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對自己認識的不夠多,在於你離自己的距離太近
2023/05/01 01:04:57瀏覽1525|回應1|推薦17

一、否認與辯解

「你理解錯了!」

老周又在團體中,焦急地否認其他人對他的反饋。

老周的樣子就像一位非常肥胖的人,他著急要證明自己並不如大家所想的那般不健康,於是開始擺動他的身體,企圖用靈活的動作說服大家把注意力從他身上移開。但這動作本身就是吊詭的,因為當一個人越是動作,大家就越會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

同樣地,這就是「辯解」的吊詭。

一個人的辯解,在於使他人的注意力從自身轉移,企圖讓他人把注意力挪到他處。

比如當一個人設想:「大家都在看我醜陋的鼻子!」,或是「大家看著我的眼神皆憂心忡忡,他們肯定怕我受傷!」

如果他不急於辯解,可能大家的話題很快就會轉向,或是他們的注意力終究會隨著其他事務轉移。

但辯解的目的和行動總是形成矛盾,辯解吸引他人的注意,使他們不得不關注,有時甚至致使他們不得不回應,把辯解變成一場對話,而這場對話使雙方都陷入回應中,難以從這個辯解者想趕快結束的連結中「爬出來」。

但老周說得越多,並沒有使團體中的其他成員對他產生更多理解。成員們接收到的是另外一個訊息,就是「給予老周反饋是吃力不討好的一件事,因為無論我們給他什麼反饋,他都會告訴我們『你們錯了!』」。

漸漸地,老周在團體中得到的反饋越來越少。

剛開始,老周感到自在。但隨著話題進展到他這一方就出現停滯與轉向,老周開始意識到自己一定程度被孤立了。

團體的帶領者覺察到這件事,於是在某次團體進行時,帶領者就這個現象,拉著全體成員一起討論。

帶領者先分享自己的觀察,然後請老周分享他的感受,而老周先是自我表述,然後開始提出帶領者觀察中,他認為不符合自我認識的部分。

老周說得越多,越呈現出自言自語的樣子。迂迂迴回地,他又回到自己身上。再一次,老周和其他人斷了連結,就像他極為不適應這回事。

 

二、虛妄的集體

我想起之前教書的時候,每個班級難免都會有幾位「搗蛋鬼」,無論他們的意圖為何,他們都會打擾課程進行。

有段時間,我採取的手段是將課程吵鬧或被打斷的時刻告知學生,然後用碼表計時,等下課鈴響,就讓全班站著感受他們在課程中浪費的時間。比如這堂課,因為學生打擾課程進行,浪費了一分鐘,大家就在下課鈴響後,安靜站一分鐘,去感受這一分鐘有多長,可以多學到多少東西。

後來,我不再採取這種方式。在我不再採取這種方式後,我還對每班同學都陳述了我的原因和目的。

我不再這麼做的原因,在於這麼做對學生不公平。

對於那些認真上課,該討論時討論,該傾聽時傾聽的學生,他們理當受到贊許,而不是陪著那些搗亂的同學一起受罰。

受罰也好,得到贊許也好,都該是「個別化」的,按照學生的各自表現來處理。

我跟學生解釋完,課堂的秩序反倒改善了。

因為認真聽課的同學,他們的權益得到保障,不被所謂「集體榮譽感」之類的道德觀綁架。而不是很認真的同學,在知道他們將為他們的不認真學習、影響他人上課付出代價,但他們可以避免這件事,且再也不能將自己隱藏在團體之中,他們也變得慎重起來。

這就是集體有趣的地方,當一個集體的帶領者(可能是一個班級的老師、某個心理團體的帶領者,或是一個社群的管理人等),他將一個虛構的集體教條架構在成員身上,他就消弭了成員的個體性。

這使成員得以藏匿其中,他們被迫「去個性化」,但這容易使成員的表現逐漸變得平庸,因為原本表現突出的人,他們的突出被迫與那些表現一般,以及表現不佳的人趨同,這使他們失去奮進的動力。

