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雷納德彗星 亮度肉眼可見
2021/12/09 14:37:59瀏覽166|回應0|推薦2

文/邱淑玲

今年首顆新彗星-編號C/2021 A1的雷納德彗星(Leonard),元月3日被發現。在將近一年後,這顆彗星已自木星軌道附近運行到最接近地球和太陽位置,亮度可望升至4等左右,接近肉眼可見的程度,為今年最亮的一顆彗星!

圖說:臺北天文館拍攝之雷納德彗星(圓框內),右為兩個遙遠的背景星系。

台北市天文館表示,自1935年以來大約只有50顆彗星亮度達到4等,平均每兩年才有機會看見一顆如雷納德彗星這般亮的彗星。

雷納德彗星將於12月12日以約3490萬公里的距離通過近地點,也是它最亮的時候,明年1月3日通過近日點之後將逐漸遠離。如若夠幸運,大約八萬年後,人類或許還有機會再見到它,換句話說,你我此生只有一次機會。

依據推算,12月12日至14日為這顆彗星最亮時間,亮度約4等,肉眼可見。但因彗星與太陽的角距離很小,觀賞不易,可把握在之前或之後數日觀賞較適宜。

由於彗星是亮度瀰散星體,實際觀看會比預測亮度暗一些。民眾可於光害較少的東或西方地平線,選擇空曠的郊區,在12月12日之前約5時朝向東方低空,或於12月14日之後約18時左右朝西方低空,以雙筒望遠鏡輔助搜尋觀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