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奴守門喻
2012/08/28 11:30:09瀏覽437|回應3|推薦49

壬辰年8月28日  星期二   

( 照片拍攝於尼泊爾旅途中的飯店大廳 )

有一天小女的國文課,老師帶來《百喻經》要同學分組進行討論報告,老師說各組派代表來翻,翻到那一頁就讀那一頁。寓言故事有趣就在於每個人會有不同的解讀。

我們都讀過聖賢書句,也知道是非善惡,但有時候還會迷失在現前的狀況中而不能明白,就像奴守門喻故事的情節一樣,我們的智慧、我們的眼光被急著尋求解答的習慣心態牽制著,以致於行非所願。所以我謹勉自己不忘最初的心願。心願是一面鏡子,時時得把自己的心願拿出來看一看、照一照,有關做事、有關應對是否太急、是否太過、是否旁生枝節。

 

「奴守門喻」:  出自《百喻經》原名為《百字譬喻經》

原文:

「譬如有人將欲遠行。敕其奴言。爾好守門并看驢索。其主行後。時鄰里家有作樂者。此奴欲聽不能自安。尋以索繫門置於驢上。負至戲處聽其作樂。奴去之後。舍中財物賊盡持去。大家行還問其奴言。財寶所在。奴便答言。大家先付門驢及索。自是以外非奴所知。大家復言。留爾守門正為財物。財物既失用於門為。生死愚人為愛奴僕亦復如是。


如來教誡,常護根門,莫著六塵,守無明驢,著於愛索。
而諸比丘,不奉佛教,貪求利養,詐現清白。
靜處而坐,心意流馳,貪著五欲,為聲香味之所惑亂,無明覆心,愛索纏縛。
正念、覺意、道品、財寶,悉皆散失」(奴守門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lindraw&aid=6701511

 回應文章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救命
2012/08/31 16:09
看起來容易 其實蠻難的
守六塵 現代聲色易得 更是困難
所以 正念 覺意 道品 財寶盡失
淨心齋(linlindraw) 於 2012-09-03 16:27 回覆:

這短短的章節,竟然像大船一樣包容著巍峨的修身議題,我想這必定是親身經歷的心得,才能寫出這樣的文章,真令人感動。

謝謝俗客師兄回應^^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2/08/31 09:13
不喪失最初的心願,我想淨心齋一直很努力,在生活在畫畫上。有時候橫生枝節,並不出於本意,歸於自然而然吧!這本書好像很有意思,光看這篇就覺得.....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淨心齋(linlindraw) 於 2012-09-03 16:14 回覆:

當初看這篇故事是先拿起筆來把文意畫出來幫助自己理解,觀想僕人拉著一匹綁著門的驢子,到街上看熱鬧的畫面,就像自己一心出門又一心還擔心著一切都安好否,於是兩邊都不專心,這本書值得看,廷有巧思的。

謝謝您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道授業解惑也
2012/08/29 10:59

報告老師來上課

奴守門喻今教題

老來受教乖乖聽

免除唉板屁股疼

回去罰寫九九遍


祝福您
淨心齋(linlindraw) 於 2012-08-31 10:40 回覆:

那裡來的話,百喻經還是躺在那裡,沒有老師啊!以前老師會跑來教我們,現在老師無處不在--三人行必有我師。

不過,讀了您這回應,我便連結到一個意象..

學習,就得借用兒童之心,倒空

感恩您 三太子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