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UDY的減肥心得分享
2009/06/18 10:59:50瀏覽2427|回應0|推薦4

「本文版權所有,僅供愛美同好分享,切莫侵權,合理引用,請註明出處」

JUDY的減肥心得分享

筆者年屆四十(註1),未婚。以本身為例,詳述肥胖的原因,以及曾經使用過的減肥方式和動機、緣由。所有敘述的經過,絕對真實、坦白,無任何保留,一起和讀者來分享其經驗和得失。其中有許多是因個人因素而導致的錯誤飲食習慣與不正確的快速減肥方法,影響健康甚劇,提供給讀者做為借鏡和警惕,切莫步上筆者十餘年來慘痛教訓的後塵,嚴重傷害了自己寶貴的身體,得不償失。若有和筆者相同經歷的朋友,也期待您能分享目前筆者所擁有的健康、神采及適當體重。

筆者屬於「下半身局部肥胖」,尤其是大腿較粗,且有一雙令我自卑的「蘿蔔腿」。家中並無肥胖基因,但個人因後天環境影響及飲食習慣而改變了體型。

從小就喜歡運動曾是田徑路跑選手,一直到大學時期仍能有不錯的體育成績,但也因此讓我產生「自卑感」,為何這樣說呢?因為「愛美」,注重外型裝扮的我,卻有一雙不漂亮的雙腿而感到耿耿於懷,除了在學生時代不得已要穿短裙外,在進入社會十餘年的工作生涯中,幾乎很少在外人面前穿起短裙。因為我相當在意自己比例甚差的腿,使我對美女的定義上,除了內外兼修,最重要的以是否能有均勻且迷人的雙腿為標準,其實並不客觀,純粹是個人因素。本身有「追求完美」的性格,屬於「外貌協會」成員,除了重視個人的內涵外,也不諱言更在乎外表、儀態與整體感。

身為長女,在過去的年代中始終扮演著「小大人」的角色,媽媽經常要求我凡事要以身作則,做個好榜樣。在如此壓抑的個姓下,導致從國中起便有藉著大吃特吃來宣洩情緒,而有「無底洞」的外號;高中時因通勤上課迷上了麵包和零食;在大學宿舍裡還有「麵包公主」﹑「垃圾食物女王」的稱號;在十幾年的工作生涯中,熟悉我的同事、朋友及許多學生都知道我的「肚量大」,像是一餐可以吃兩個便當、三碗泡麵或一次吃一桶九塊炸雞;一口氣可以吃完一盒金莎巧克力;無論是中式或歐式自助餐我都能吃得「值回票價」,尤其是中餐剛吃過量後,晚餐也能照常大啖一番,總之這樣的「食力」,「大胃王」的封號不逕而走。

由於長年累月的暴飲暴食,加上三餐不定時,不吃早餐卻酷愛宵夜,又是標準的「肉食主義者」,很少想吃蔬果,各式飲料、餅乾、零嘴擺滿了櫥櫃、冰箱中。甚至好朋友來家裡時會開玩笑的說:「妳是否準備逃難?幹嘛買這麼多的糧食?」

由於自己「十分愛美」,人前為了保持優雅氣質的淑女形象,在重要的場合或聚會時,很少看到我狼吞虎嚥的吃相。但私下的我根本無法控制口腹之慾,加上自己的胃早已被撐大,若沒吃到一定的量,根本感覺不飽,也會出現焦躁不安、心慌甚至手抖的現象。

吃東西的時候速度很快,無法細嚼慢嚥,加上反應慢,等自己感覺到飽時,早已超量,處於十二分飽的狀態,肚子發脹難受,得把腰帶放鬆,否則根本起不了身。雖然平日許多關懷我的朋友經常提醒我吃個七、八分飽就可以了,自己對所有時下健康、養生的飲食方法、資訊也如數家珍,但都僅止於理論,控制不了自己。時常違背正確健康的飲食,而採取最糟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用大吃大喝來滿足空虛不安的感覺。幸好,為了維持自己較佳的形象,在外聚餐時尚能儘量克制自己,避免令人驚訝不已!

我較喜歡穿著寬大舒適的衣服,在沒有壓力且輕鬆的環境中用餐,尤其在自己的家中,可以邊看電視邊吃東西,挺自在的。母親也曾多次告誡我說:「妳胃口這麼大,這麼會吃,養妳一個可以養其他三個女人,老公都會被妳吃垮,看誰敢娶妳!」 我不禁反問:長輩們都說「能吃就是福,有本錢就儘量吃吧!」難道都是講假的?至少在我生命中有近18年左右的時間,都是在反反覆覆大吃特吃後,再實施減肥行動數日,確知自己屬於只要「少吃多動」就能瘦下來。

筆者曾經使用過多種減肥方法:

一、懶人減肥法

有線電視購物頻道所銷售的產品如口服藥品、貼布、擦身用品等,強調「不需節食、不需辛苦運動」。花了不少錢,卻沒有明顯效果,或許只是想藉著吸引人的廣告商品,來滿足自己既能大吃大喝又不會增胖的心理,沒有改變自己的飲食態度,結果當然就是「失敗」。

