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霸凌之給老師的一封信
2009/03/08 22:47:15瀏覽3353|回應10|推薦34

前言:

輾轉認識的友人於上周六晚向說明國一女兒在學校的情形,母親謙言文筆不好,希望聽完所有情形後,以一位母親的身份幫她代筆寫一封信給老師,瓶子盡力說清楚情況,也歡迎身為父母的格友提供建議,先替友人謝謝大家!

(老實說聽完來龍去脈的瓶子當晚沒睡好,是怎樣的社會與家庭造成孩子欺凌別人還沾沾自喜以為是正義的化身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我是分隔線

親愛的XX導師:

您好!

很冒昧寫這一封信給您,懇請老師讀完後給我一點意見和幫忙。

我是貴班Z的母親,她在上學期末跟我說:班上的A不知為何與她翻臉,而且還與一票朋友說好一起不理她。

我聽完後覺得應該是小孩子吵嘴鬧脾氣,要Z想一想是不是說話得罪了人家,A才會生氣不理人,叫她問清楚作錯什麼事或說錯什麼話,向對方道歉,朋友之間鬧彆扭幾天應該就沒事了......

後來Z說打電話給B與C聊天或問功課,她们會跟A講,A叫我女兒不可再與他们聯絡。

心想就快學期末了,安慰女兒要她別太在意,還是把心思放在課業上,等寒假過後一切就都可以恢復正常了,可惜,事與願違!

新的學期上課了,女兒還是不開心,問她原因,她眼眶一紅將細細收藏的紙條一一拿給我看......(怕老師不相信,我會在信末附上紙條影印一份供您求證!)

沒什麼原因,就是看你不  順   眼!(當然是A寫的)

女兒上學期末打掃講桌,剛好與A對話提及講桌裡的物品處理情形,升旗過後,墊板後又夾了一張小紙條(紙條裡筆跡,應是不同的同學留言)

和你講話只是公事,別以為我會跟你好,你想復合?不可能!(當然是A)

省省吧你,沒人想跟你好!(不知名同學D)

想復合!你別作夢了!!(不知名同學E)

看著女兒淚眼汪汪,我回想當時送他進私立中學的初衷是為了給她更好的求學環境,一個學期四萬多學費,怎會換來這樣的結果?

看得出Z很喜歡學校,可是面對一群不友善的同學,我要怎麼幫女兒呢?

聽說導師您這學期也發覺我女兒的不對勁,您說上學期活潑的她這學期變得很安靜,她也將情形寫在周記本上向您報告......

結果呢?導師了解雙方情況後怎麼說?

老師說,要復合很難,需要時間......

(重點不是復合,是A聯合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排擠同學,我们不敢也不想與A再當朋友,但能不能請她高抬貴手放同學一馬?)

老師,您難道不明白我的女兒正受到校園霸凌?

(霸凌(bully)專指孩子們之間惡意欺負的情形,例如:「一個學生長時間重複地被暴露於一個或多個學生主導的欺負或騷擾,或是該學生被鎖定為霸凌對象而成為受凌學童的情形。」__詳插播)

是她說得不夠清楚還是您覺得情況不嚴重?

這學期班上每次分組(女生是單數十七人),她只要一落單,那幾個女生就會訕笑拍掌叫好.....

A還跟班上男生不知說了我女兒作啥壞事,幾個男孩見到我女兒經過身邊:

會叫她:

賤女人來了,賤女人來了.........

(任何一個女生能受這種莫名的指控而毫無所感嗎?)

親愛的老師,Z是一個十四歲的小女孩,她作了什麼事要得到這樣的對待?

請您將心比心,如果您的女兒在學校遇到相同情景,您也會說需要時間慢慢來嗎?

這些是從我女兒這方面得來的說法(我不敢說一定是對方的錯,所以請您也好好聽一下A的說法),而導師您,在聽完兩邊完整的拼湊之後,是否也該給憂心的媽媽一個說明?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母親,努力賺錢給孩子好一點的求學環境,難道您要掩耳盜鈴請我將女兒轉學,誰能保證班上沒有下一個受欺凌的對象?

