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我墳上起舞
2008/08/06 11:37:56瀏覽575|回應0|推薦4

【引導】

人的生命短暫卻擁有許多無限可能,試以生或死的角度來描寫生命,自訂題目。

【本文】

       

        如果哪天我死了,別忘了在我的墓前,做一支狂舞。而假使你先死了,我也會這麼做的,為你。──我還記得這是你我許下約定,共同的承諾。

       

        第一次聽聞你的狂語,我除了驚恐,沒有第二個感覺。這荒謬、詭譎、狂妄、且一點道理也都無。我懂你自然有你一派的理論,但這回也太超乎常理,令人難以接受。然而你卻重不放棄地一再提起,我也不得不重視這次,你拋出的謎。

       

        你說,這絕不是褻瀆。死,自有其莊嚴安寧,但亦有那轟轟烈烈下的一絲平順。世人也許都賦予死亡太高深的形象─人們同時畏懼死亡的到來,也同時渴望的安詳。於是死被定義成一種最後的平靜─而你說,你想給死亡另一個詮釋,讓死亡的喜悅更高漲,死者將被愉悅。

   

        我想,也許是看見年輕的胴體散放著青春的氣息;也許是中年顫動的肥肉同時愉悅的和人打招呼;也許是乾皺的皮膚緊緊包裹著骨頭,做輕微的擺動;我相信,這場舞能傳送生的歌頌、死的禮讚,它超出現實。

   

        你說,讓我們用生命為一場豪賭,而死亡將成為贏者。我們在生命的另一端兌換籌碼,安穩地欣賞這齣劇碼的最後結局,看列一個人用盡精神舞出生命的光采,則生有其歡,死亦有其樂!

   

        於是我答應了這場賭局,明白了一切。我們盡情地活者,然後期待,最後能見的那支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a0328&aid=210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