二、瘦身湯

使用不到一週,因利尿長跑廁所外,只減少了水份,一旦補充水份後又恢復了體重,宣告「無效」。

三、代餐

買過多種不同口味的代餐食品,但實在吃不飽,仍然會偷吃零嘴,甚至會覺得自己很可憐而心情不佳,又再度「失敗」。

四、雞尾酒療法

由於本身體質因素,加上血糖偏低,易頭暈、心悸,且經常忘記定時服用,最後仍然「無效」。

五、美體健身中心

或許基於心理作用,認為只要有注意到「瘦身、美容」問題,且加入「減肥會員」或使用了產品便會有減肥效果,殊不知若沒有配合健康飲食及正確減重態度,只是純粹的自我安慰。加上自己毫無毅力、決心與耐性,各種減肥方法都是三分鐘熱度,或一時興起,無法持續,結果皆以「失敗或無效」收場。

直到19992月做了全身健康檢查,報告出來有多項嚴重的問題,健康亮起紅燈,為了審慎起見,隔了一個月又在另一家體檢中心再做檢查,但結果皆同。當時以35歲,單身女性,膽固醇高達280毫克,三酸甘油酯過高,有高尿酸、高血脂現象,多項驚人的不及格成績讓醫生大為搖頭。筆者外表看起來並不胖,體內毛病卻如此嚴重,專業醫生詢問我了許多問題,結果發現完全是「飲食不當」所導致的,甚至有醫生建議我去看「精神科」,認為我有心理疾病而產生「暴食症」傾向,強調我屬於「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若不及時改善當時之飲食狀況,將來可能有中風、腦溢血或心肌梗塞等致命的嚴重後果。

一切都是「為了健康」,雖然無法馬上改變過去將近二十年來的壞習慣,但為了自己能活得更輕鬆、沒負擔,只得乖乖聽醫生們的建議。由於長期的油脂攝取過度,我的血管變窄,血液濃度也較高,必須調整飲食內容,多吃蔬菜、水果,較清淡且高纖的食物,改善便秘狀況,適度運動提高心肺功能作用(運動不能太激烈,以免適得其反,造成心臟負荷,有不良後果)。

2001年初才發現自己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雙手經常顫抖(尤其右手),雖經由藥物控制,但至今仍未完全痊癒,為了健康辭去了教師工作。200237因呼吸困難,被送醫急救,經過多時適當治療,救回一命,也證明自己本身有「氣喘」,十分意外過去三十多年的歲月中從沒有發現的病症,卻在一夕間改變了我的生活,後來才得知我的外祖父就是病逝於氣喘。家人雖沒有氣喘病史,但由於本人長期飲食失調,生活緊張又有睡眠障礙,「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以致所有的不良紀錄,老天跟我算總帳,一次給足了。於是除了高膽固醇外,還得因氣喘而使用含類固醇的支氣管擴張劑「備勞喘定量噴霧液」及平日保養氣管用的「可滅喘定量粉狀吸入劑」。

2002年又檢查發現發現胃潰瘍相當嚴重(破了六個洞),無論是胃病、氣喘或膽固醇過高等問題,都影響了我的生活品質,唯有痛下決心,重新徹底改變自己,才能讓我擁有健康與美麗,因此我再度以認真的態度去考量「減肥」問題,相信只要有決心和毅力,我可以藉由正確飲食控制與營養均衡,改善身上的各種毛病,進而達到瘦身減重的目標。

目前我的體重維持在48公斤51公斤(註2)之間,三圍比例健康;至於讓我相當不滿意的雙腿,藉著適當衣著的修飾,也不會太在意;畢竟人真的要知足,經過大病一場之後,發覺有健康的身體,遠比身材重要多了。

其實,無論胖瘦,只要自己能將接受,且活得很有自信與快樂,做個有特色的「胖姐」﹑「胖哥」」,生活仍然可以十分精彩與自在。最重要的是不必一味跟著流行,而選錯了方法減肥,不但導致有些愈減愈肥的「溜溜球效應」,甚至減了健康,嚴重的因厭食而喪命,為了「瘦身」而賠上寶貴的生命,實在太不值得了!

總之,以過來人的親身體驗,因自己缺乏耐性與恆心致使許多減肥計畫都半途而廢,宣告失敗。由於「健康」理由,在醫生的建議下,利用最簡單、不花錢,且安全的有效方法——堅持「少吃、多動」的非藥物治療法,沒有副作用又能增加基礎代謝率、增強體力。畢竟,健康的生活型態,就算沒有減掉多少重量,卻能讓人體態結實,富有吸引力,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減肥」早已是目前最時髦的全民運動,也需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畢竟肥胖是身體、心理和社會問題,且因肥胖引發健康的危害,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列為21世紀公衛上最重要的議題,唯有「正確的健康減肥概念」才能讓自己瘦得窈窕又有自信,即使無法達到標準身材,至少有了健康,仍令人感到欣慰,絕對值得的。只要自己願意誠實面對外形上的缺點,接受適度的飲食控制與運動,加上合宜的穿著裝扮,相信只要符合健康要求,無論外貌的胖瘦如何,「有特色」便能產生最佳的效果,讓自己活出「個性美」﹑「健康美」與「自信美」,要有決心、耐心與恆心,不要中途退場,唯有「持之以恆」,方能達到終極目標,活著就是要快樂!「做自己的人最美麗」不是嗎?

1:目前已四十好幾囉。

2:目前保持51kg~53kg(整體感看來還不錯),畢竟,咱中年女性不適合太瘦,否則極易顯憔悴。

Judylin 6/18,2009(首度將個人著作內容PO上網)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305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