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人的靈魂不死
2008/07/23 17:20:30瀏覽505|回應0|推薦13

 一直很想,很想從台灣出走,出走到鄰近的國家也好,五光十色的繁華香港,東南亞的異國風情,里島的水天一色更是令人心生嚮往,甚至是更遠一點的日本或韓國,再遠一點----巴黎的浪漫,羅馬的古競技場---,都讓我莫名其妙的感動、心動,一股不顧一切的衝動,然而,思緒再怎麼澎湃,想飛出去的慾望一直無法實現,太多來自於自己的理由糾纏著雙腳邁不開。

 

在每個城市裡飄泊的心情是閱覽書籍或雜誌才明瞭其間的辛酸況味,作者親身經歷的心境於轉瞬間與我相呼應,我跟著歡笑流淚的同時轉變成腦袋裡記憶的一部份,可是我仍然欠缺真實的感受。我知道我不適合在城市中流浪,安定放逸久了缺乏靈敏機動的心思,享受慣了物質便利無法忍受陌生國度可能遭遇到的簡陋不舒適,台灣這塊小地方只需數小時就可以從南到北,幅員遼闊的國家長途跋涉顛簸的辛苦莫不使我望之卻步。

 

於是我一次又一次地和朋友預約旅遊,一次又一次地掙扎於夢想與現實之間,期待又怕受傷害,最後支票都沒有兌現。然後過一段時間,希望又重燃,興奮地打電話呼朋引伴,如果人當真會食言而肥的話,那我重量級的體形肯定擠進金氏世界記錄。

 

  愛情不也是如此,從這個男人到那個男人的懷抱,享受不同的男人的嬌寵,每一個人愛人的手法不同,在感官與感受的層級上各有深淺,不一樣的男人像閱讀分門別類的書籍;旅遊書刊豐富世界的視野,食譜延伸唇及舌的味覺,科技探討知識理性的領域,心靈則深入發掘內心深處潛在的不可或知的力量,我什麼都喜歡新鮮,唯獨愛情,我不愛流浪,寧願憩息在某個男人熟悉的臂彎。

 

  既然我履次出走不成,縮小範疇來個小小小的旅遊緩解實質旅行的饑饞未嘗不可,於是某處巷子口的二手店、隱身於水泥叢林的一方桃花源便成了我尋寶的最大樂趣。

 

  旅人的靈魂是不死的,經常處於活躍顫動之中,依佛家的說法,我們的靈魂亦是不死的,在多生多劫裡,原靈住過一個一個的軀體,女人、男人、是鳥或是貓犬,不同種族不同面貌的生物,靈是不變的,是純淨的,甚至是永恆的,會改變的是我們的心,境與物亦隨著心的不確定而不停地旋轉,心像一顆滾動著不生苔的石頭,有人越磨越圓融,有人則是越滾越硬,儘管世事無常,靈魂隨著福報智慧與日俱增的修行琢磨得更加發出璀璨的光芒。

 

  「當和尚遇到鑽石」這本書提及西藏僧人奉行著「圓圈法則」,就是每隔一段時間便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前往另一個地方,在自己的周圍劃下一個圓圈(範圍或界),然後安安靜靜地坐在圓圈內進行思考,圓圈日的目地在於離開所有煩人的工作,利用一些時間思考「為什麼」而非如何執行工作,麥可.羅區格西大師還提到在圓圈日除了靜謐地聆聽心靈的聲音,尚可以大量閱讀偉大思想家的精神與見解,或者去接觸具有創造力優秀傑出的人物。

 

  圓圈日對我的意義,或許我無法找到容許我安靜過一個上午的地方,但是逛藝廊欣賞一幅幅賞心悅目的畫作和藝品,也是讓心靈沉澱獲得舒解的好方式,旅遊通常是轉換心境最普遍最有效的途徑,考量未來想要走的路或思索目前無法突破的困境,答案往往破繭而出。

 

浪跡天涯的旅人,馬不停蹄的足跡亦如不斷搖筆桿的作家也像無根的浮萍企圖尋求落腳處的癡男怨女;行程排得滿檔,挪不出時間參加小孩的畢業典禮,沒有多餘的心思去體諒家人的感受,漫天的理由給應酬正當,工作最無辜,讓現代人推進無底的罪惡深淵,一顆原本純淨無染的心靈讓貪嗔癡慢疑像磨杵那樣打轉著暈頭轉向,滲出來的湯湯汁汁是苦的,無論歷經多少阿僧祇劫,靈魂終究要回到最初的地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pan1027&aid=207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