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書】《失物之書》簽書會的喃喃自語
2008/01/27 19:25:27瀏覽970|回應3|推薦38
 

(純粹寫點感想,所以不想重述故事,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找書來看。)

  《失物之書》近日榮登博客來網路書店文學小說的2007年度百大之最。勾起了我參加簽書會時一些瑣碎的記憶(聽起來似乎很久遠,其實只是去年七月底的事)。

  關於John Connolly(約翰‧康納利)《The book of lost things》(失物之書) 的朗讀簽書會,去年隱約得知這本書( 以及《偷書賊》)上市的訊息,此次活動全台僅有三場─台北信義、敦南及台中中友(誠品),那天也是猛然想起有這個活動,半個小時前才匆忙到達會場。

  中友誠品的環形空間,很像古羅馬的競技場的弧形階梯設計,沒有四面牆的切割感及死角,康納利在簽書會一開始親自朗讀首章的時候,路過的與參與的讀者們將他包圍起來,或許不像台北場那樣有熱鬧感(歌手簽唱會模式),但總覺得有種寧靜的溫暖(讀書會模式)。

  康納利表示他始終沒有限定讀者群。我原本認為本書會以成人讀者為主,但在簽書會場不乏請爸媽陪著來的國小學童,實在讓人驚訝。

  其實我的閱讀範疇很狹隘,甚至可以說是貧乏(閱讀偏食症?)。所以相當佩服自小沈浸於各類書籍甚至將之生吞活剝的人,因為我確實不是這類型的讀者。而且在其之前讀完的奇幻小說《風之影》,雖然情節特出,但仍強迫自己連續看四晚才看完(壓抑耐性不跳頁去讀結局需要很強的意志力),《失物之書》算是少數我沒有跳頁慾望的小說,相當難得,我主觀認為是因為小說角色多而不雜的關係。所有配角恰如其分的揹負某種暗示,卻又不搶主角必須完成的任務,讀者也因此不需費力去理解所有人物的脈絡關係,而能專心破解被設計在情節與文字裡的各種地雷。

  小說中,羅蘭(男)與拉斐爾(男)堅定的「情感」、小紅帽與大野狼結合生下了意欲顛覆國家的狼人(故事中的反派角色之一)、讓我當天讀完做惡夢的鹿女孩(劃時代的移植手術,只是有點血腥),還有資產階級白雪公主與信奉馬克思主義的勞動階級七矮人(其實原來有八個,但是其中第七號同志後來回去幫他媽媽作麵包了),這些情節讓我覺得,也許康納利的出發點有穿越成人童話(或奇幻)到兒童領域的企圖(但康納利本人實際上並未將其設定為童書),反正,關於毒蘋果事件,邪惡後母的不在場證明最終留給成人讀者去解決就行了。

  也因為奇幻森林大冒險的比例實在很重,再加上主角(兒童)結束冒險已經是第32章,第33章便是最終章(這時主角成為老人,只用了一章就過完一生),一下子太回不了神的話,很容易忽略作者想傳遞的,其實是青少年時期關於失去與獲得、鄙棄與珍惜、憎恨與寬容等等考驗的訊息(最終章才是文本的中樞,前面都只是導引與隱喻式的剖析)。

  某些文本是閱讀當下便有認知、理解、感動或批判;有些卻是在讀完之後(的當下、幾小時、數天,或者與某文本線索接上時)才有所得,對我而言,《失物之書》屬於後者。他在會中談到,他非常欣賞某個作家曾說的:『這個世界是一個鋪滿嬰兒頭骨的巨大洞穴。我們可以認為這個世界充滿未知與恐懼,但另一方面也可以思考我們要以什麼態度面對及生存在這裡。』

  嬰兒頭骨真是個奇怪的比喻,我也是在最近才開始理解,為何他會把嬰兒(未知→新生、希望)頭骨(未知→死亡、恐懼)的洞穴拿來印證大衛的冒險。但如果我是大衛,大約在橋與謎語那關就陣亡了罷,然後故事結束……果然智慧不足的人不適合進入冒險故事。

  但如果缺乏勇氣的人,本書的確可以提供給你意想不到的力量。

◎後記:

  康納利的確是很有力量,他很認真地在每個讀者的書上簽名並留言,因為我手上沒拿相機,很怕他簽完了名就結束了,所以當他握手(用中文)說謝謝的時候,趕緊問他能不能合照。

  「Sure,Sure!」他看著我非常用力的點頭。

  相機在姊姊的手上,我在尚未回神之際,忽然被一隻有力量的手臂熊擒!

  康納利的熱情表現在拍照上,真是讓人受寵若驚。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1564833

 回應文章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笑得好可愛唷!
2008/02/26 18:30
作者笑得好可愛唷!
俞伶│嬉遊文字
竹筴魚(littlejean) 於 2008-02-27 19:17 回覆:
對阿 他真的好可愛喔 而且為每個人簽名都很認真

浪漫小蔡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漏網之書
2008/01/28 23:44

看來,這本書是個漏網之魚,我去年竟然沒看到這本書,雖然常在報刊上看到的相關的書評或廣告。但這一次,看到你的書評,我真的該去買這本書了。

(或許等書展吧!下個月就是國際書展了)

竹筴魚(littlejean) 於 2008-01-29 18:01 回覆:

這是我的痛阿...........

想去書展,可是ㄧ天往返太趕了。


傻貓(詩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08/01/28 23:31

以前的小小魚變成小魚,多長了一些肉,現在也更漂亮了呢






有時 換個角度看世界吧!
竹筴魚(littlejean) 於 2008-01-29 17:58 回覆:

其實沒胖,是臉變圓了...........

本來還一直掙扎要不要放照片......

想想還是放上去好了,難得的記憶,也讓大家分享康納利的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