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鍋
2006/09/04 17:10:38瀏覽286|回應2|推薦12

暫離家中,支援家中其他成員,自己的事情反而需要擱下。這樣也好,未完成的文章,寫的支離破碎,趁這個時間打點一下。老師,對不起了!心裡默默的向老師道歉,文章寫的這麼久,讓他操心了。

和母親談了將近一個小時的電話,還是家常話:「藥吃完了沒?要記得繼續去給醫生看,我已經與他們說好了你的狀況,你若有新症狀不要忘記告訴醫生,這樣醫生才能對症下藥。」拉哩拉雜的說了一堆及其他瑣碎的事情。

母親還是與往常一樣,繼續說教,這些說教的話,當然要慢慢的聽,還要不時回應一下,雖然我的心思同往常一樣,沒一會兒就往外溜了。但是還是繼續與母親在電話中ㄏ一ㄏ一 ㄏㄜ ㄏㄜ。母親提到父親,我的心思就又回來了。

「你父親說你一直要他走路,最近這幾天我跟他提起,已經有進步了,還陪我一起散步。」

「太棒了!走多遠?門前的巷子?」我忍不住插話回答。

「就在附近王爺狗住的那條巷子及鳳梨(狗名,氣憤王爺狗老是在他面前所住的圍牆撒尿示威,故看到王爺狗經過都會忿忿不平的汪汪叫的一隻整潔的米克斯犬)住的巷子。

看來他們也開始使用我熟悉的動物朋友居住的地方與我溝通。

「你父親走路需要柺杖」母親說。

老是開車不運動,當然腳退化的快。這也算是富貴病吧!父親認為我老是要他運動,簡直是要他的命。顯然,我是個大逆不道的女兒。

長輩與晚輩的溝通,是非常需要耐心與觀察。不過,我是個大條神經之人!老是白目的繼續說道:不是激烈運動,輕鬆的走路也不錯啊!

而父親老是激進回應:我這把歲數,你要我做什麼運動?是要我死啊?!我走路都很艱難,走完腳都會痛。

而我這個白目女兒,竟然還不識相的繼續下去說教,不是要激烈運動,作作體操還有散步都不錯啊!

這時父親常常是氣的不吭聲。而母親就會過來打圓場,要我停止說話。

這樣也會生氣?莫名其妙中!這樣也要生氣?????

母親提及他曾向父親說我這個女兒,盡心盡力常作一些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又善良、單純,容易被騙,要好好的保護才是。(我也是這麼認為耶!)「結果你父親開始說,這些年來辛苦我、讓我吃苦,沒有好好享受日子」

哇!父親果然細膩,馬上知悉母親話中之話。厲害!厲害!

母親邊說,聲調還帶著喜洋洋的味道。看來這下不會再吃女兒的醋了!只要父親常常唸我,或是其他家中人員叨念我,我就知道母親大概又再發牢騷了。這回對象已經從父親轉向我了。

唉!這樣也好!表示身體健康,還能到處申訴。

抱怨人事物似乎能將他們平日累積的種種其他負面想法作一個整體性的宣洩,顯然我似乎是個耐操、功能良好的被抱怨對象,產品優良直逼大同電鍋。

透過他們的投訴,其實也是練心忍性的好機會。透過他們,正可以照見以後不要犯此同樣的錯誤。

長輩抱怨的同時,其實背後所顯現的是不安全感及渴望被關心。

可是大同電鍋的我,也是有產品保固期及耐用年限。

看來,自己要誠實面對內心深處的自我,及如何平衡解決這個「人之常見」的課題,是確保延續電鍋的長期使用年限的重要關鍵。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beetle&aid=432307

 回應文章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檢討
2006/09/06 10:05

對啊!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找出適應之道。怎麼找出這適應的關鍵,得看對方而定。

總是最親近的人,越在乎的人,當事者總是跳不出來。但是想想他們的心理及身體狀況,再想想自己能作什麼,改善什麼,出發點是關心正向,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許多時候,我總是陷在情境當中,會生悶氣、賭氣,但隨後想想,自己選擇要照顧他們的身體健康及觀念,不能反悔。作多少,算多少。若一些觀念與關心不能被諒解、甚而誤會,我必須忍耐,檢討反省改進。作得不是很好,也讓長輩常生氣。

有時會悲傷憤怒,到底要做到如何才能讓他們開心。憤恨自己、甚而會重新檢視所謂的倫理、孝道,古聖人到底傳下這道理的動機目的何在?

哈哈  話題越扯越遠  不好意思咧

謝謝T分享經驗,提供我應變之道。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大同~~ ^^'
2006/09/05 11:20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T.T.家以前~ 人(三帶同堂) 還多時~

就常常運用一物剋一物的食物鏈法

爸爸罵 ~ 就推 ~ 是女婿 ~ ( 因為丈人總疼女婿~)

媽媽唸 ~ 就說 ~ 是孫子惹的 ~ ( 外婆最疼孫~ )

兒子怨 ~ 就云 ~ 是你爸爸... ~ ( 兒子最敬重父親~ )

^^'~~哈哈!! 還真消彌掉不少煩人的叨唸&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