言,我認為更值得提到的人物,

雖然是配角,
但地位真的是舉足輕重,甚至還比兩季女主角重要,

從頭到尾擔任很重要前後連貫的任務,EPΦ(第一季SP)裡,

後面一段不起眼的串場結尾(有興趣可以看一下),

真的就是帶出以後「人心就是科學」的發展方向,不得不感佩編劇的佈局深遠!


P.S2

內海EP不放入結論之考量中,是因為完全不是福田靖所做,

風格也和伽利略完全不同,走的是大眾比較能接受的路線,

無法很明顯成為帶出伽利略這一連串改變的助力,

只能說是替先前第一季新創內海這角色,

畫下較第二季ep1片段更為完美的句點。


P.S3

個人是覺得聖女做最後兩集的處理,正好應證之前我的第一集感想,

總長度也近乎和一部電影一樣,若集中在一集做成SP,

而非為了衝收視率硬拆兩集,效果應該更好,但跟上一季結尾比,

真的是有更加用心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mi09&aid=7827084

 回應文章

lisa
2013/06/30 17:00
即使聖女被改到面目全非,您還是認為編劇編的好嗎?甚至是比上一季用心?您真的很愛福田靖耶
micro諠(littlemi09) 於 2013-07-01 00:17 回覆:
可能我沒像其它人那樣會先看原著,這是我的習慣,因為沒有規定一定要電視劇完全照著原著走,兩者根本是不同的東西,適合用文字表達的,不見得拿到電視劇上就可以適用,同理,電視劇的呈現,有時也無法像原著這樣以文字表達。

所以我慶興不會受既有的刻版印象影響,電視劇是電視劇,原著小說是小說,兩者根本是不同領域,無法相提並論。兩者若配合好,真的會產生1+1的綜效,這很少見,但不是沒有例子,嫌疑犯X就是這樣,而操縱和嫌疑犯X正是出自福田之手,這點我相信你應該不會否定我說的。

但我是真的有發現,若要在電視劇中所有元素完整滿足所有人的期待真的是有難度,除非像是長篇或是電影,成功機率才會大,只能說觀眾的胃口被養大,劇組必須替先前作繭自縛的結果做處理。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我尊重你的,但也請你尊重我,即便你代表大多數人的意見也一樣,但我是真的不習慣看劇前先看原著,因為那會破壞我看劇的樂趣。 

請你看看我第一篇裡,有關我引用某個很有先見的部落格主談聖女這塊,那真的是我辛苦爬文找來的,非常中肯,我相信沒有人會像我這樣還花時間爬文研究,而我也只是單純很支持這系列,並不只偏愛編劇。 
micro諠(littlemi09) 於 2013-07-01 00:19 回覆:
另外....我覺得若以沒看過原著的角度拿上一季和這一季的結尾比,上一季的真的是太差了,光那台機器可以搬進研究室,又做得如此粗糙,真的是上一季最大的敗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