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博物館控圓推理夢之倫敦遊-Day 1 福爾摩斯博物館(地鐵貝克街站)
2021/04/05 22:59:50瀏覽824|回應1|推薦10

其實,能夠去倫敦,對於某些家境或自身條件有餘裕足以達成的人,或許是輕鬆小菜一碟可辦到的事,但更多是許多人一輩子從來沒想過或未能去過的情況。前者多半是花大錢遊學,甚至是留學,也有是結婚生活穩定渡蜜月,或當外籍新娘嫁去倫敦,打工渡假幸運定居當地,得以一遊的情況。而我應該屬於後者,承蒙天公疼憨人,受許多貴人幫助,勞工家庭出身,自小不斷挑戰,不靠補習考上國立大學,未能有專業證照,一路傻人有傻福拼到外派非洲,終於能夠一圓一直想朝聖福爾摩斯故鄉的夢,雖然只有短短十幾天的自助旅行,途中也有很多出乎原有計劃的突發狀況及額外超出預算的開支,不過這應該就是自助旅行的迷人之處,可以磨練危機及突發狀況處理能力(苦笑)。忍耐辛苦了十幾年,自小甚至是高中穿的是鄰居學姐的舊衣,一直到能夠去倫敦放開來敗家這還是第一次,雖然知道倫敦行結束,就得重新再面對失業謀職的困境,相較於過往必須得藉工作出國,甚至是磨擦性失業耗損微薄存款的心理壓力,確實有小了一些,然而真可謂人生是自現在開始,第一次存款足夠有錢有閒過日子,即使沒有預料到後來父親罹癌生病,而在有限的預算下,能夠去自己留學深造跟旅行清單第一志願的倫敦,且於回來將近一年的現在能再以平和愉快的心境提筆寫遊記,著實覺得剛滿38歲的自己是全天下最幸運的人。當然,人生是學無止境,儘管退而求其次無法去英國留學,只能自助行,但懷抱一個希望,權當先去探路也無不可。

                 而論事前規劃,真的太多已經先去過的網友分享很多攻略,個人覺得自己相較下算是比較採取願望清單機動調整型的方式做安排,因為比較不希望每天很倉促走馬看花好幾個景點這樣往返奔波,這樣就失去自己一個人自助的樂趣了,也因此,每天會先安排一個主要行程,然後行有餘力將週邊附近的小景點安插到當日行程中,若途中有意外,可以視情況刪除,也可以發現多數人未曾發現的新景點,我想倫敦逛兩週是意猶未盡不夠的,通常計劃趕不上變化,也一定會有與原先規畫出入的地方,如這次去剛好碰到大笨鐘整修,整棟包起來只剩部份鐘面,而這正剛好足夠給與再重遊第二次的理由。

P.S.準備離開機艙入境時,我熱淚盈眶,而且半個小時前才因為感冒有痰,但還是喝了餐前酒跑去吐,我想會這樣突然變性即時行樂,大概是因為能夠這樣圓夢,真的是再開心不過了。

 

2/11 Day1 福爾摩斯博物館(地鐵貝克街站)Daunt BookstoreWaitrose超市

 

<福爾摩斯博物館>

離開非洲前的最後一個月其實除了同步謀職外,還針對倫敦行做了功課,訂好行程計畫,訂了飛機票,但自非洲返台的長途飛行,體能已經到達極限,以公司主管拘泥公司規定,不太可能權變的情況下,能將機票打成自非洲直飛倫敦是有難度的,因此返台休息一週後,快速收好行李,更逢女性每個月的大失血,心情有別於離職的低落不平衡,雖然極度疲倦,但心情是愉快的(因為是畢業出社會至今第一次的有薪休假出遊),除了臨時看Youtube惡補英式英文口說之外,甚至能神奇地秒殺哈利波特影城較差時段的門票,然而卻絲毫沒發現自己行程計劃的第一個大瑕疵:「時差沒有算對,預訂住宿的第一日正好是飛機降落希斯洛機場的前天。」。

 

大概是在杜拜轉機前發現這個錯誤,我慌忙趕快打電話到旅社,再三道歉,而我想可能是因為我的禮貌誠懇,正好迎合了英國人特有的民族性,最後他們都願意受理協助,也因此我成功省了一天的住宿費。

 

