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覺醒就是 我要過去,你過來 轉貼文章
2012/09/13 16:23:53瀏覽298|回應1|推薦8

有位學佛的弟子從小就跟在師父身邊,每天燒柴做飯、洗衣、挑水…逐漸長大後,有一天,他忍不住對師父說:「師父,我已經跟在你身邊這麼久了,都還沒有學到佛法是什麼,您能告訴我嗎?」師父正眼也不看他,只是幽幽地說:「自己悟。」徒弟雖然心中困惑,卻也不敢再說,便走開去。師徒倆繼續相同的模式又過了幾十年,只要徒弟提問,師父還是那句老話「自己悟」。徒弟眼看師父年事漸高,自己也不再年輕,卻又在佛法悟道上一事無成,心急如焚,心中對師父的不滿越來越高張。

有一天師父下山辦事,徒弟心生一計:「今天一定要逼師父對我說出佛法是什麼,否則我和他同歸一盡。」於是藏著一把刀,走到師父回程必經的羊腸小徑山路邊等著,那小徑只容二人勉強錯身。黃昏了,天空下起雨來,徒弟終於在天黑時,看見師父遠遠走來,撐著傘,低著頭專注趕路。就在師父走到徒弟跟前時,徒弟一個箭步上前把師父擋下來,一邊亮出刀子指著師父胸口大聲喝道:「如果你今天再不告訴我佛法是什麼,我們就同歸一盡!」師父當下銳利的眼光看著他,不理會他的問題,也不理會他指在胸口的刀,只是大聲斥喝:

「我要過去,你過來!」

被師父這一斥喝,徒弟呆若木雞,當下就開悟了!

一向晚睡,今天清晨才五點就清醒過來,思緒馬上衝進腦門,想著「覺醒」這件事,就又想起這個故事。古代的禪師常常給求道者以當頭棒喝,上面的故事是我印象最深刻的經典棒喝。從幾個自己經歷的案子,到所有的問題都可以套用的情形,我幾乎可以確信,「覺醒」不過就是「我要過去,你過來!」不理會問題,不理會刀子,因為根本沒有問題,刀子也不是刀子,一切真相都不在問題的表相上,師父要告訴徒弟的是,沒有佛法,只有生活裡悟道。一旦落入有個「佛法」就產生執著!這是南懷瑾大師在《金剛經說什麼》書中所講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op61&aid=6851252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下
2012/09/15 17:27

佛法是甚麼

當下的一心一意

覺醒 是生命的如實知  真實的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