而那些影響群體的人,他們發現他們即使影響群體,得到的代價和其他人沒有區別,這也使他們發現,他們無須反思與修正他們的行為,反正最後和那些認真負責的他人之間,大家得到的都是同一個結果。

換言之,集體主義的榮譽感,往往更容易驅使一個群體逐漸走向榮譽的下限,而不是上限。因為真正的公平被虛假的公平取代了,那虛假的公平就是所謂的「集體榮譽感」,但集體榮譽感若少了「個人發自內心的榮譽感」,少了這份自我要求,集體榮譽感就成了帶領者的幻想,沒有根基的空中樓閣。

畢竟集體是由個體組成的,而非反過來。

 

三、矛盾性

人的兩面性,也包括人的矛盾性,而個人的矛盾性會在團體中顯現出來。

無論在我當老師,或者在心理團體中擔任帶領者,我都在面對每個個體時,同時面對著他們的矛盾性,面對你我皆須處理的人生課題。

有時,一個人一方面訴說自己要什麼,但同時背後有著他拒斥的某個意向;有時反過來,他不斷訴說他的拒絕,但拒絕背後是強烈的欲求。

西方藝術將之形象化地呈現,一個人總是能聽見內心的天使之聲,又同時聽見惡魔之聲。可是更多時候,我們可能只聽見一種聲音,且我們無法分辨這個聲音來自天使,還是惡魔。這就是矛盾的問題所在,我們連在天使與惡魔之間做選擇的機會都沒有,我們處在某種不自知的朦朧狀態,進退維谷。

通過團體成員以彼此為鏡,互相看見、傾聽、表達與交流,就有機會讓每個人從不自知的朦朧狀態中得到澄清,這個澄清也許在一個階段令人難以接受,但唯有澄清之後,我們才能從進退維谷的迷霧裡選擇一個方向。

畢竟無論是天堂,或是地獄,如果那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我們便有機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從存在心理治療的意義來說,這就是自由,亦是諮商的目標。用某種白話的說法,「要死也要死得明明白白。」

 

結語

沒有人能脫離他人生活,我們每個人雖是個體,但都是「關係中的個體」。

要解開自我的問題,不通過與他者的關係,回歸連結中去自我剖析,能夠獲取的自我面貌永遠是殘缺的、不全的。

「關係」會放大我們的矛盾性,這不是壞事。

諮商的誕生,就在於通過諮商與來談者之間的關係建立,使得一個人能將其自我的矛盾性「拋向」另一個和他一樣的個體,這是共情的根,也是諮商發揮作用的方程式。

走向集體,不意味著要和集體保持一種虛假的融洽,那就陷入前面說的虛假的公平,走向平庸化的集體榮譽感。

集體是個體組成的集體,我們都有力量通過展現自我,在互動中去改變這個集體。換言之,我們都是集體的成員,同時也是某種意義上的帶領者。

刻意的格格不入,無法與他人產生連結,這經常成為一個人尋求諮商的原因。他不知道怎麼在集體中生活,他不知道他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時,與集體的格格不入就成為一個有待解決的問題。

其癥結就是矛盾性,那需要我們認真的去傾聽我們自己,並通過關係去劃開一個個新的視角,然後我們才能看見、改變,並真正為自己如何而活做出決定。

當我們走到這個階段,格格不入就不會像是一場外來的感染,而是我們自願給自己刺上的文身。

 

 

 

作者:高浩容。哲學博士,前台灣哲學諮商學會監事。著有《小腦袋裝的大哲學》、《寫給孩子的哲學思維啓蒙書》等著作。公眾號:"容我說"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79082574

 回應文章

Dasasw
2023/05/01 16:30
A commitment of appreciation is all together for the reliably steady exercise. Achieves the best outcome! The methodology worked for me because of the space people for the system. MyFlorida Access Login
(gallwabor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