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限、陷、現
2011/12/03 00:04:37瀏覽153|回應1|推薦8


於是,我還是開了口,雖然開口傷元氣;說說自我設限、自我設陷與自我呈現。

自我設限,談的是將自己設了限制,綁了自己,可說是約束自我的一種方式,或許缺乏自信、或是因循著文化中的傳統解釋。心性高的人,昇華成自律;無覺之人,會被字義所綁。而被綁的因素,不外乎是文化中的制約或統治者設下的機制,因性別、職業、自我認同、社會環境互動而影響當事人決斷力。也因為如此,設限就會潛意識轉變成為自己設下陷阱,掉入洞中。

自己設下陷阱害自己?原因在於自我設限。

人的潛力無限,或許因性別、環境、文化有了制約。但是掌控權還是在自己,一念之間,設限可以提升詮釋成自律,也可以因沒了自我肯定成了自我設陷者而渾然不知,而人總是在這兩端游移不定。所以,不斷流轉的詮釋與自我肯定。

五倫是歸類了人類不同角色所需遵守的法則,而這法則或許我們也可泛稱為「道」。王有王道、商人有商道、夫妻之道、君臣之道,依此類推~

在角色互動中,或有波折,許是生死離別,一旦領悟,當下道現,雖不至雞犬升天,但至少心境更上一層,離心安自在不遠。

小甲蟲隨口謅謅,大家隨耳搓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beetle&aid=5893738

 回應文章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1/12/06 11:27

常常搓耳有益健康!!!


littlebeetle(littlebeetle) 於 2011-12-09 17:35 回覆:

應是我要感恩看這篇文字的人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