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繼承
2012/02/18 12:30:37瀏覽164|回應0|推薦7

與兒子通完電話,高興他的日漸穩健,卻也擔心孩子氣重,不過這也是珍貴之處,還是希望他能常擁赤子之心,畢竟應對進退的功夫也不是那麼快可以養成,還是要注重心性,待人以誠,進退之節或許可以潛移默化自行調整。

而師者、友者的重要性更顯珍貴。若在無法選擇師者及友者的狀況下,至少可以保有自己的意志,彈性調整保有自己最珍貴的自我。

老師投訴,兒子近來都不認真讀英文,有一搭沒一搭的。孩子壓力大吧,我想,如此這樣向師者解釋,當然也向老師悔過,這一切其實是繼承自我這個母親的缺點;其實為母者心中暗自高興,果然是我的孩子。連壞習慣都跟我小時候一模一樣。還好,品行沒有被提到要注意。

學科與術科應該是要並重,英文也算是技術吧!國文學不好,外文大概也好不到哪裡去。

語文重溝通,國文底子好,比較容易進入外文的內涵蘊底。Why? 深入瞭解國文的意蘊、邏輯、思考模式、情感的表達及情緒的張現,有助於瞭解不同民族國家的語言內涵基底。自己國家的語文都不好了,又如何更深入明瞭其他民族國家文字的深淺呢?!

語言學的好,還有一個不算好的優點是,罵人可以不帶髒字,點到為止。不過這也要對方聽的懂,對方聽不懂你也沒輒,雞同鴨講。即使不帶髒字,但意念也是遭受到污染,羞辱對方的意念,藏在文字語言中,其實對方還是可以感覺出來。

我該如何幫助我的小孩呢?身份角色從為人子,到對應兒子的為母者角色。我們不斷在人倫中,角色互換同理尊重協助對方完成生命的功課。

繼承者,繼往開來承續上一代的德行、言語傳家之言、自我生命價值的完成,這也是中國傳統文化強調的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語出左傳襄公二十四年)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所謂「自強」,意味著實踐自由意志(自由是以不妨礙他人自由為限),獨立精神並提升強化自己。以前只見傳統文化的文字名相,未能理解。及長,對應現實生活,才理解文化的內涵是如此行影不離的陪伴著我們,滋潤著我們的心靈。在未盡人意時,就像一道光救贖其信仰的子民;在得意時,更提醒看不見的潛在危險;在平淡時,相濡與沫,提升心靈與光的層次。這就是儒家所謂的入世精神,時間到,就要交棒傳給下一代;出生的同時,也是邁向死亡的旅程,新生命的誕生,是精神的載體與信念的傳承!

如是我言,如是我想,如是我思。黑白講、黑白想~

註:春秋時魯大夫叔孫豹:「豹聞之,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下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

圖片出處:http://bj.aoyou.com/S342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beetle&aid=612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