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心遺留在史瓦濟蘭Part 5 End-急轉直下,緣滅。
2019/06/09 15:42:58瀏覽687|回應0|推薦6
想來真實人生實在很切題,常在找工作磨擦性失業的自己,原以為已經習慣四處漂泊,但卻不知即將在非洲所剩的日子不多了....
這次鼓起勇氣決定離開台灣,看看這世界,卻也真的為了求生存,順應現在全球移動的潮流,心想若能長待一段時間,更深入當地風土民情,更將會是人生難以忘懷的回憶。
不過,若人生一帆風順,豈非淡而無趣?
確實,產業界變化快速,國際情勢詭譎多變,沒想到非洲短時間也迎來景氣寒冬,加上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身為最菜的中年新人如我,水土不服始終無法完全克服的情況下,不得不在做滿一年後,成了最後一位台幹,帶著滿滿回憶歸台。
不過這短短的一年,倒是突破了好幾項別人未能達到的紀錄,如:
1.第一次當公司贈送獨特禮物給大人物的模特兒。
2.破了歷任前手待最久的的紀錄。
3.跟同事相比,最久沒休假的一人,當然代理工作次數也破其他人的紀錄。
4.在溫差極大狀況下,腸胃炎感冒拉肚子破了最多次數的紀錄。
5.一反往常,第一次離職跟主管變成了好朋友?
6.把自己生活一年的物品,甚至自台灣帶過去的用品,來個跳樓大拍賣洗牌,半買半相送給當地黑人及其他同事,兼賺倫敦旅費。
(這讓我回台後,長途飛行時差昏沉漂浮狀態,還收到三個黑人朋友的問候)
而也因為這段自己連想也沒想到的際遇,正好利用人生第一次的在職休假,完成倫敦、牛津、劍橋自助的夢想。
(飛機準備落地希斯洛機場的瞬間,我淚流不止,容後再述)
也更沒有想到,返台後的摩擦性失業,也讓我遭遇有如洗三溫暖的重大事件(親人離癌,幸運早期發現早期治癒),或許遲至現在調整心情,再重拾部落格,會多些深層內斂,隨遇而安的思考?(容後再述)
當然,外派箇中甘苦,很難為外人道,尤其是在基礎建設差,動不動停水停電,生產線停擺是正常的非洲,容納自世界各國窮困環境生長,而離鄉背景工作的人們,我想每個人多少懷抱著屈就於現實的無奈,每日獨自忍受孤獨、生活品質不如先進國家的不便,為了生計打拼。
不過,不管中間過程是好是壞,發生了多少衝突,只要想到請我客餞別的廠長曾告訴我的,就頓時恍然大悟:「原本在台灣根本碰不到的人,竟在十萬八千里的非洲相遇,光這點,就是種很奇特的緣分,不是?」
工作越換越好,正是自己不斷踏出舒適圈,勇於接受挑戰的證明,即便再度失敗,此刻的心情比較不像以往那樣悲觀,而或許藉由現在的回想,得以知曉一路上自己並非孤獨,反倒是很常接受他人幫助的事實,光這點,自己真的就是傻人有傻福。
我想會永遠難忘離開前斯里蘭卡同事告訴我的:
「離開這個工作不見得是壞事,下一份工作會更好!」、「別緊張,永遠相信自己是個capable person,往更高層次的工作邁進!」
正如主管告訴我的,現在確實是自己人生起步的開始,何不如,懷抱著感恩的心情,就從離開史瓦濟蘭機場的那一刻,開始娓娓道來吧.......

I 在好不容易讓史國機場櫃台的黑人先生幫我生出紙箱裝自己超重專業書及其他重物後,終於得以上飛機,飛機正是一年前去程同型的小飛機,天氣晴朗,只是不好意思,好像自己拖延了整班飛機的起飛時間?

II 相信雞生蛋&蛋生雞的理論眾人皆知,因此蛋系列料理真可謂決定一個人一整天心情的關鍵,同理恩怨因果更是,在得知返鄉即離職後,幸運蒙同事抽中獎的恩惠,免費去住史國當地算相當高檔的飯店,短短兩天一夜,跟同事互相發洩對工作上的不滿及壓力,甚至充分理解自己仍有不足,而在關上飯店房門離去的那一瞬間,馬上回歸到現實,唯一留下的就是飯店早餐超好吃歐姆蛋的味道記憶。

III 相較於Royal Swati是比較舊的賭場飯店,靠近Ezulwini的新賭場裝潢比較新,也離旁邊的購物商城近,感謝一併帶我去的住宿工廠廠長,是個相當優秀的陸籍女廠長。

