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悟沒有SOP(標準作業程序)
2013/02/18 08:22:41瀏覽1010|回應3|推薦16

我曾認識一個朋友,她很激動地告訴我,說她終於找到真正的老師,以前遇到的都不是真正開悟的老師,只有這個才是真的,因為他的成道是可以印證的。

後來,她才說她已賣掉房子專心供養這位老師,也希望我一起供養。這時,我忽然有一種被直銷人員洗腦的感覺,感覺上她推銷的佛法和直銷產品差不多,都是要入會而且要先交錢才有效用。

這種荒謬的事,老實說我已經遇到很多次了,只是這次更離譜的是,竟然有法師自稱自己的成道可以被印證,這就好像把無法用語言文字解釋清楚的佛性,硬要用考試的方式來驗證,然後像是營養師或軟體工程師一樣給一張證書,來昭告天下他已經悟道了。


再者,另一個荒謬的地方,是我這位朋友宣稱全天下只有她師父才是真正的悟道者,別人都是假的,如果有人想成道,一定要去投靠她師父門下,依她師父的方式來修行,才能成道。


這種狗屁不通的話,竟然是從一個學佛十幾年,學歷是研究所畢業的現代女性口中說出來的!老實說,我真的無言以對,只能說我實在太佩服她師父的行銷包裝及洗腦的功力,把佛法當成產品來行銷,把有心學佛的人當成他的提款機。

如果你要問我,修佛開悟有沒有什麼SOP(標準作業程序)?老實講,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因為,每個人身上的因果業力各有不同,此生要修的功課也不一樣,或許你的藥就是他的毒,怎麼可能一套標準,一套某人主觀的標準,就能套用在所有人身上?

曾有讀者寫信給我,強調修佛就一定要持戒,一定要吃素。

禪宗有一句話:心平何勞持戒。意思是說,持戒是對那些沒有覺醒,心性不定的人的一種約束工具,避免他們被自己的慾望東扯西拉,搞得內在不平靜,但對已覺醒且超越慾望的人來說,內心隨時可以回到平靜或保持平靜,何須再用持戒這個工具來折磨自己呢?


但就是有搞不清楚狀況,宣稱一定要持戒才算修行,一旦破戒就無法悟道成佛,搞得一堆有心想學佛的人,明明每天上下班都沒有機會吃素,吃了葷心裡又不安,反而造成心裡負擔和障礙,佛沒有學成,內心也沒有比較自在,反而變得更焦慮。

相反的,很多人每天都吃素,但心裡不清淨,明明是吃素,卻又要吃那些很像肉的素菜,這種自欺欺人的持戒到底有什麼意義呢?能夠幫助你更快覺醒、開悟和成道嗎?依我看只是加深人格分裂或精神病的病情罷了!佛法是講求心性的修鍊大法,結果內心不修,老是注重外在形式的細節,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老實說,我看過很多沒有持戒的人仍然可以開悟,活得自在,很多不認識字或甚至不是佛教徒的人,也可以覺醒,慈悲地奉獻一生給眾生,他們有什麼吃什麼,從不挑剔;反觀那些執著於吃素的人,肉不吃、蛋不吃、魚不吃……搞得人家累,自己也痛苦,哪裡有自在?

我說過,每個人各有不同的因果業力,因此,也就有不同的覺醒方式和悟道機緣,有些人或許不需要念經,在紅塵間的柴米油塩中覺醒,有些人則是在商場的爾虞我詐中開悟,有些人則可能需要在幻變無常的愛情遊戲中,歷盡痛徹心腑的苦楚後,才能看透一切,徹底醒來。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功課和弱點,大家都朝同一個方向在成長前進,為什麼很多所謂的學佛者,卻要無情地批判這些人的人生不是修行,批判他們是無知、俗氣的人,只有像他們這樣每天穿得乾乾淨淨地點香膜拜,聽錄音機幫他們念經,這才算修行,才能開悟?


世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開悟方式,覺醒悟道是屬於個人內在的事情,沒有標準作業,也沒有統一的答案,無法傳承,即使是佛陀,祂的修行悟道歷程,也不見得適合我,因為時空不同,因緣也不同,我是我,佛陀是佛陀,祂的智慧和精神值得我們學習,但並不代表我們要成為祂的影子和傀儡。

因此,不要相信任何師父告訴你的,只有按他的方式修行才能悟道,只有堅守那些儀式才算是修佛,會說這話的人,一來根本沒有覺醒,更不用說有什麼悟,而且多半心術不正,如非神棍就是精神病患。

此外,很多人沒有真正地了悟佛法,一開始學佛,就強逼自己要達到覺悟者或有相當功力修行者的境界,就好像有人剛進入幼稚園,就逼自己直接跳級到大學,不然, 就是不停地運用自我暗示或積極思考,或者運用催眠想讓自己快速悟道成佛,說穿了也只是運用佛法這個品牌來自欺欺人,讓自己爽而已,對悟道一點幫助都沒有, 反而又加深了更多不必要的執著,甚至造了更多罪業。

覺悟,是自己內在歷程的進化,需要自己親證人世間的一切過程,急不得也強求不來,更沒有標準作業程序,想離苦自在的人,還是勇敢且老實地面對自己的人生吧!


本文作者 / 吳九箴

本文摘自<你和佛陀之間,只隔著一條線>
由人本自然出版社發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op61&aid=7311914

 回應文章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老師說:
2013/03/05 13:44

談道不談財,談道談財,是邪命說道!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通
2013/02/19 10:55

神通不是開悟

開悟不一定有神通

若真開悟了

也會視為平常  不到處嚷嚷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3/02/19 10:01

感恩您慈悲轉載正知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