同時,或許是因為非洲一整年住宿環境給我的陰影,我並沒有像一般去倫敦自助背包客一樣住有上下鋪的青年旅社,而是對自己再好一些,挑了間稍貴中低等價位的小型旅社入住,並且趁Booking.com網站單人床特價期間手滑預定,當然現實永遠不會如同自己想像的那樣美好,入住後的隔天,暖氣就壞了……

 

來到這裡跟著英國人一起生活,有發現一個有趣的地方,通常早上十點前滿街道都是垃圾,但十點之後立馬恢復整潔的街道,這讓我對這個先進國家首都的印象有些許改變,多了些平易近人,或許這也是這個悶騷看似高傲民族特有的幽默。

 

也因此,因為有以上的插曲,第一天行程只排去參觀自己此行最想去的地方,滿足我身為推理迷的心願。

 

牡蠣卡真的很有用,包括搭紅色大巴也很方便,倫敦地鐵在地圖上看起來很複雜,但到現場發現沒有去之前規劃再三想的那樣難,原理都跟在台北搭捷運相似,這都要感謝歷任台北市長對於捷運的種種規劃,加上之前曾經自己去上海找朋友,搞定過上海錯綜複雜的地鐵,也因此我很快就坐到地鐵貝克街站,在雙層巴士上看著有很多漂亮英式建築的街景,感到特別愜意。

 

福爾摩斯博物館是棟淺顯易見的四層英式古典公寓,寬度不算太大,大概只能同時間一個人走動,也因此爬樓梯往返各層,得留心腳下跟旁邊相對方向走過來參觀的遊客,而每層樓的走廊都有柯南道爾福爾摩斯故事系列中許多著名場景的畫框供人欣賞。在下了紅色大巴後,老遠就看得到開心等著跟221b門牌合照的排隊人籠。而且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天氣是舒適涼爽的乾冷,而後面幾天的旅程更出了大太陽,顛覆了原先我對於冬季倫敦濕冷下雪的印象。

 

博物館1樓除了221b門牌外,旁邊還有古色古香的紀念品店,與門牌拍照前,站在門口的接待人員會準備好福爾摩斯的偵探帽供拍照使用,當然興之所致,排隊入場時一定要合照留念的了。接著往上走2F就是各大有關福爾摩斯影視作品中一定會出現的著名場景:福爾摩斯坐在客廳叼著菸斗與華生醫生討論案情,旁邊火爐中的火光不斷閃爍。當然,這層樓的關主就是個英國帥哥,指揮安排大家拍照留念,避免人潮逗留同一層太久。接下來幾層樓不外乎就是臥室起居所需的物品展示,當然也包括福爾摩斯慣用的菸斗跟老式手槍,讓人能更貼近現實福爾摩斯跟華生醫生的生活態樣。走到最上層樓則開始出現一些人物蠟像,主體均以道爾小說中有名的場景內容為主,如血字的研究等,而令人印象深刻的則是最頂樓的洗手間,據博物館工作人員說是真實可以使用的,後來我也請她替我在洗手間前面的樓梯拍照留念。

     最後離開時,我意猶未盡再跟站在門口前身著英式軍服的接待人員合照,只見他一邊故做驚奇樣,一邊跟我握手,讓我頓時笑開了懷。

(待續)


P.S.里茲古堡旁草地的大樹,當時正懷有對於未來的些許擔憂的自己,早起散步經過,晨光乍現時拍下,成為這次倫敦行,心中最美的景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mi09&aid=15988688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4 00:59
笫一段開場的多元精采,不勝圈點,令我微笑的完讀下去。您的經驗特殊、履歷別緻。而來到Doyle的小説𥚃的人物,往倫敦的霧夜中,仍穿梭謎樣街巷。👏👏👏
您這部落趣味高,我得空慢斯賞去。😿
micro諠(littlemi09) 於 2021-04-18 21:13 回覆:

很開心收到您的迴響,有種同是愛好寫作的人,相互交流的共鳴感,也讓我有持續寫下去的動力,更是一種肯定,確實部落格文章設定,由早期始於從能使人短暫逃離現實的戲劇劇評開始,到走入正式現實生活經歷分享,主要心思在於表達出自身與生活掙扎拔河所生出的自我突破及感觸,戲如人生,不如跳脫出去,讓自己變成第三者,笑看自身的經歷跟困境,那該有多麼有趣,您說是吧?

這或許是種高級黑色幽默的展現(最近新認識朋友如是說),生活歷練越多,越有益寫作,這是無庸置疑。

感謝您願意繼續支持,也願您順心安好。

看起來我得想辦法擠出一些時間,拉高文章發表的頻率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