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紙醉金迷上海灘
2012/01/12 09:57:04瀏覽83|回應0|推薦0



吃完晚餐後,送了玲玲先回家,畢竟孕婦這樣子太操勞了。
今晚的行程,公司安排了Bay當地陪,他是上海人。

此時此刻,晚上8點多,Bay問我們想去那裡,美麗說,就上海灘呀
Bay
都已經對我們提了二天了,是該實現諾言的時候了啦。

Bay
開車載我們去上海外灘,在黃浦江邊,冷風一直吹著,我已經是毛帽、手套、圍巾都上場了,還是從腳底冷起來,真的很後悔沒有去買真正的雪靴,靴底太薄了,腳底老是冷涼涼的。

東方明珠塔,已經熄燈了,美麗說,太可惜了,難得她要來賞珠了,結果只剩下東方暗珠。不過旁邊的建築物很亮,LED光牆不斷的放送各種不同、炫麗的廣告,很吸引人的目光。

我們一邊錄影,一邊玩鬧著。突然身邊有著微弱的叫賣聲,一個四五十歲的女人在這麼凍的天氣,拿著花叫賣,看到我們三個人,就一直拜託我們買花,做做好事,Bay心軟的買了3朵給了美麗。

寒風裡旁觀的我,心裡有點捨不得看到這場景。

然後我們又在江邊隨意的走著,風很冷,可是上海這城市就像個不夜城一樣,不經意就可以看到熱鬧的場景。

約莫一會,又有人來哀求買花,這一次是個毀容的女人,請我們可憐她,要買花
一直死纏著不放,這時候Bay擋著那人,帶著我們儘快的離開現場,Bay有一點後悔心軟了買了第一束花,才帶來後面這場不必要的麻煩

也許是的,在那個時刻,第二次被追著買花,我雖然心疼她的容顏,但是我好怕被纏上了,好怕脫不了身。還好Bay一身擋住了,讓我心裡感到不那麼害怕,在異鄉裡,有種安心的感覺。

十點多了,我們很擔心不好意思讓Bay太晚回家了,怕他家裡的老婆、小孩等著他回家。請他載我們回去,早點返家陪家人。可是Bay硬是要好好的為我們導覽這城市,說他都很晚才睡覺,都要到凌晨一二點睡,雖然聽了心裡覺得比較沒那麼內疚,但還是很猶豫要不要再逛下去...
Bay不注意的時候,偷偷與美麗放慢腳步討論著,美麗說那就一次把他玩完吧,我有點聽不懂,後來沿路想,猜應該是讓Bay一次的陪到底,省卻他每晚都得花心力在陪待我們、擔心照顧不周。

回台灣後,無意中的聊天,才知道他是個很重眠的人,那天其實是特意花時間,利用短短的夜晚,儘可能的讓我們可以了解上海,因為後面幾天,真的是沒有時間與機會了。事後回想,上海人待客至此,真的是寒冬中,最溫暖的體貼。

開著車,載我們路過著名的大笨鐘、還有很多條知名的路,可惜我都忘了路名,
最後要去拍「和平飯店」是貨真假實的和平飯店。

與和平飯店拍照,由於是傻瓜相機,鏡頭無法拍到建築物與人,Bay 然叫我們二個趁紅燈站在馬路中央給他幫我們拍,這對我來說,實在是有點瘋狂,因為印象裡的大陸人都不怎麼遵守交通規則的呀,這這這要跟紅燈搶時間,真的 ....被美麗硬拉著拍了照,只能稍稍的把心放開,就隨她去胡鬧一回吧,此時此刻的美麗,像個長不大的小女孩般的玩鬧著。而我總是靜靜的看著她這裡玩, 那裡跑,渾身散發出青春的氛圍。

後來又繞去新天地,仍是一片燈火通明,好不熱鬧呀。
在車上,Bay總是沿路的介紹上海,還有上海的文化,感覺是個很有內涵的人,連事件的年代都記得那麼的清楚,我以前讀書讀到的,早就已經不知道跑到那裡去了,也許,這是他們一路走來的文化與故事,說起來,當然歷歷在目的。

隨後帶我們繞繞路,看看上海的古建築,在巷弄繞著,一下子從繁華不夜,紙醉金迷的夜上海,轉到了寧靜幽暗的老上海,看著四週的住宅,那樣的斑駁,木製的樓 梯板,彷彿訴說著歲月無情的洗禮,那是個很大的住宅群,像台灣的眷村一樣,但卻是很多戶共用一個公共的廁所,屋子裡是沒有廁所的。
聽到沒有家用廁所的生活,我彷彿間聞到淡淡的霉臭味飄散在空氣中,在黑暗無光的夜裡,凝結為無聲的抗議。

一個上海,二樣的世界。
在紙醉金迷的那一面裡,我感到自己的微小,甚至有點窮困的感覺。
在被繁華捨棄、灰暗暗的那個世界裡,我又為那些一小間一小間民房裡的人們感到悲哀。
同樣生而為人,同樣生在上海,為何如同白天與黑夜般的生活差異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