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了!永遠的玉婆
2011/03/25 14:26:57瀏覽1379|回應8|推薦130

3/24一早收聽News98電台新聞快報,得知「玉婆」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or)於3/23因心臟衰竭病逝於洛杉磯,享年79歲(2/27/1932生於倫敦~3/23/2011卒於LA).   好萊塢一代巨星的殞落,姑娘雖頗為感傷與惋惜,卻不太意外,畢竟對年近八旬且長年備受病痛之苦的玉婆而言,能在自然的狀態下與世長辭或許算是一種解脫吧。

 深受家父的影響,自幼及長非常熱愛中/西經典影片,二十年來陸續收藏百部早期西洋經典名片DVD,其中還有不少年代久遠的黑白片,例如,由文學名著改編的《賣花女》(Pygmalion)、《簡愛》(Jane Eyre)、《小婦人》(Little Women)、《哈姆雷特》(Hamlet)、《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鐘樓怪人》(The Hunchback of Notre Dame)、《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等。

伊麗莎白泰勒出道甚早(1942年),1943拍攝《靈犬萊西》(Lassie Come Home)、1944飾演《玉女神駒》(National Velvet)主人翁(Velvet Brown)一炮而紅成為家喻戶曉的知名童星,該片十分溫馨感人且富勵志作用,還可以看到麗莎孩童時的騎馬英姿與稚氣可愛的俊俏模樣,從此也奠定麗莎她的「玉女」清純形象和稱號,接續當崗主演的幾部影片更以《玉女OO》來命名。

玉婆逾半世紀的演藝生涯中,拍過五十五部經典影片。姑娘曾經珍藏且看過的有1948《玉女嬉春》﹑1949重拍《小婦人》(Little Women)、1951《暴君焚城錄》﹑1957《戰國佳人》、1958《朱門巧婦》(Cat On a Hot Tin Roof)、1959《夏日癡魂》(Suddenly Last Summer)、1960《青樓豔妓》(Butterfield 8)、1963《埃及豔后》(Cleopatra)﹑1966《靈慾春宵》(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1967《馴悍記》(The Taming of the Shrew)等不同時期的代表作。 麗莎與生俱來的絕代風華魅力、加上才貌雙全且是演技精湛的實力派演員,讓她曾五次榮獲奧斯卡金像獎的提名入圍,同時分別在1960以《青樓豔妓》、1966以《靈慾春宵》兩度贏得最佳女主角后冠,登上事業高峰。

從玉女到玉婆,伊麗莎白泰勒不僅演藝事業有成,連經營珠寶、香水等副業成績依舊斐然,而她多采多姿的感情世界與梅開八度紀錄,更為人所津津樂道.   195018歲的她與連鎖飯店小開Nicky Hilton締盟,未滿週年便閃離;1952再與演員Michael Wilding梅開二度,育有二子Jr.Wilding/Christopher1956離;1956與製作人Michael Todd結褵,生一女FrancesTodd因空難驟世;1959甚至不惜橫刀奪愛搶好友黛比雷諾的老公Eddie Fisher,結婚後離異;1962因戲結緣且假戲真作,第五、第六婚在19641975皆與英國名演員李察波頓(Richard Burton),雖互為彼此最愛卻難長相廝守,再度應證"相愛容易相處難",終以離婚收場;1976與維吉亞州參議員John Warner結合,罹憂鬱症後離;1991在勒戒中心結識19歲的建築工人Larry Fortensky梅開八度,三年後平和分手,玉婆臨終時,雖有兒孫隨侍在旁,然其感情世界仍孤身一人.

 玉婆在戲裡戲外的人生同樣精彩絕倫,其畢生用實際的行動將「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作最完美的註解與詮釋,她年輕時曾有"世界最美的女人"稱譽,亦是好萊塢乃至全球最耀眼的閃亮巨星。

 私下我相當欣賞且欽佩伊麗莎白泰敢愛、敢恨、敢追求的個性(因我膽小,在乎他人評論),即便某些行為曾備受外界爭議或一時不被諒解,然而事過境遷,所有紛擾皆隨風而逝,她一生忠於自我、豁達開朗、幽默慷慨且熱心公益的待人處事態度,深受廣大影迷喜愛並贏得許多珍貴友誼(2009猝逝的流行樂天王Michael Jackson乃其忘年交)。 或許,經濟獨立又有十足魅力與影響力,讓她能夠傾聽內心聲音,不必刻意委曲求全迎合他人喜好,可以勇敢做自己吧!

伊麗莎白泰勒充滿話題且戲劇化的傳奇人生,早已深入世人心中且永垂不朽,緬懷這位國際影壇的絕世佳人,就是將她最美好的倩影存留心底吧。

 再次說聲:別了!我心中永遠的玉婆—伊麗莎白泰勒~

【尋夢人】寫於3/25/2011子夜時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5018416

 回應文章

蕭 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為這巨星哀悼!
2011/04/17 17:07

謝謝您整理玉婆的生平事蹟,讓我一次就流覽無遺,

同為這巨星哀悼!


夢真姑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致候問安
2011/04/07 20:32
一代巨星的殞落委實令人不勝噓唏!

無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她
2011/03/31 15:29

雖然伊莉沙白泰樂的電影看的不多

但   我一直欣賞她戲如人生的一面 

一個拋下世俗眼光   集璀璨光芒於一身的人 

卻    很勇於去追求真愛 

這是不容易的 

真可惜   錯過了追夢說的陳文茜介紹的那一集..

    


人生不齊等事,全憑一點真心。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巨星風采,永留心中
2011/03/28 10:48

感謝"大咪/昌秧佳厝/葉莎/笑笑先生"對玉婆的點滴做留言分享.     3/26晚間9點年代電視台曾做專輯"一代豔星,伊麗莎白泰勒"緬懷玉婆;3/27晚間的"文茜世界週報"亦為玉婆精彩生平與經典影像做剪輯加旁白播出,令人懷念不已!

一代巨星美人已逝,但其留下膾炙人口的作品與經典畫面,將永存在喜愛她的影迷心中~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玉婆,永遠令人懷念!
2011/03/26 16:08

謝謝妳將世界文學改編的電影,

幾乎全部列出,青年時代我也是位影迷,

而是專門觀賞文學改編電影,玉婆主演

的乎應是全看.但近四十年來便很少進電影院矣!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巨星
2011/03/26 12:10
是巨星也是美人

精彩的一生 值得永遠緬懷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小就看她演的電影
2011/03/25 20:06
她多彩的人生
已了無遺憾
可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好註解
祝福她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玉婆永遠
2011/03/25 18:09
以後

一定年年有人懷念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