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動(Move)
2013/03/03 23:40:57瀏覽323|回應2|推薦20

搬家是累人的, 但想到又是一種挑戰, 也覺得振奮起人心. 冤家沒幾下, 就累到zzz. 幸好朋友前來協助, 可愛又讓人生氣的是母親在一邊玩拉炮, 大概是前次參加喜宴, 玩心大起帶了幾顆回來, 回家忘了玩, 這次搬家被翻了出來. 真是無可奈何, 想想母親的童心總比發怒好.....老小孩無奈

收納過濾, 翻出父親許久以前的筆跡手札, 鼻樑又是一酸, 滿4年了, 失去親人的創傷仍還在.

前幾天找了道士, 父親以前的學生, 選看神明桌移位時間. 兄長在遠方, 冤家對此又無興趣,只好學著點. 自己常在想, 在工商業社會時間不若農業社會空閒, 難怪有一般人寧可換宗教信仰, 選擇不拿香拜拜的一神教(例如基督教.

神明桌供奉著神明及祖先, 西人認為這是祖先崇拜, 也是一種迷信, 這是文化的差異所造成,這是西方人看待現象的詮釋. 一般而言,人類總是希望有人可以保護著, 所以才有神的存在, 而祖先祭祀信仰則是飲水思源的表徵. 什麼?這麼說聽不懂? 說白點,當失去親人, 總是一種創痛, 藉著晨祭拜, 如親人在世, 又何嘗不是一種創傷療癒. 擲筊則是對話的表徵, 有應有答, 都是創傷症候群的行為治療. 或許有人會問:小甲蟲是否如此? 我的回答是:其實因為失去親人, 才能強烈感受看出祖先祭拜的心理意義, 或許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禮記記載著人類文化循序漸進的一些規章制度雛型, 在喪葬的一些規定, 背後是有情緒心理的調適作用.

按:紅字為修改處 0304201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beetle&aid=7354626

 回應文章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玄學並不違背科學
2013/03/07 10:03
從1854年開始,科學家就深入研究高次元的抽象世界;超弦理論的運作,也是在第十次及第二十六次元。高次元生命的智慧,人類難以望其項背。
littlebeetle(littlebeetle) 於 2013-03-07 11:05 回覆:

臺灣的基督教會,分成好幾派。有的積極於政治參與、批評政府施政,有的積極從事入世公益社會服務,各有宗旨。

什麼是神,各教定義不同。上帝一詞,是基督教借用中國古籍的一詞進行傳教在地化表徵。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先人, 應該當然
2013/03/06 21:37
近十年來, 美國中西部, 有一半的中小學, 生物學課程去掉 「進化論」, 因為人類是上帝造的選民, 不是猴子下樹演進的。信教的, 多呈嚇死人的自我放棄, 或妄求自私的多慾, 譬如永生和財富。
littlebeetle(littlebeetle) 於 2013-03-07 10:57 回覆:

基督教反對偶像的崇拜有其歷史因素,宣教士及基督徒傳教,往往為了拉信徒人數的業績,以攻擊、威脅、恐嚇的方式否定不同文化的信仰。天主教這方面似乎比基督教來的好些。

宗教可以給人帶來心靈的平靜,但是若沒有人適度的指引,相對的也會引發偏執。

看來"偶"這個主題, 引起我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