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坪林的鷺鷥
2014/07/08 09:42:58瀏覽815|回應1|推薦22

                                   坪林的鷺鷥

       坪林素以產茶聞名,但因好山好水,樹林蓊鬱,也是鳥類絕佳的棲息地,每年的三月到六月,又是鷺鷥的養育期,所以在南勢溪,林山面的河道旁,近藍色拱橋邊的樹林,聚集大群鳥類,準備餵雛,也吸引一堆攝影朋友拍照。

       六月上旬,梅雨忽大忽小,少有歇息,星期日一大早,便由國道五號高速公路,經木柵來到坪林,右轉沿河道前進,路旁已有轎車停放,老遠便看到藍色拱橋,其時尚早,先過橋左轉,車停路旁,便下車先做瀏覽。

        其時天色未開,稍現陰霾,溪水卻是青綠,溪面小有薄霧,溫度冷熱適中,空氣格外清新,倒也是個適合攝影的天氣,前行約三十公尺,已聞吵雜鳥聲,腳架僅六七隻,樹林間,鳥種不多,數量卻是不少,有老有少,暫且小別,復前行,溪水平緩,遇攔砂壩阻擋後,水勢變急,形成千道白瀑,越往前行,水勢越急,連過兩道橋侯,已不見青綠,而是白濤。

         心念攝影,又匆匆趕回,腳架已多到幾無空隙,其間亦夾雜大砲多門,想來必是攝影高手,短牆外,樹林間,鳥兒們早已四處竄跳,有大有小,有黃有白,有欲外出覓食,也有剛捕食落腳,鳥聲鼎沸,熱鬧異常,尤其每當成鳥歸巢,欲反哺餵雛時,總有3.4 隻幼鳥,爭先從父母嘴旁磨蹭, 希望能獲得青睞,贏得肥美的早餐,此時喧鬧達於高點,若有成鳥反芻餵食,相機按快門聲,也此起彼落,達於頂點,幾度喧鬧爭執後,成鳥囊空, 暫歸平靜,審視相片,扼腕難免,趁成鳥再度覓食,四處遊走,能捕捉其他情境,也不無小補,就在等待與攝影交替時,天氣也忽晴忽雨,近午時分,氣溫增高,汗流浹背,人群逐漸散去,我也結束生態之攝。

            雖有絕佳的輕功,卻不能為自己喝采,否則白飛一趟外,還會被老婆唸 

   平靜的溪流,經過一道道的攔砂壩和橋墩後,變得狂野,佈下千道水簾,

                                  與傾銀波乳般的白濤。

 

 

                    清早的時刻 ,抖落一身的塵埃,與滿臉的倦容,在樹梢,

                    整理如獅鬃的頭胸毛,有點龐克,也算型男。

 

 

         黎明既起,先叫醒賴床的老大,再伸個翅膀,準備早點名

       集合後,開始作早操,活動筋骨,展展翅,再來一段發音練習。

          總是有人搞怪,老大、老二不知跑到哪去了,待會再來收拾他們

                     難搞的小傢伙們,總是不肯聆聽教誨,閉上鳥嘴。

        終於全員到齊,現在上飛行課,看著老媽,先擺動翅膀,老三又在講話,

                         鳥嘴關不住,待一會兒沒得吃。

 

               清晨時刻,整肅儀容,理個胸毛,順便搔個臉 ,成為優雅的紳士

孵蛋最辛苦,先將窩旁的小樹枝修整一番,算清楚蛋的數目,然後才能一屁股坐下去,

                          盡到做父母的責任

 

               我有我的白,你有你的黃,雖然同是鷺,卻不相往來

老媽餵食不公 ,好料的全讓老四搶去,兄弟們!好好看著,老大我是如何修理牠的頭。

                               不羨河鴨戲水 ,只願比翼雙飛

焦急的雛鳥,忍不住飢餓的等待,早已在竹結上,蠢蠢已動,叫喚遲歸的娘。

   終於等到遲歸的老媽,沒想到老二使出奧步,將大哥擠到一旁,

                然後迅速接收肥美的魚,找機會要痛扁牠一頓。

         臨溪的樹枝上,夜鷺一如往常淡定,好動的斑鳩,已振翅欲飛,

             溪水悠悠,映下灰濛的天空,我將振翅而飛,築起溫暖的巢。

 

       我欲振翅而飛,老媽頭也不回,就我獨子一個,還嫌養育累贅? 

 

                      羽毛未豐,飢腸轆轆,昂首引頸,望魚入喉。

 喧鬧、煩囂,不是我的世界,在幽暗的樹葉叢中,願獨享深藏的寧靜。

 你瞧我做啥, 充其量,也只是長得像我的葉子,哪有炯炯有神的眼,

          美麗堅硬的喙,更別提,還有一身帥氣的羽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howu2012&aid=14504772

 回應文章

JJ寶貝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9 10:19
最喜歡最後一張圖文~心細如髮,觀察入微才能捕捉如此有意境之畫面~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