親愛的老師,同樣的信函知情的貴校輔導老師也會收到一份!

若您覺得棘手而不願處理,當母親的我會將信件與紙條寄給校長與投書媒體,畢竟,誰都不願看到校園霸凌的事件在台灣日趨惡化。

敬祝          教安

                                                               校園霸凌受害者Z的母親敬上

插播:

校園霸凌

霸凌(bully)專指孩子們之間惡意欺負的情形,例如:「一個學生長時間重複地被暴露於一個或多個學生主導的欺負或騷擾,或是該學生被鎖定為霸凌對象而成為受凌學童的情形。」一般霸凌的行為有下列幾種形式:

(
)、肢體的霸凌:包括踢、打弱勢同儕、搶奪財物等。

(
)、言語的霸凌:包括取綽號、用言語刺傷、嘲笑弱勢同儕、恐嚇威脅等。

(
)、關係的霸凌:排擠弱勢同儕、散播不實謠言中傷某人等。

(
)、性霸凌:以身體、性別、性取向、性徵作取笑或評論的行為;或是以性的方式施以身體上的侵犯。

(
)、反擊型霸凌:這是受凌學童長期遭受欺壓之後的反擊行為。通常面對霸凌時他們生理上會自然的予以回擊;有部分受凌學童會去欺負比他更弱勢的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uiping999&aid=2720651

 回應文章

點心
2016/03/02 20:42

要是這些霸凌者&老師們

都有像(健康幼稚園)林靖娟老師祂十分之一的溫柔善良 會"保護幼小or愛護弱勢"

那該多好呀


doki
補充
2009/04/07 11:02
我說的不夠明確,霸凌事件發生在同學之間。
老師有義務去處理,老師的確也回應,要給些時間。
如何引導同學正確的觀念,防止集體排擠的事件發生,是重要的輔導工作。
老師不是警察或法官,沒有實質權力,須以"教育"的力量,讓大家一起利用班級團體力量,營造友善環境。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9-04-07 12:47 回覆:

dear doki:

你說的

老師不是警察或法官,沒有實質權力,須以"教育"的力量,讓大家一起利用班級團體力量,營造友善環境。

道理恆真!

但我看到的是

無作為___

不要理同學的挑釁

當那些罵人的話不存在

感覺

就是

被霸凌者

不斷的

忍氣吞聲


doki
霸凌老師
2009/04/07 10:28
投書媒體,是霸凌老師。
老師是教學現場的指導者。
殊不知霸凌發生事件,旁觀者同學占居要角。
以投書媒體的方式向老師施壓,無異是霸凌師長,向老師施壓!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9-04-07 12:44 回覆:

DEAR DOKI老師:

若不指名道姓

就純粹是事件論述

也是霸凌嗎?

重點是

文內所述

都一五一十的連紙條的真憑實據都向老師報告過了 !

???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瓶子的肯定~我也會更加油!!
2009/03/18 18:01

瓶子,妳一點也不幼稚,是很正常的反應喔!是我的女兒受這種委屈,我也不會坐視不管的,某一次機會,我特地到補習班去"等"那個帶頭排擠我女兒的同學呢,可是那天晚上她請假未去,後來就乾脆都沒去了,也好,我跟女兒還有老師講,她就別再威脅我女兒(及跟我女兒較好的另一個同學),那我肯定是會到校"笑笑地"好好找她談話。(過程會錄影,免得她回去跟爸媽告狀說我威脅她)~ 還好後來就好像安靜下來了~因為導師有找那女生"嚴肅地"談話,所以,導師究竟"管不管"這種事,對孩子來說很重要。

