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哲學】這週,學生問了我三個沒有人能繞開的人生課題
2022/10/24 01:39:24瀏覽1577|回應0|推薦20

這周,我被學生問了三個問題(實際上不只三個,但這三個,我印象比較深刻)

三個問題讓我感受到不同世代的差異,以及不同世代之間不變的人本問題。

1.

第一個問題,來自兩位學生,他們似乎是好朋友,因為這不是他們第一次在下課時,結伴來辦公室問我問題。

他們這次問的問題是:「老師說他們學習很糟糕,他們是不是完蛋了?」

我聽過一些老師回應類似問題的方式,有些老師會鼓勵他們,要他們努力。 有些老師則會跟他們探討學習的方式,了解他們是否有學習的問題。 還有老師直接強調學習的重要,督促多於勉勵。

我覺得這些回答都各有優點,但我並不想這樣回答,因為我當年也有類似的困惑,但當年老師們的回答基本不脫離上述範圍,這些回答都沒有打動當時的我。

我沒直接回答,而是問他們:「如果不學習,你們打算做什麼?」

他們的回答是:「收垃圾。」

我問:「你們是要當收垃圾公司的老闆,還是員工?」

他們說:「我們要當收垃圾的王。」

我很好奇他們怎麼理解「收垃圾的王」是什麼概念,所以我問他們收垃圾的王大概是什麼意思,但他們說不清楚。

但我對於收垃圾的王倒是有我的理解,我就跟他們分享了,分享有些公司專門從事資源回收,擁有特殊的技術和專利,能從廢棄家電中提煉黃金,能把廚餘變成農民的化肥、牲畜的養料。 還有其他跟垃圾有關的行業翹楚,可以做到上市,做到世界一流。

兩位學生聽了,表示他們沒想過收垃圾可以收成這樣子。 然後就談到怎麼實現,我就跟他們說,你們先去網路上搜集相關資料,看看有哪些跟垃圾有關的公司和行業,這樣你們才知道要怎麼樣成為收垃圾的王。

學生們滿意的離開了。


2.

有天下課,幾位學生手上拿著紙和筆,抓著不同老師就問問題,原來這是心理老師佈置的作業。

有學生看到我,跑來問我願不願意幫他們完成作業,我說願意。

學生問:「老師,你有什麼煩惱?」

我想了幾秒,回答:「錢賺得不夠多。」

學生楞了一下,把答案寫下就走了。

後來有個學生也來找我幫忙,他也問了我同樣的問題,我也給出相同答案。 他聽見我回答后的反應也是先楞了一下。

在學生心中,是不是老師不會缺錢? 或者老師不會為錢煩惱?

我想起以前讀初中時,老師在我眼中就像另一種生物,他們好像不該擁有某些煩惱。

但我現在知道,那些二十幾歲的老師,他們的煩惱跟其他行業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差不多。 同樣的,三十幾歲、四十幾歲、五十幾歲...... 不同年紀的老師,他們的煩惱也不會和其他行業的人有太大區別,因為有些煩惱是人類共通的煩惱。

比如結婚、買房、禿頂,比如碰上孩子的叛逆期,碰到家裡老人重病,碰上喜歡的人不喜歡自己...... 產生年齡焦慮、死亡焦慮...... 和同齡人攀比車、房、另一半......

所以我回答學生的問題,我都秉持誠實的原則,因為我知道他們總有一天會長大,然後他們會知道當年的老師到底說的是真話,還是假話。

3.

平常中午,我會端著一杯泡好的咖啡坐在操場草地上。

我會特別挑天然的草地,不是那種人工的草地。

太陽大的時候,坐在有樹蔭的草地上,望著操場能讓我工作的疲憊放鬆不少。

今天中午,當我在休息的時候,我遇到一群來操場打掃的學生。 這些學生,我去年教過他們,但很不幸的碰上疫情,他們比其他年級學生少上了一學期課。

學校平常有人做保潔,他們其實沒有什麼用武之地。 他們看我坐在那裡,認出我來,就過來找我說話。

學生們一開始納悶我為什麼坐在草地上,後來他們想坐下,當中有幾位又擔心草地太臟。 我說:「天然草地坐起來很舒服。」 ,加上我又談到這兩年露營很火,這跟露營沒啥不一樣。 他們才坐下來。

我注意到他們臉上,有些人一直戴著口罩,但其實他們可以不戴,但當中幾位像是習慣了。 有的聊了會兒天,便把口罩摘了。 只有兩位同學從頭到尾都沒戴口罩。

我們聊了半小時天,他們問了一些問題:「老師,你只教我們學校嗎?」 、「老師,你有孩子嗎?」 、「老師,你幾歲?」 、「老師,你怎麼長了那麼多白頭髮?」 ......

我也有些問題問他們,其中一個就是問他們:「你們平常不會坐在草地上嗎?」

學生們讓我知道,原來他們平常不坐在草地上,他們總覺得草地髒髒的。 然後我跟他們談到在我以前讀書的時候,大家都會坐在草地上聊天、玩耍。

我們還談到他們來打掃,現在他們很幸福,學校有專人打掃。 但在我以前讀初中的年代,學生們下午都有一個比較長的下課,這個下課就是全校學生用來打掃的時間。

我記得以前老師們以前會讓班上的同學輪流更換打掃崗位,擦黑板、擦桌椅、掃地、拖地、打掃走廊、樓梯,也有掃廁所什麼的。

最讓學生們緊張的,就是被安排打掃老師的辦公室,那麼多老師盯著,一點放鬆的機會都沒有。

聊著聊著,他們走了,跑去看一位打赤膊的同學打籃球。

就剩下一位比較內向的男孩子沒走,他問我:「老師,你在喝咖啡嗎?」

我說:「是的。」

他問:「你為什麼要喝咖啡?」

我說:「你們白天上課,晚上回家還要複習、寫作業。 我白天上班,晚上還要加班。 我很累,需要咖啡提神。」

他看著我,好像懂了,又好像沒懂。

我笑了笑,我知道他總有一天會懂。 我說的懂,指的是懂得為工作而疲憊、為生活而疲勞的感受。

然而,屆時他是否懂得「我為什麼要活得那麼累?」 、「人就不能不活得那麼累嗎?」 這類問題的答案,我沒有把握。


作者:高浩容。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前臺灣哲學諮商學會監事。 著有《孤獨白》、《心靈馴獸師》、《小腦袋裝的大哲學》等著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7732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