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仲春花草傳奇 蜀葵現身台北
2022/04/21 18:28:02瀏覽164|回應0|推薦2

文圖/邱淑玲

蜀葵花開了!開在高樓林立的大台北都會裡,為都市花海寫下一頁傳奇。

最早看見蜀葵花成片綻放,是在去日本合掌村旅行的時候。返台後曾在花盆嚐試種蜀葵,一直很難忘它長長的花串和美麗繽紛的花姿。

這兩年台南學甲成了賞蜀葵花海去處,讓人好生嚮往,却無機緣一窺花容,着實遺憾。

當新冠疫情再度升溫,減少不必要外出時,朋友傳來蜀葵圖片,原來台北市區也有蜀葵花海,免費提供民眾入園賞花。

選在春光明媚的4月天,按圖索驥來到奇岩,這是處從未到訪的角落。出捷運站時,聽見乘客詢問站務員花海路線,通往2號公園的馬路上,加入幾位行色匆匆的女子,都是為蜀葵花海而來。

這天春陽頗曬,看氣象預報午後天氣轉陰,因而選在午前走訪,以便在工作人員午休前入園。號稱有2000株的蜀葵花海,數量很驚人,但其實面積不大,處於兩棟大樓間的綠地,從培育種植到開花歷時4個月,是當地市議員與開心農場共同努力成果。這塊土地往年種向日葵,今年改植蜀葵,免費開放民眾參觀。

不待走近,遠遠便見圈在鐵絲網內的蜀葵花繽紛綻放,走進圍籬已近午時,已有不少聞花而來民眾在陽光下排隊等待入園。由於園區小,花株種植密集,每次能容納的參觀人數僅約50人左右,有人出來才放人進去,驕陽下等了約半小時,終於得以入園一親芳澤。

蜀葵,為錦葵科蜀葵屬植物,原產中國西南地區,又稱一丈紅、熟季花、麻杆花、戎葵、吳葵、衛足葵、胡葵。15世紀之前傳到歐洲,現世界各地均有栽培,花、根和種子可入藥,可涼血止血,利尿通便,並用於梅核氣、二便不利、痢疾、吐血、崩漏、白帶、癰腫瘡毒、湯火傷等。

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蜀葵高可達2.5米,全株被星狀毛,莖木質化,直立,不分枝,通常綠色或綠褐色。葉互生,圓鈍形或卵狀圓形,有時呈5-7淺裂,直徑6-15厘米,先端鈍圓,基部心形,邊緣具圓齒,掌狀脈5-7條;葉柄長2.5-4厘米。花大,有紅、紫、白、黃及黑紫各種顏色,單瓣或重瓣花,單生於葉腋,小苞片6-7,基部全生,先急尖,裡面被長柔毛;萼鍾狀,5裂。果扁球形,期3-6月,果期6-7月。

台灣不乏地點可賞蜀葵花,除了台北奇岩2號公園附近這片城市綠地,台南學甲蜀葵花海為學甲光華社區打造,也是國內最知名的賞蜀葵去處。此外,員林也可蜀葵花可賞。台北奇岩蜀葵花海4月1日開放到4月30日,園區雨天不開放,有興趣民眾可把握機會觀賞。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