我看過校園霸凌影片,某國中女生的衣服被另一女生掀開露出胸部,且是在一群男生面前,被一個男生用手機錄下來,看完之後,我哭了!那個被害女生也是她父母的心肝寶貝呀,怎麼會被另個女生欺負到那種程度,其他男生還拍手叫好?我也跟女兒講這件事,並且強調若她遭遇到有同學用行為欺負她的話,一定要讓我知道,我絕對讓他們吃不完兜著走,不會默不作聲的!我跟她強調,「因為妳是我的心肝寶貝、妳是有媽媽疼愛的小孩的!」雖然她很叛逆、有個性,但這些愛呀愛的話語(她們會說很噁心)我常常會在跟她生氣大聲講話時講出來,不會只說氣話罵她,我罵她的同時也會強調我很愛她。

真不好意思,又說了一堆,呵~~ (妳說的對,那種同學連回收場都不收的,直接掩埋去了啦!)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9-03-19 12:38 回覆:

DEAR PATTY:

偶覺得妳根本就是(反校園霸凌)的最佳代言人啦!

架尼賀ㄟ媽媽

架尼溫和又smart(還要錄影存證,想必閣下常看柯南......)

瓶子想啊

若是每個受校園霸凌的孩子身後都有一位像你這樣聰明又有智慧的家長

那些愛欺凌人的小孩一定都會懂得收斂才是!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在未來」
2009/03/18 10:54

謝謝瓶子的回覆~

謝謝妳不嫌棄我囉嗦...因為個性雞婆些...常提醒自己要說的、要做的,不一定是剛好人家需要的...可是看見無助的國中生,又不免還是再說說了...這年紀的青少年常常做出傻事...看見新聞報導,我都難過好久...那些事件,都是事先可以預防的呀...

我女兒並沒有常懷念那群本來跟她不錯的同學,因為我告知她,那些孩子後來的排擠行為,顯示出他們根本就是很幼稚的一群,可以隨意的跟人家很好,也可以隨意地就討厭別人,沒有確定的思想與行為,這樣子的人不值得去懷念過去相處的時光,上了高中(職)之後,就是全新的開始,大家都不認識的居多,可以主動地去結識更多更好的朋友,而且那些朋友才可能是以後會常常連絡的呢。

我跟女兒說的話,重點都是「放在未來」「過去的已過去,好的我們保留在心裡;不好的就不要再去想,以免影響現在的心境」「現在要做的就是好好努力在自己本份上,不要分心到別的地方去」。加油!妳為Z做的,一定讓她更好的!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9-03-18 14:47 回覆:

dear pattylee:

瓶子覺得妳女兒上輩子好福氣

這輩子才有你這麼棒這麼優秀的媽媽!

妳特地的留言讓人好窩心

我一定會用WORD存檔交給Z看

念舊又易感的小朋友的確得花多一點時間!

(那天我是笑著跟Z說:這種不成熟的朋友,送我都覺得佔位置呢!)

阿,慘了, pattylee,我這樣說是不是更幼稚?

不然換個說法好啦__這種朋友拿去作回收也不一定有價值?

這樣也不行!(其實內心暴力瓶有點想扁他!只是想想啦)

peace!peace!peace!(再次感恩莎布的麻)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Z儘快走出陰霾
2009/03/17 00:58

唉~我不禁懷疑,是否這位輔導老師與導師,都未經歷過或曾設身處地小孩子被語言、行為排擠的難堪?

現在的學校老師年輕化,我也擔心這些年輕的老師不僅經驗不足,更少了一顆同理心來與孩子相處。

我也花了很多時間去瞭解青少年心理,與自己對話學習如何跟女兒溝通,增強她的自信心!要花很多心力,因為有時候她不見得願意聽。如果Z的家長能多花一點時間給Z信心,相信或許可以片面改善Z心裡的不舒服與創傷。

我曾告訴女兒,這世界就是有這麼多不一定喜歡我們的人,當然我們也會有不喜歡的人,這不代表誰就是比較好、誰比較壞,而是磁場與性格是否接近?像有些我們認為長得不怎麼樣的女生,也是有男生喜歡呀,而且男生還不一定長得也不好看喔!所以這世上誰要跟誰比較好,都沒有一定的道理,所謂「臭味相投」、「志同道合」,能不能受人歡迎,只是一些很簡單的原因罷了!

