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用心的人才能懂....(致伽利略第二季之編導)
2013/05/04 16:16:42瀏覽1697|回應1|推薦3
第一道防線

--------------------------------------------------------------------------------------------------------

 

請先拿出客觀的心態,不論你是很開心正在追看中的,還是邊追邊感到失落而想棄劇的人。
 
第二道防線
看完之後,若覺得不接受,我尊重你,但也請你尊重我,因為我寫這篇文章不是用來吵架的,只是要紓發我的肺腑之言。
 
第三道防線
由於我的時間很寶貴,短時間寫完這篇文章,會暫時停筆,若這篇短文能扭轉以錯誤角度看待這部日劇的人觀感,我會很感激,這代表花時間寫完這篇,可以反而讓更多人能懂得欣賞這部精彩日劇,其中效益很大。若因偏見而錯失觀賞此劇的興致,這是很可惜的事,因為會領略不到箇中樂趣。


而若沒能成功扭轉觀感,我也一樣尊重祝福你。


第四道防線
我並不是個重度福山飯,因為我欣賞他的歌藝和攝影技巧,更勝他在戲劇上的表現,俗語說,人一天花最多時間在那裡,成就就會在那裡,這是非常公平的,相信這會有助於我看此劇的客觀度。



過了這幾道防線,若還有興趣看下去的人,請繼續,在此先謝過各位看倌花你們寶貴的時間爬我這篇文。



邊看劇邊看很多人的劇評是我的習慣,或許有人會說:「這不是會影響自己的定見嗎?」然而,這是我看事情的角度,一定從整體面觀察,正反兩面推敲,再做出結論。所以,即便自己還沒追完ep1後面的部份,在看完這麼多網友的評論之後,也大概略知全貌。


或許也有人會說:「你這樣會不會太過認真看劇?」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有時候無法經歷過的人生,可以短暫由戲劇感受,而且並不是認真就是輸,而是根本沒有任何對錯,只是角度和立場的問題罷了,不管做甚麼事,認真是基本配備,平常心看待一切則是修養和智慧。


也因為如此,當自己非常認真努力的時候,不被看見,箇中艱辛,我懂,其它人懂,老天爺更懂。


所以現在,我想以身為一個很認真看劇的觀眾角度,發揮同理心,來替伽利略第二季的編導叫屈,輕聲說一句:「你們的用心卻沒人注意發覺的心情,我懂。」


原本看劇就是圖個愉快可暫時脫離殘酷現實的幾個小時,很多東西何必執著斤斤計較,這不只反應在看劇上,在生活上,或在工作上,若能夠換個角度時刻發掘樂趣,苦中作樂,相信人生會是圓滿的。


在我看來,這部其實是很好看的劇,只要能夠排除偏見單純來看就會知道,而且編劇很用心把第一季原素穿插在裡面,用心觀察就能發現,這會在之後我陸續補上的每集發現列出,因為我是有用心觀察官網動態,和各方蒐集資訊而得.....這還不包括我想辦法找首播前那五天的無字幕「超常現象ガリレオ事件簿」(從這裡頭就已經很明顯提升助手栗林的出場機會,相信能夠看到的人會懂我說甚麼,所以對於後來栗林和岸谷的互動增加,我可是一點都不意外。)及外傳劇タガーリン


而通常拍續集本來就會有比原作吃虧的地方,就是因為前作夠經典,夠受好評,才有拍續集的可能,要超越前作,難度勢必加深。


前作距今已過5、6年,說實在很多內容不重看,是會忘記的,在這裡也沒時間一一抓出來比較,但最真實的觀感是會馬上回憶起來的。


然而怕自己會偏頗獨斷,我還是花點時間上網做了功課,稍稍爬了各家部落客的文,讓我發現最符合我觀感的是這個作者於2007年寫下的(古佃任三郎x3+圈套x3)/2≒(伽利略)2這篇心得。很能認同她對於第一季所說的這段話(摘錄於後),所以對於那些沒有深入思考就馬上下定論的評語,老實說會心生:「何必讓不懂得欣賞此劇的人來加以評論?」之感。


我是古佃迷,更是重度推理迷,然而其它類型的劇種和小說,只要有趣我都會看,和這篇作者不同
的地方是,我是很早就把古佃系列陸陸續續給追完,圈套則是進度還停留在第一季中段。而看別人劇評有個好處,那就是能夠馬上抓著該劇的要點,這對於像我這樣時間不夠追完全部劇的人來說,不失為是有效率的事,而且劇評看久之後,會知道到底何者思慮較深層成熟,觀賞角度不會失焦。


