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文人的三個大夢
2017/05/02 21:21:37瀏覽155|回應0|推薦0

文/邱淑玲

你是否和我一樣,從小就有天文夢呢?

過去因為工作,結識了圓山天文台長蔡章獻。他是位寡言的學者,從小就喜愛星象,長大後也如願從事天文工作。他曾告訴我,早年在北海岸拍得台灣首張日食照片的故事。退休後,蔡台長一度移居大陸蘇州。從小到老,甚至到辭世,對天文始終未忘情。

我不是蔡台長,未以天文為業;我亦非陳正鵬,他在新店住家弄了私人天文台。但我自許為半個天文人,也懷有天文人的三個大夢—看彗星、流星雨和日全食。意即:一生看過此三項精采的天文大秀,天文人此生便無遺憾了。

為此,我曾多次夜訪大雪山。早先雖未能一睹76年回歸一次的哈雷彗星丰采,倒也見識了一去不回頭的百武彗星,以及被譽為世紀彗星的海爾.鮑普彗星。說起流星雨,我三度到大雪山和墾丁,終於如願在大雪山捕捉到獅子座流星雨。

中國人對日食和月食有諸多想像,尤其是日食,而有「天狗吃日」之說;在中南美洲,日食甚至與戰爭連結在一起,好萊塢電影也多所著墨日食故事。對於日全食,我一直期待見到天空的大鑽石,還特別到上海追「食」,卻因雨未能如願。

我的三個天文大夢,雖差其一,工作上也與天文愈離愈遠,對於星象,卻是熱情不減。

近來遲歸,每每到凌晨時分才踏夜歸家,因而得見超亮的金星(上圖/天文館提供)。在天空中,除了太陽和月亮,就屬金星最亮,尤其是今年4月16日到5月13日間,其亮度達到-4.7等,讓它足以在暗處對物成影,並倒映水面。

古人稱金星為「啟明」、「長庚」和「太白金星」,西方人則叫它「愛神維納斯」。根據台北市立天文館的說法,到五月中旬以前,是觀賞金星燦亮丰采最佳時候,要不就得等到明年。觀測金星很簡單,清晨的東方天空用肉眼就能見到這顆超級亮星,即使天初亮依然光輝耀眼,望遠鏡下的金星則是眉月形。

近年少有流星雨如當年的獅子座流星盛況,因此,我也少了追流星的衝動。喜愛流星,最近倒有寶瓶座流星雨(中及下圖/天文館提供)可欣賞。天文館說,大型流星雨多出現夏、秋、冬季,春季流星數量較多的寶瓶座η(Eta)流星雨,5月6日達到高峰,極大期每小時達50顆,凌晨2時以後,到無光害地點觀測這場流星秀。

觀星資訊

寶瓶座流星雨的來源,為哈雷彗星殘餘塵埃,出現於每年4月19日至5月28日,極大期落在5月6日前後幾天,也是最適合觀賞之時,極大期每小時可達到50顆。此流星雨特色,是流星速度快而且明亮。

寶瓶座η流星雨的詳細資料,可至網路天文館之「天象預報」瀏覽,網址 http://tamweb.tam.gov.tw/v3/TW/list.asp?mtype=c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