多跟Z溝通心裡話,她就知道自己不是那麼孤獨的。還有,要堅強起來在課業上努力,當考上好學校、將來有好發展時,那就是抬頭挺胸驕傲的時候,往回看,會覺得當年國中時期那些孩子無來由的嘲笑與辱罵,都是小把戲罷了!這些話,我同樣也跟女兒講過,非常倔強好面子不肯聽我說話的她,漸漸地現在改變好多,不再去在乎那些排名倒數的同學的排擠,反而主動去接近成績好又性格溫和的好學生,所以她現在進步很多,而且以她自己的改變與進步為榮~

不好意思,我寫得很多,但我能感受Z與她媽媽的無力感,所以我希望這些話能讓她們看見,彼此共勉~(我等待女兒的改變歷經8個月,無不絞盡腦汁去關心她...但值得的~)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9-03-17 13:10 回覆:

DEAR pattylee:

謝謝你貼心又甜蜜的留言

瓶替z的家長向你致謝

老實說

友人就是那種典型的老實父母

也是和小朋友說不要太在意他人的看法與言行

在功課上多盡力才是學生本份等等.......

也擔心家長到校之後事情鬧大.......(恐小朋友處境更艱難)

瓶子目前每周會和Z見一次面

除了教她功課也會花點時間聊聊天

她上次的回答是:每每看到上學期在周記本上紀錄與(前好友)的良好互動

再對照如今情景

總是好不心傷!

(再次謝謝pattylee,有更新的狀況一定隨時向你請教)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來事情怎麼樣了?
2009/03/16 10:55

很為受到欺負的Z感到難過!我的女兒也是國中生,她們現在心理最重視的是同儕之間的友誼肯定,她是轉學生,所以一開始並未交到比較熟悉知心的朋友。但她同樣遇到幾位同學的排擠,還好老師眼睛是明亮的,另外大部份的學生也算友善,並未與那幾位湊熱鬧一齊排擠、罵人,我女兒才能漸漸適應到現在,並且經過我努力的溝通,她這陣子即將重心放在課業上願意更努力拼好成績,雖然有交到一、二位較好的朋友(課業比較差),還好未受她們影響。

妳幫Z的媽媽寫的信很棒!寫得很好!我也不認為受到欺凌的一方要選擇退避方式,我看過一本書 事發的19分鐘,如果父母與孩子一再選擇退避的方式來保全自己,那麼將來可能有兩種結果:一是他的自信心養成很不健全、二是他終有一天會爆發且不可收拾。

在之前我好幾次跟女兒暗示,若是那幾個同學太過份的話,我一定會到校找那些同學,「和顏悅色」地溝通,並且要求老師在場、全程錄音、錄影,以避免那些孩子回家之後轉述了對他們自己有利、對我們不利的話語,導致雙方家長更大的衝突。

孩子在校遇到交友挫折,最初是可以讓他自己試著解開,但若是超過他們能力範圍,學校老師及家長一定要介入溫和處理,切不可坐視不管。這樣的過程也是給孩子一個很好的事件處理示範,並且讓他們瞭解自己是安全、受重視的。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9-03-16 14:09 回覆:

DEAR pattylee:

瓶子將信交給Z的長輩了

也問過Z輔導老師的處理狀況(老師看過所有的紙條了)

要猜猜老師怎麼回答嗎?

他對z說

不要理那些男生的話

當作沒聽見

而A方說法是z想得太嚴重了.......

瓶子有時會想

這就是專業的輔導老師?

專業的輔導技巧?

但又能如何?


