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OK! 我的社會觀察札記》分手後,道聲謝
2014/06/25 17:22:38瀏覽2950|回應0|推薦27

「謝謝」這個詞,有時候我在想,最常接在這個詞之前的是什麼呢?

每個早晨,我們想到要跟那個人說的,比「對不起」少一個字,但多了一份美好。

每一顆破碎的心,一點一點慢慢得到舒緩,不變的是對那個人的喜愛。

這個社會給了我們許多,卻也包括冷漠與功利,尤其在大陸。何時感情和婚姻連成一線,而當中又有所謂的算計。

當一個人太久沒好好談感情,事實証明一個年紀大的人可能會遺忘一個不該遺忘的真理,而且一個年紀大的人還是能在一個年紀輕的人身上學到東西,像是「簡單的喜歡」、「發於衝動的熱情」。

我們都該學習對過去說,「謝謝你,我覺得很開心,在很短的時光中,你曾經試著信任我,曾經試著喜歡我。」只有當我們願意面對過去,不害怕也不逃了,我們才有可能好好面對下一個人。

有些美好的感覺很簡單,可能是從前天開始,天氣變得晴朗,我相信這是一個信號,雲開霧散。人生多少遺憾,特別是當我們一早起來,從下床到捷運站這條路,不再有那個人走在我們旁邊,陪我們吃早餐,或是我們再擁有時刻陪那個人等回家的公車。

 

 

人都會變

昨天,每一個昨天,當我們想起那個人,想跟那個人說話,我們走到所有曾經發生的地點,地點的每一處都無法回應我們的感情,它沉默,就像一段感情結束,總有一方有我沒我好像也沒什麼差別。

前些日子有個朋友跟我說起她的貓,「端午節我要回家,又要找地方寄養貓咪了,總覺得牠要跟著我受苦,每次出去牠都要好幾天適應。」

我問:「要是有一天牠習慣了,你會難過嗎?」

朋友幾個小時以後回答我:「牠若習慣了,我不會難過吧。只是這得是經過了多少鍛煉,才改變了貓的本性?那就和人一樣,刺激受多了,變麻木了。這應該對貓來說,也是一種成熟。」

這樣是成熟嗎?我沒辦法完全接受,但我至少能瞭解,一個人長成一個樣子,不只完全由於自己的個性還包括環境,像是家人,以及人生給予的磨練。

 

 

在自我對話中療傷

我們總是期許自己成為一位勇敢面對生活的人,就像湖北的肖楠在北方,或許比台灣肖楠在寒冷中長得更堅毅。

每當我們發現一段感情中,我們放不下自己,毋寧說同時也放不下那個人。年輕的時候,我們好似曾經跟人決絕,那時我們會想,「還會想到改變自己被人改變什麼的,後來會發現自己早就被時間改變了,和誰都沒有關係。」

跟前面提到朋友的貓一樣,當我們檢視自我,順著時間,部分的我沒變,部分的我變了,經歷的一切隨著時間刻下痕跡,回頭對照。是的!確實那個我還是我,但有些不同。

當我們碰到一個人跟我們說:「你做你自己就好。」在感情中,我們給予對方最大的尊重,莫過於也希望對方做自己。

「我喜歡的就是真正的你」,有時我們談到一些希望你這樣、那樣,那些都是單獨的形式,但我們並不真正希望所愛的人改變自己本質。因為那就不再是那個人。

但當我們觸及形式,又怎能不影響本質,這就是人與人相處可笑的地方,無論我們多想尊重彼此,卻難免又會刺到對方。

 

 

一切都只是旅行的一部分

我想到我自己,想到我的朋友們,想到我的家人,想到人生旅途中遭遇的一些在我生命中刻畫特殊意義的人。某個人也成了其中一人,我不會刻意忘了那個人,我會記得她,記得她所有的好,因為所有她的每個部分都值得愛,值得被珍視,值得一個更好的人去對待。

但現實是殘酷的,有些人之間註定只能成為過客。所有希望繼續以某種關係,無論舊的或新的關係繼續下去。然而這全都是幻想,幻想刺蝟若無法擁抱彼此,至少可以當網友跟筆友。我們經常比我們想像的脆弱、多情,有時候卻也比我們想像的冷酷、絕情。

無論我們如何後悔,後悔自己好像沒跟那個人說過太多笑話,感到可惜。又突然想起有個夜晚聽對方唱了好多歌,以後再也聽不到。這時,我們會突然忘了怎麼說笑。

當我們走過這一切,我們會發現自己在微笑,跟過去那段沉溺於悲傷的我們不同。因為我們開始相信,始終相信你會過得越來越好,我也是。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4517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