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就是佛
2007/08/30 18:59:38瀏覽331|回應0|推薦15

有一天,靈訓禪前來參訪歸宗禪,向歸宗禪師提出一個問題說:〔請問什麼是佛?〕歸宗禪師十分為難地望著靈訓禪師說:〔我不能告訴您。〕靈訓禪師再問道;〔為什麼您不能告訴我呢?〕歸宗禪師說道:〔因為告訴您,也不會相信。〕靈訓禪師馬上說:〔不,禪師,您是前輩,是大德,您的話我怎不相信?〕歸宗禪師就把嘴巴在靈訓禪師的耳朶上,細聲地告訴他:〔你剛才問我是麼?〕靈訓禪師說:〔我問你什麼是佛,誰是佛呀!〕歸宗禪師立刻在他耳邊說:〔你就是佛啊!〕靈訓禪師聽後先是一楞,隨後醒悟地放聲大笑說:〔我就是佛,哈哈!我就是佛。〕解析/這個公案告訴我們,〔道〕不必到到外界去追求,無需心外去尋覓,因為道就在每一個人的心內。要自己宜下氶擔,人人有佛性。自己就是佛。自家的寶藏為什麼自己不能認識,自己不能體悟?所以我們眾生很可憐,亡失了自己,在外境止追求/如果我們的心對外去求法,就好比是騎驢尋尋驢,緣木求魚,終究尋找不到。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佛。〔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我們不要捨棄自己的靈山,要向自性的靈山去提煉自性的寶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op61&aid=1198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