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午,遇見哲學家】
2012/04/10 07:22:25瀏覽229|回應3|推薦55

壬辰4月8日  星期日  午后涼爽

其實我想打個電話  呼喚住在柑園的同學來三峽

時間和光景的組合的確是一片詳和

有啥麼處所比一片詳和更能靜下人心

一旦發現這樣的光陰時刻  總想著應該是誰來渡個週末或是假日

而這種奇妙通常是在等待的時光中才會遇上

要是有行程把意識卡位  一顆心已被遮蔽了

於是乎等待成了值回票價的光陰

※ 

遇見老先生牽著腳踏車在有密碼鎖定的玻璃門間自由進出,我問他:「請問您從哪裡進去的?」他說:「要按密碼ㄚ,我是他們的一份子」,他叫我:「ㄟ妳過來,想不想來讀碩士在職班,這個我最清楚了;要不要聽我向妳傳福音,耶穌是神過著人們一樣的生活,耶穌了知人類的苦難。」

剛好在大門口才欣賞了當地教會舉辦的復活節歌唱舞蹈,老先生的腳踏車上插著的紫色旗子正好和活動中的人們紫色上衣一色相映。一問一答間我和他走到前方木桌坐下,但是屢次說到重點的時候他就會站起來底說:「這很重要」更甚而走到綠地草坪裡開始愉快有勁的唱歌。他的歌聲高亢、精神明燦,簡直是出迂泥而不染。

我問他:「為什麼還到大學讀書?」他說:「我讀書為了報效國家,改善老百性生活」「讀書是最快樂的一件事。」我反問:「但考試、作報告就很不令人快樂ㄚ!」它回以:「知識是生命的精華,但假如觀念不正以及方式錯誤......」。

走過一大段繳費求學的日子之后,在兩袖清風無憂無慮下,我確實才感覺到讀書很nice。但為什麼接下來的學生們還得再次面對世代經歷的長期壓力?

今天我遇見的是一位老書生,見性活脫得和兩旁楓香一起飄出芬多精,我的手機鈴鈴作響,代表這次遇見的交談必須告個段落了,問他:「什麼時候還可以遇見你?」,他說:「我經常都在這裡啊」。

女兒曾經說過班上有這麼一位讓年輕人覺得怪怪的人物,時有向教授表示意見因而影響了課程進度令教授感到不悅的事。這個人就是他-我今天遇到的人。我從回憶的櫥窗將印象畫下來,他看起來不像一個很快樂的人,而更像是一隻快樂的鳥,我願意以開放的人生來欣賞一個活脫見性的人,並希望大家都能夠領受被尊重以及相對的空間。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lindraw&aid=6313123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深思
2012/04/19 11:49

真是一幅好畫~好喜歡!

更特殊的是這個人,他和年輕人完全不同的求學態度

淨心齋(linlindraw) 於 2012-04-19 16:17 回覆:

親你一下 謝謝孤鴻不斷來給淨心齋加油

最近忙而畫少 因此面對您心虛得很

文中所記的這位「同學」真的令我很敬佩

畫下來以防日後忘記了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態
2012/04/12 14:03

活到老

學到老

快樂似神仙


淨心齋(linlindraw) 於 2012-04-13 10:41 回覆:

您說的對 

不僅活到老學到 而且越學越快樂

所以老人比較容易便成神仙 大笑 

您的精神令我很敬佩 您是我的榜樣 親你一下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
2012/04/11 08:55

我吮社會的奶水長大 賴百業的供應無缺

我游在這付胎盤的羊水裡 從初生1歲到老練白頭

母親對我講將來當祖母才能更了解 人必須能夠謀生

但人為什麼要做衣服來穿?

為什麼不能像鳥的衣服 羽毛從自己皮膚底下生出來 

綠的山頂黃的菊花一切如舊

但我的真性情不能一股腦兒倒出來

像白米得先洗淨才能煮飯

而水源也得先經過加藥機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