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俯拾秋日的吉光片羽
2009/01/16 22:14:53瀏覽453|回應0|推薦2

是說冬天早已來到,
然而這是一篇關於秋日的文章。

總說是天涼好個秋。一陣突起的風颯颯地吹,那輕拂過肌的涼意,彷彿正宣告著秋的到來。

轉為紅褐的葉,零零散散的飛落,而秋陽暖暖地照(怕喚醒任何沉睡之人似的),
週遭瀰漫股帶點靜的秋,怎麼能耐住性子不去親近呢?我起身,緩步走向附近那寧靜的公園。

在林間漫步,更是發掘這秋意甚是濃厚。
不知何時,滿街的青綠早已退去;
不知何時,蟬兒不明蛙不叫;
不知何時,百花齊放之景不再;
對我而言,只覺得這秋來的突然,卻不知道,萬物總是慢慢轉變,
當我赫然發覺,自然覺得是個"物是人非"之感了。

想來不禁莞爾,一向自負對瑣碎事物敏感的我,卻是那麼禁不起大自然給的挑戰。
對我,只認為氣候漸漸涼了,卻沒有發現,一切的一切,早已改變。
四周的色彩從豔麗轉為深沉,原先的明亮不再,蛻變成一股濃厚。
就好像是經過一個夏季成熟不少的少女一般,不需要繼續那麼的花枝招展,改以韻味顯得更美。
秋,現在就以一個少婦的優雅,出現在眾人面前。

這個名為秋的少婦,不那麼豔,舉手投足卻自有一種身段,讓人過目難忘的一種美。
就只是輕輕悄悄地出現,卻留下深刻的印象,
沒有什麼鳥語花香特別的打扮,卻又那麼的獨特、那麼的靜、那麼的神秘。
秋,多麼令人一亮!

而這秋,對文人而言,可總是哀傷的、帶點惆悵的。
也許是因為文人的敏銳對細小的變化總有深大的體悟,所以他們哀淒,對著這樣一個容易改變的時節。
但我偏偏是那麼一個生來反骨的人,我不想淪於那一股悲秋之情,對於秋的美,我只想大聲禮讚。
不聽柴可夫斯基那樣深沉的悲愴,我欣賞韋格納的輕動靈巧;
不聽周杰倫的夜曲,我享受那傳唱已久的天涼好個秋;
總是不希望為秋意簡短劃上一個哀傷的等號,
我喜歡秋,那股孤寂沉穩後的寧靜,就像久旱甘霖般值得人期待,隱藏在秋意哀愁的欣喜寧靜。

然後秋風那股爽朗,總會勾起我一股四處走走的衝動。
不是刻意的要去哪哩,就只是搭配著心情、搭配著衝動、搭配涼風給的瀟灑,興起的遊興。
想讓自己享受一個人的旅行,就這麼放鬆自己,在一個陌生之處靜靜的遊走闖蕩。
可能是幾哩外的小徑,也可能、就是天涯。

逐步緩慢離開小徑,閑晃的久了,些許累。
忽然一股香氣傳來,我好想好想,在這微涼的天氣,悠閒的吃著熱騰騰的糖炒栗子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a0328&aid=257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