她是這樣說的...
「《伽利略》的確是今年相當亮眼的一部戲,使用物理原理解決看似懸疑案件的點子,雖然早在《圈套》時被用過,但《圈套》裡搞笑的成分居多,兇案的發生通常也跟科學原理沒有太大的關係。然而因為伽利略原作東野奎吾本身即是個物理專家,運用物理原理來解釋怪異現象,就變得說服力極強,又很有創新點子的故事。」

不過,或許由於它是放在月九的偶像劇時間播出,因此特意將原著中物理學家與男刑警的搭配,改成女刑警(以便發生化學作用?),俊男美女的組合,自然搶戲,兩人的針鋒對話(與《螢之光》相比趣味差矣)到了後幾集比例占去甚多,女刑警動不動喝醋賭氣,令人有點摸不清故事的重點為何。而物理原理的運用,也只在前幾集令人有重溫國中課本的樂趣,後面物理的成分逐漸淡去,有些不禁讓人覺得:何必大費周章呢?交給CSI應該就可以破案了吧。

「同時看著九○年代和現代的推理劇,比較著他們的異同,以及時代感的差異,實在頗為有趣。同時也期待伽利略是否能像古佃那樣,有著連拍三季的魄力,並且一季好過一季呢?」


老實說我在看第一季的時候,我反而覺得淡淡的曖昧是可以接受的,不期待發展愛情線,因為那會模糊該劇真正的焦點,要是真發展了,我會覺得非常失敗(尤其是最後一集),因為我看重的是對於超自然現象的科學實證。或許因為這樣,不管女主角更換與否,並不會因此感到失落,重要的是編劇的佈局功力,拜自身日漸弱化之記憶力所賜,較能夠打破以往慣性,所以我真的覺得第二季ep1湯薰收尾實在太棒,很有誠意給湯薰支持者一個完美的交代,畢竟曾經擁有,比真正獲得,還要來得更有餘韻...

 
當時我看第一季,並沒有像現在這麼多資源可找,都是等到緯來買進來才看到,所以我想當時內海的出現,一定也會像現在一樣,出現非常多的反彈,很慶幸當時的我無從得知。


到第二季的時候,編導針對這個缺陷加以改進,這是第二季更勝第一季的地方,堪稱既守舊又創新。


在固定班底人數減少的情況下,這第二季的女主角反而能和湯川激發更大的火花和互動,證明也是更勝第一季的地方,所以我相信是不會發展出像內海那樣的感情線的,岸谷反而對湯川來說是一面鏡子,雙方越互動,越有相互成長改變的地方,這跟人和人之間的邂逅沒兩樣。


短短不到一小時的劇,硬要兼顧刑事推理和超自然現象的破解,反而會落得兩頭空的下場。


套句某個網友的話:「實話實說,1小時日劇,又要破解超自然又要完整描寫案件,根本不可能,編劇選當中一點去發揮而只輕輕帶過另一點,實在是很正常而明智的決定,這劇的主角是物理學家湯川學,選超自然去發揮實在是合理至極,硬要執案件本身去批評的話,恐怕有點雞蛋挑骨頭。」。
這實在是很貼切的形容。


而日本收視率會這麼高(還不包括日本黃金週,因出遊而事先在家預錄的部份....),主要是因為觀眾們能夠接觸到第一手資訊,更別說身在外國的我們了,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也導致現在很多人對此劇的評價不一,以他們這樣的高收視,就已經足以證明這部日劇的可看性了。


即便是在收視率和可看性多少會產生落差的情況下。


官網每週幾乎會更新的每集嘉賓專訪,也都必問一個問題:「那就是對於劇本的看法如何?」,目前最新的田邊誠一也說了下面這段話(原文詳):大概就是,這部劇本跟平常的解謎劇不太一樣吧。避免爆到大家的雷,我的感想就是「還真是『曲球』啊!(笑)」。這集不是那種很直球的故事,而是很變化球,不知道該說是伸卡球還是滑球的那種故事。跟一般的故事不太一樣,還滿有趣的。
(這裡個人後來才拜各位熱心網友得知,死亡手法是唯一不同點,這反而讓我覺得編劇
改編更出彩,原著手法平淡,但改編後卻有溫馨勵志感,理情並兼,能讓伽利略寫公式,
又不違本季人性化宗旨,縱使因時間太短略嫌草草帶過,但也真的算很用心鋪陳了)

這樣的安排很像是編劇對演員進行問卷調查,我想他一定有斟酌演員的回答內容,加入劇本撰寫中,而公布出來,也間接讓觀眾知道他想要做出的是甚麼劇,這樣的編劇不是很用心嗎?

