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家
2021/11/13 22:07:14瀏覽516|回應1|推薦4

    今天多年老友賜我一個稱號:「生活家」,被自稱房奴的朋友這樣叫,不禁有些感觸,如果經濟能力好到能買房,應該生活也能過得好,這是在正常不過的事,可惜現實世界兩者之間並無畫上等號。

    生活在全球加班過勞指數排名數一數二的亞洲國家台灣,生活平衡這個詞應該普遍被人淡忘,直到身體出問題,才會正視。從來自己對於生活平衡的概念,一直都是努力工作都是為了要有好的生活品質,不該本末倒置,若生活只充滿著工作,人生毫無意義。

    或許,就在過往父親帶我去鶯歌陶瓷博物館拍照後,自己就開始養成用不同角度,檢視每日生活驚喜的習慣,並且同時用相機記錄下來。

     某天下班,在工作的地方,經過某個路段,看到一個經常看到的外國樂手,自擺陣地,開始街頭賣藝,有別於之前膽怯站立在騎樓下,他將自己的東西特別搬到人來人往的空曠地,試圖引人注意。人來人往,卻無人駐足。

     這個畫面有種衝突美感,很是吸引人,讓我成了唯一停留三分鐘把樂曲聽完的路人。為了討生活,固然重要,但這三分鐘的美景,卻成為了我一天印象最深刻的時刻,正所謂美景處處有,正待有心人細心發現並關注。

    以前我這樣突然從工作中跳脫的舉動,在職場被前輩白眼過,但出社會很多年之後,才發現我這樣富有的窮人才是好。有社會地位成功富有的人,很多是人生窮到只剩下追逐金錢地位,內心空虛寂寞。而我更曾被現在職場的同事說過:「你應該是出去玩才拍照,不是在上班路上」,坦言,我沒辦法完全認同,誰說去工作,不能懷抱著當成愉快自助旅行的良好心態呢?先把情緒處理好,再去工作,這不失為訓練自身EQ的好方法,轉換看事情的角度,更是重要。

     先進外國國家之所以先進,正因為重視生活平衡,思想開明,不論這外國樂手想賺旅費回家,還是真的熱愛音樂想做街頭藝人,我都看得出來他眼中的一絲不安,因為他來到一個無力也無時間重視生活平衡的國度。也因此,離開前,我有給他熱烈的掌聲,真心的歡迎,儘管只有我一人的掌聲,換得他以點頭回報。只是藝術正是生活的寫照,跳脫普遍藝術家都不容易致富的常態,何不在平凡的日常,調整好心境,多些觀察角度,增添一些生活藝術,讓自己生活無形上過得好呢?

    回到前面所提的「生活家」,即使現在還買不起房子,不過,至少一人飽全家飽,生活過得好,全家都過得好,得此稱號,我很榮幸。

    再次分享自己所聽到的這美好三分鐘給大家,希望大家生活都過得不錯。

(點圖即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mi09&aid=17048682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6 22:57
富有的窮人,加一,德不孤,必有… …鬼、譜、戲、趣?
工作的作工,用最少的精力交差,活生的生活,為撐出最多的閒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