J爸-高雄五月 滿城遍灑黃金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教育~
2009/03/09 12:28

似乎真的少了些什麼,在下不是教育研究者,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講講個人的經歷~

我家J哥在小五時遇到一個情緒控制失當的導師,本來班上發生的事,我們並不知情(因為兒子認為是他不乖所以被罰,怕我們責難他,自然也就隱瞞),反而是在第一次段考前由其他小朋友家長告知,才知道出大事了(兒子坐在椅子上,被那雄壯威武的老師一把向後推倒),雖然幸好我們哥哥有練過沒有受傷,可是一連串事件已經把好幾個女生嚇得不想上學,就連教學進度也大有問題,超過2/3家長們串聯找學校抗議,得到的答案卻是,要給老師機會,不是嚴重事件不可能立即更換導師......

是要出人命才算嗎?曾有一位瘦小男生(有過動情形)被高壯的他從領口抓起往旁邊摔,教室在三樓啊!摔不出去?我兒子學過基本柔道,如果當時被往後推倒的小孩不懂如何防摔?

得到學校結論,當下二話不說,隔天段考,考完後立刻轉學,與其等待別人改變,不如把主動權拿回來~

現在J哥已國二,轉學後的老師很棒,後來也聽說第一學期結束後,該班導師還是換了,幸好決定是對的~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9-03-09 22:42 回覆:

DEAR J爸:

感謝你的分享!

瓶子從您談的經歷中聯想到

孟母三遷

老師不及格__轉學(那其他沒轉學的同學怎麼辦呢?)

同學不友善__轉學(那下一個被欺負的同學怎麼辦呢?)

您說與其等待對方改變不如自己拿回主動權

瓶子不是不同意

看來在這個社會生存

不能兼善天下只能獨善其身了!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3/09 09:22

這種情況二寶有過,她也是難過的落淚,畢竟是好朋友(國小還曾同班2 年),雖然其他同學也都不知道理由,也不太敢多說話得罪所謂的霸凌美女。我與大寶都鼓勵二寶前去問個清楚,但她看到二寶就閃。

後來我們告訴二寶,這樣的朋友不值得深交,就當一般同學吧!也不用刻意去找他說話,日久見人心。

後來知道理由了,因為他喜歡的男孩子不欣賞她,比較欣賞二寶,但男同學知道二寶不喜歡與同男學有私密的交談,都只是功課上的提問,或是大伙嬉戲,所以並沒有對二寶表白。這樣連影子都沒產生的事,她就能生氣而造謠中傷人。

建立自己的自信心,是目前他最需要的,就算落單,也要勇敢告訴同學:“請問我到底那裡做錯(如文中提到的賤),請指出事件,否則就請各位同學自愛,這樣傷人等於在殺人。(二寶幫上有位女同學因為男同學嘲笑而自殺,後來救回,家長為她轉學)!嘲笑的原因只是長的比較醜!

多請教輔導老師與導師吧!或直接到校去了解。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9-03-09 22:30 回覆:

dear燕:

感謝你的回應與分享

我記得孩子是這麼說的:

她不喜歡我沒關係

這是兩個人之間的問題

為什麼要呼朋引伴的找一堆人來欺負人呢?

我也不懂

國中生難道沒有分辨是非對錯的能力?

孩子的家長謙說因拙於言辭

所以想先寫一封信求助老師請教專業的意見

第一步不通就會直接到學校了解狀況!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9/03/09 01:34
這個問題真的很燙手 
私立學校的導師 如果處理事情的經驗不夠
可能就放著不想管
受傷害的 還是孩子吧
先看老師和輔導室的反應吧 
如果鬧上媒體  對孩子的傷害更大
最後可能就需要轉學  遠離這個是非之地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linhuiping999) 於 2009-03-09 22:23 回覆:

DEAR黛比:

謝謝你的回應

孩子的母親也不知該怎麼做較好

而寄信給校長與投書媒體只是

因應老師置之不理能夠想出來的另一種出路

瓶子也不認為轉學是最佳的方法

走了一個受欺負的人

難保沒有下一個受霸凌的弱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