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教育
2008/05/01 23:34:43瀏覽1326|回應7|推薦86

晚上難得小寶貝睡了, 空出一些時間和老公閒話家常的聊 ....

平時教讀經班 , 很重視小朋友的品格教育 , 常覺得小朋友在幼小心靈下就該把基本教育落實紮根在內心深處 , 看到小朋友應對進退都能在最自然的環境下表現得宜 ,才認為沒有誤人子弟 , 雖然是教育志工 , 對自已教的小孩還是有份責任感 ....

最近常看到一些年紀比我小許多的年輕人 , 他們的言行舉止 , 表現出來的家庭教育, 差到讓我有些失望 , 正義感使然 , 很想糾正 , 但老公可是急著說  :  [ 可別把人家當成是你寶貝兒子教訓 ] , 才使得這股衝動沒能出現 ....

只是心裡有個大大的問號 ??? 現在的家庭教育是怎麼了???

記得小時侯 , 我們家的家教嚴格 , 國小時 , 父母就用四維八德 [ 禮、平 ]不時的訓誡我們要落實在日常生活裡 , 基本的生活常規我們都被父母嚴格要求著 , 倒也習以為常漸漸的 , 隨著年紀的增長 , 看到時下的年輕學子, 實在懷疑, 都已是成人了,  卻連一些基本常規都不懂 , 真的很想再教育這些年輕人 ....

進主人家 , 跟主人打招呼 , 是一種基本禮貌 , 就好像在讀經班 , 如果是在佛堂上課 , 我們都會教導小朋友 , 借用仙佛的地方讀四書五經 , 就該先跟仙佛及至聖先師 [ 孔子 ]  三鞠躬 , 告訴主人家, 我們打擾了, 之後才開始上課如同弟子規裡有一句 [ 出必告, 反必面 ] 的道理是一樣的

相同的 , 在搭朋友便車 , 是不是應該跟主人打聲招呼 , 即便開車的人不是你的朋友 , 而是你朋友的親人 , 你不認識 , 也該禮貌性的打招呼吧 ?

搭朋友便車時 , 朋友請喝飲料 , 接過飲料 , 除了沒有聽到聲 [ 謝謝 ] , 是否該在下車時 , 將垃圾一併帶下車 , 而不是一聲不響的放在車上? 而在下車時也沒聽見說聲 [ 謝謝 ] ?

從小學校老師不是都會教 , 要常把 [ 請謝謝對不起 ] 掛在嘴邊 , 這是一種表現禮貌應有的好行為呀 .... 

不順路的情況下去載人 , 怎麼好像被人認為一切是理所當然 ? 是現在的年輕人太靦腆 , 不知該如何稱呼 ? 或者是富足的生活讓他們失去感恩的心 , 覺得他人給予的一切是理所當然 ? 還是基本應對進退的道理父母親從沒教過 ? 所以不懂 ? 真是讓我一臉疑惑的思索著 , 這些年輕人怎麼會表現出這樣的家庭教育 ?

從一些行為舉止 , 在在感受到除了不懂得尊重 , 缺乏將心比心 , 體諒他人的心 , 這些事唸也不是, 不唸也不是 , 不唸他們根本不知改進 , 又不能當面唸, 只能利用適當的場合 , 給予適當的機會教育, 以免碰傷了他們容易受傷的小小心靈  ....

最近這些感受 , 深知小孩從小品格教育落實的重要及急迫性 , 聖賢的智慧結晶是藉由文字流傳下來了,可是深為炎黃子孫的我們 , 如不加以將中華固有文化發揚光大 , 怎麼對得起歷代聖賢呢 , 我們得加緊腳步 , 在我們未來的小小主人翁心裡紮好良善的根 , 給予他們懂得感恩及體諒別人的學習環境 , 個個從小藉由聖賢經典的陶冶才能成為知書達禮及國家棟樑的優秀人才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dahsu59&aid=1823484

 回應文章

牧羊忙裡偷閒求學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頗有同感
2008/05/10 20:37

我目前所待的教學環境就是孩子八成都是學測一百分以下進來的,

我要說分數差不是重點,重點是很多學生滿口髒話,沒意願上課,

來學校就是聊天、睡覺、玩手機、談戀愛而不是來受教育的,

我真是無法接受,頻頻苦勸但說罵不得,擺臉色

孩子也會說他們國中就這樣,老師管不動後也不管了,我何苦生氣呢

我看到的是目前社會上底層的孩子情形,而通常他們的家庭環境也不正常,

我能完全怪他們嗎?

我感到很心疼、難過又很氣他們不爭氣,為何要每天渾渾噩噩的過日子....

我不禁又想到我之前基隆待的那所學校,學生質好,講會聽,孩子自制力也夠,

在每個老師都很嚴格辛苦的照料他們的功課及生活後,通常都會考上不錯的大學,

除了他們自己願意受教外,他們有父母的栽培及環境去讓他們可以獲得如此照顧,

他們是幸運的孩子!

所以,明顯兩極化的現象,告訴我們教育還是要花功夫扎根的,

為父母、師長的我們更要謹慎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語文基礎最重要
2008/05/08 12:02

語文基礎最重要,誠實有兩種,我覺得老美鼓勵講誠實,但是謊言比實話多,利字當頭,什麼謊言都編的出來。中國人的誠實都比較以身教方法引導。

我想從母語先教好,就是中文,其他有機會幫小孩找一位導師,現在小孩許多話都不太會與父母溝通,如有一位氣味相投好的導師,小孩子有問題就會找導師請教或訴說。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教育第一課是"四維八德開始"
2008/05/07 17:05

是有道理,但對孩子還是太深了,吐嘈王認為,"四維八德"應放在第二課.

美國人的孩童教育第一課是"誠實",對孩子而言,淺顯易懂.

智慧的第一課是"誠實",年紀越大,越覺的有道理.

題外話!


吐嘈王的個人網站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5/07 12:14

咱家老爺也常將別人家的小孩~當自己家的教

常常弄得小孩哇哇大哭的

如今還落得【小孩終結者】的綽號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品格教育
2008/05/06 15:40

從小的品格教育很重要^_^

家庭教育首重中國固有倫理道德~~

DSC00378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隨順因緣 利益眾生
2008/05/05 16:22

末法眾難度 隨緣盡心力

調心無煩惱 方是心上功

一切修行以心地法門為上 外緣逆境為考

心性成就方可成就眾生 離心 了不可得 

   以此與發大心者共勉 法缽合十

小紫涵(lindahsu59) 於 2008-05-05 17:33 回覆:
謝謝法缽的法語勉勵 , 一切修行以心地法門為上 , 沒錯 ....

梅薇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08/05/02 13:09

是的

小朋友的品格很重要

但是總覺得現代的小朋友和以前我們那年代比起來

難教多了

常常都覺得很挫折...到底是我教的不好還是小孩聽不進去

還是...讀經的小朋友...不會變壞??


♥梅♣
小紫涵(lindahsu59) 於 2008-05-02 14:42 回覆:
現代的家庭教育對於倫理道德觀太不重視了, 我們只能藉由小朋友接近良善的四書五經 , 不斷的去引導及啟發 , 現在的年輕學子已定型的一些觀念 , 想要去教化 , 真的就比較吃力了 , 不過只要有機會 , 我們還是得多開導 , 不要一代不如一代呀 ,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