而且降低超自然現象的解釋難度,改以日常生活出現的現象呈現(如第一集的微波爐),不正是要將過於艱澀的物理原理簡化,好貼近一般觀眾的觀賞角度嗎? 

導演鏡頭下,特地設計每集片頭片尾都有對應的符號和物理公式, 我想應該是有突顯這部劇的真正定位的用意,告訴觀眾這部電視劇的要表達的重點是「以物理原理解釋超自然現象」。


強制要拿小說原著和電視劇本比較,是否是太過執著了?兩者是不同本質的東西,各有樂趣,連作者東野圭吾自己本身都不介意編劇福田靖改編了(請詳廣播篇),不是嗎?


最後,想和跟我一樣愛看日劇的同好們說一句:「好好地慢慢看下去吧!!淡定地看是不是就能更客觀一些呢?即使全部看完若還是不如預期,那期間經過的時間所感受到的歡樂,也是不會浪費的,不是嗎?總比那些沒時間追劇的人,還要好太多了....」




                                                                              by純粹喜歡伽利略這一系列題材的人







P.S.這裡給沒看過「超常現象ガリレオ事件簿」的人,一點小小簡介。

這系列總共有五夜,分別在這第二季首播前一週的星期一到五晚上播放,每夜大概只有6~8分鐘,是針對第一季挑出五集中的要點,由助手栗林私下偷偷趁湯川不注意時
,為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假裝並代替他接受媒體訪問的形式來進行,所以福山飾演的湯川都是在很後面的地方才出現,隨著每夜經過,出場次數才增加,而由第一夜湯川對栗林的舉動感到疑問,到最後第五夜湯川才戳破栗林,可想而知的是,栗林偷偷拿著事件簿說明,一邊還怕湯川知道的樣子,是非常好笑有趣的。

這五夜除了有宣傳,並試圖喚起觀眾注意的用意
之外(第一夜特地引用最成功的第一章),我想應該還包含有編導特意挑出自認第一季有些不足的幾集。


節目單列示如下~~
【第1話】人体発火事件 →當然少不了最精彩的第一章人體自燃!!
【第2話】火の玉事件 →某博客認為自殺火球裝置解說太過的第五章密室絞殺。
【第3話】テレポーテーション事件 →第八章的靈視。
【第4話】予知事件 →有深田恭子的第七章預知。
【第5話】ポルターガイスト事件 →有廣末涼子的第三章空屋騷靈。

還請引用此篇的網友們註明出處,感謝配合!!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mi09&aid=7581075

 回應文章

cosmos70
2013/05/04 20:01

我還真的沒看過「超常現象ガリレオ事件簿」呢><

的確只有1小時要能破案又要能完整說明超自然現象是有難度的,

除非拍成電影(所以可以期待電影版喔!)。因此我想也不必苛求編劇的輕輕帶過,

這樣看的人也不會因為難解的數理化知識感到沉悶。

BBC的『新福爾摩斯』似乎也遇到跟此劇相同的批評呢!或許更多也說不定。

至於把本來草薙與湯川的互動改成由一女主與之互動,

我想收視率的考量比較大耶,除了各自可以吸引不同的客層外,

湯川與女主的戲(不管由誰扮演)都可以讓這部戲更粉紅。

還有就是可以避免男二搶了男一的鋒頭。

但其實我比較希望主線是湯川跟草薙耶,

因為我覺得他們兩個蠻像現代版的安倍晴明與源博雅。

話說回來,不管編劇再怎麼厲害,也不可能編到每個人都滿意,

所以就只能期待看戲的人有更多的包容心了!

micro諠(littlemi09) 於 2013-05-04 21:56 回覆:

哈!!!沒想到你真的來我家了,第一次回覆給訪客還蠻有趣的(笑),

關於超自然事件簿去那看,你可以試試這個網址~~

http://mvnavidr.blog116.fc2.com/blog-entry-9573.html

很怕我發表這篇文是太過於熱血和激動,但真的是抱著好東西不

分享出去不可的心態發表的。

很感謝你的留言喔!!

p.s.BBC的福爾摩斯我可是從三月一直盼到現在,但一直都遲遲沒出現,

說不定就是你說的原因阿!!只能繼續等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