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
2008/04/05 06:03:28瀏覽724|回應1|推薦31

因為一些紛至沓來的紛紛擾擾,卻更確定了自己的幸福和幸運。

一些朋友,經由網海認識,給了客觀的意見或精神鼓勵;專業老師,提供了另一種不同的看法和思考模式;可愛的年輕朋友們,用不同的角度,給了不一樣的空間自省;陪伴在身旁的家人和知心好友,更是情緒的出口和精神的依靠。

如果,煩雜瑣事仍是擾人,卻已不是麻煩,只是一種課題。

藉著發生的問題,去思考自己是否太偏執在強烈的自我意識;而太要求完美的個性,是不是在已造成別人莫名的壓力?自以為是的真心對待,或許只是一種高調的捧吹自己。

捫心自問,自己是真的做到站在別人的立場著想,還是只是一種漂亮的說法,一種裝飾的表象?

年少時候,常常會因為和朋友的認知不同,而回家向媽媽訴苦。記得媽媽會要我拿出紙和筆來,畫出一個天秤,各自寫下朋友的優點和缺點,再看看天秤是往那個方向傾斜。

媽媽說:妳一定要相信,人心的初始都是善良,心的變質是因為本身的貪嗔癡而造成,矇住了原本的澄澈。再怎麼壞的人,一定還是會有值得讚許的優點,或許朋友的缺點很多,但是優點也會不少。天秤傾向了優點,這個朋友一定有值得妳學習的事物;就算天秤傾向了缺點,也是提醒自己別去犯相同的錯誤。

因為有媽媽在身旁的安撫叮嚀,我才學會用不同的角度思考事情,或許仍是吃虧,也曾摔得一身傷痛,卻是在跌仆之間讓自己成長。

雖然還是無法完全認同『吃虧就是佔便宜』,雖然心眼還是無法完全擴大到全數包容,至少,是做到心安、無愧,至於風風雨雨、閒言閒語,也無所謂了。

知道自己那無灰色地帶的個性,是一種偏執,卻也相信,那是自己行得正的一種堅持,沒有改或不改的茫然,只求碰到事情記得退一步、深呼吸。

慶幸自己身旁有個伴,會及時拉住我,不讓我仗著俠義個性,不顧一切往前衝;也會在我冷卻情緒之後,好言告訴我,很多事情,不是有理說了算,也是需顧及情面。

人生原本不盡如意,而我,已是幸運、幸福許多。

我,沒有現實壓力,快樂隨性過生活,身體的病痛,只是提醒自己記得珍惜,沒事的無病呻吟,可能是日子過得太閒。

很多事,已盡力了,結果如何,就不去想了。
自己對得起自己才是重要,何必讓自己的情緒隨著別人起舞。

對或錯,是與非,沒有標準的答案,不是必然的1加1等於2。
那麼何苦再去用公平正義看待或要求已無是非觀念的人種。

黯夜將盡,天將透光。

我,還是堅信,光明戰勝黑暗,正直打敗邪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o1219&aid=1754705

 回應文章

55555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心中移除了那個…分別
2008/04/05 08:04

會發現光亮與黑暗只是一種相依相存的比對…缺一不成形

不分別的功課讓一切歸於自然…存在的一切都只是過程

所有的過程都是為舞台上的主角精心設計…不然不會參與

這樣的思維…便會珍惜每一回的劇目…盡心盡情賣力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