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心遺留在史瓦濟蘭(番外篇)-Mkhaya國家公園
2020/09/04 18:31:46瀏覽607|回應0|推薦6

今年2020我想應該是一個令人永生難忘的一年,2018年時人在非洲,

應該也沒辦法料想到後來的快速離開,

以及現在因為COVID-19疫情肆虐,謀職更加不順卡住,

而突然多出可以整理照片的時間,偶然間發現離開非洲前臨時當同事英文嚮導,

自己一邊自助旅行,一邊帶他們遊史國Mkhaya國家公園,

有別於南非鄰國克魯格國家公園的幅員(動物)遼闊,

以及史國另一個可以看到獅子的動物園,

這個Mkhaya國家公園可算的上小而美,而且是有規劃的保育園區,

雖然因種種限制看不到獅子跟大象,

但卻足以讓我幸運看到另一種世界上的稀有動物─犀牛!

Q:如何到達Mkhaya公園?

首先得上官網預訂時間,有可以住宿當地飯店的套裝行程,或者像是我這樣一天來回的行程,

屆時會有專人在特定地點等候(是一個坐標位置的小賣店,對第一次去的人而言不是很好找,當開車靠近一個舊鐵道以及河流的匯流交界處時,就離目的地不遠了)

進入園區後得改換吉普車,開遍整個園區,整個行程會有個當地黑人嚮導負責開車及簡介。

而問題來了,如何從我住的公司宿舍到達上述的約定地點?

同事曾經開車去過但因為英文不通及對黑人的不信任而到門口後折返,殘留的印象已模糊;

而我沒有去過,但卻懂得怎麼用英文跟當地人溝通,因此在我問完辦公室黑人助理後,

拿著她畫的地圖,還有我所能收集到最新的地圖,剛開始在同事開車時,只能先靠Google Map大神導航。

然而大神也只能指引大方向,中間有意見無法達成共識,三個臭皮匠開始爭論,也因此有繞路,

然後再返回原點改另一個方向重頭來的過程,甚至車子有開到人跡罕至的碎石路,在碎石路上行走時,

相信我跟同事內心絕對是忐忑不安,所幸後來還是到了,只是這段小小的迷路,除了花費快兩個小時的車程外,

更讓我這個有些資深年紀的同事在回程時,故作鎮定點起煙,不斷碎念說一定是在某個分岔路走錯了。

※看到的動物有....

除了可以研究官網裡分享的動物資訊表外,我在當地有看到的動物主要有以下幾項:

1.斑馬

有別於都會型的動物園內較無活力的動物,我在這裡看到的斑馬很有生氣,黑白相間更顯有力,

在吉普車行駛中突然跳出來,兩眼睜大,令人印象深刻。

2.大型黑角牛

看到這隻牛時已近傍晚日落時分,礙於器材限制,以及日落背光,未能瞬間拍下,

然而牠遠遠站在落日山丘上,看著我的眼神,我想自己是永遠難忘。

3.犀牛(初步判定應該是以黑犀牛為主,而非更珍稀的白犀牛)

我覺得自己幸運的是剛好看到很多親子組,犀牛寶寶很可愛,我自己也請同事幫忙拍了跟犀牛親子組的合照。

當然也有犀牛擋在彎角路邊,而我們所搭乘吉普車過不去的尷尬情況,這個時候犀牛最大,

人豈有爭道之理?只得掉頭另覓出路了。

4.生性害羞的長頸鹿

意外發現這裡的長頸鹿內向怕人,看到我們坐著吉普車來,快速在我們面前跑過,準備躲在一個較高的草叢中,不想讓人發現,但還是被我瞬間補捉到了,很是可愛。

5.慵懶泡在水裡消暑的河馬

要剛好拍到河馬打呵欠不容易,而很開心我就是那個幸運兒。

6.園區內的休息場所一隅

意外讓我看到大象頭骨,然而如果能看到活的,會更開心,這裡也只得以當地人手作玩偶做紀念了。

7.肯亞國鳥lufefe(Lilac crested roller)

這真的是非常漂亮的鳥,批著七彩羽衣,能親眼看到,真的讓愛鳥的自己,相當開心。

(如果夠細心眼尖,可以發現前面某張照片,我也特地有拍下這隻鳥,慶興牠完全不怕人,可以讓人這樣拍攝,據說專業賞鳥人士,絕對是隱形人中高手之高手,無誤!)

8.在園區內買寄給自己的鼓勵明信片

特地挑了一張有各種漂亮鳥類的明信片,抱著有可能寄不回台灣的想法,在假日走去當地郵局寄出,

而沒有想到的是,出發前要朋友寄到史國的明信片,我在當地一整年未能收到,

但這張自己寄出的,雖然經長途跋涉,邊角折損,卻在回台兩、三個月後收到了,也因此即使現在卡住了,

持續努力,精進自己本業的專業實力,總會有突破更上層樓的一天。

(鑒於疫情謀職不易,甚至打工都不容易找,生計開始出現困難,除了同時準備本業國家考試外,如果路過的網友們覺得小女子我的部落格不錯,藉由本人有別於他人單純看待事物角度的分享,能得到些許快樂寧靜,甚至有所啟發,本人除了感到由衷的快樂外,亦能亦會更有動力投入,並因此發揮自己喜好寫作的熱情,而若願意小額贊助支持部落格經營的話,也歡迎留言響應,若響應多數,才會提供相關匯款資訊,而我會繼續努力產出更好的文章,祝願大家平安喜樂,謝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mi09&aid=150166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