IV 聽同事說了將近一年,好像因為我快走了,特地帶我來House on Fire餐廳週邊附近走,或許自一開始住宿沒整好,以及這個職缺過渡本質,導致的人際孤立,我成了最後一任台幹,換來非洲打工度假一年,也不是件壞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餐廳旁的另一間餐廳Menu設計的相當有創意又實用,此桌客人點完,即換下一桌擺放,相當有趣。

V 第一次在南半球過聖誕節,跟北國景況違和的是夏日特有的冰淇淋、東方國家特有的煙火,當然慈祥和藹的聖誕老人是甚麼地方都去的,非洲也不例外。

VI 來到史瓦濟蘭竟然讓我發現自己喜愛的薄荷巧克力竟有如此專業的分類包裝品牌,當然一定得拍照留念,而象酒巧克力是普遍來南非必帶的伴手禮之一。
VII 有別於世界各地速食餐廳雞肉料理大又多汁,自從試了當地南非品牌的烤雞餐廳,深深愛上這間餐廳的滋味,及多樣化的調味料。
精瘦的肉質,我想應該才是比較貼近當地生活的呈現,而非虛華無實。

VIII 當自己離開前買了玉米粉製的PAP,加上肉汁品嘗,榮幸獲得旁邊經過黑人清潔婦的一句:「覺得如何?」(通常當地玉米粉製飽足感食物,多半無味,因此要加醬汁比較容易入口)
原產地烤玉米正是我自己愛吃有嚼勁的白玉米,便宜且很大支,下班工廠門前買一支,晚餐直接搞定。
而由某種當地植物提煉的早餐雖濃稠反而口感酸微酸甜,很爽口下胃。

IV 往另廠上班途中所看到的晨跑黑人雙胞胎,不見得每天看到,要看機緣。

有別於南非連鎖超市的品牌,這間好運來是當地華人必去的店,若吃不慣當地速食或黑人食物,來這裡會感到相當親切,乍看真的很像自己小時候的雜貨店,但當走進去實際要甚麼都有,包括韓國泡麵,然而真的有一天,正好看到穿著韓國傳統服飾的奶奶在店裡挑選商品。

XI 超市往好運來的沿途路景,有蠻多曬衣架及黑人小孩,甚至花草,除了艷陽高照之外,其實可以用不同角度,發現很多有趣的事情,甚至連剪髮店都有,也有當地店家嚮往自己生意如中東暴富景況那樣好,可充分看到先進國家商店街的雛形。

XII 宿舍附近原地種的花,據說好像是玫瑰的同種,每天下班途經總是會看到以一種不規律的速度謝了又開,正如天空的多變。

XIII 得知半年無法休假返台,確定輪調它廠後,還要連續兩次代理時的心情。

XIV輪調它廠前的奮力一搏,在主管不在代理時,自己殺去當地事務所去找黑人會計師洽談業務,不知道獨當一面的膽識有無增進了?

XV 樂天黑人也有失眠困擾,這或許是尚在開發中國家的一種矛盾,界於非先進與先進,以及與生活拔河之間。

XVI 或許黑人學英文是這樣的....不知道牛奶罐的英文,乾脆直接畫圖在上面?

XVII 相較南非紙幣的五種霸氣動物較為世人所知,然而小時候夢想當考古學家魂上身,
自然認定紙幣越老越好,如這張100紙幣,比較難流通,當然識貨的人,絕對馬上收集起來。

XVIII 傳統木雕及發薪日黃昏市場,室內室外都有,更顯這裡是三十年前台灣的鄉下景況。

XIX 在自己大力表達想參加蘆葦節的意願,終於搭上公司派車前往,不過依黑人再三延遲無時間概念的習性,似乎早到的唯一好處只是佔個好位子,繼續等待姍姍來遲的國王。
◎國王選妃前夕開始路上陸續有卡車運送所需的活動材料。

◎待選的少女上空是慣例,這裡還是替她們盡量保留一些隱私,只拍後面或側面。

◎身穿斜紅袍的女性多為已婚,因此攜家帶眷很正常。

◎國王比想像中的高壯。(播放鍵往上看的這一位)

◎自己獨自一人踏上歸途,不過倒是真的有黑人鍥而不捨搭訕。

◎落下,不完美中的一點完美。
就像自己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去非洲工作,身在異鄉,心永繫家鄉,也沒想到有機會能出席這樣的大場合,不過平民百姓如我,重點還是在菜色,而自己緊急為了撐場面去當地買了一件價錢相當五分埔的黑色長裙洋裝,將成為自己珍藏回憶的紀念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mi09&aid=127299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