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珊珊的成年禮
2013/06/24 19:22:39瀏覽603|回應2|推薦22

        小女孩長大了。 16歲的珊珊已亭亭玉立,生日及情人節有小男生送禮物,FB上有補習班的男孩子費盡千辛萬苦打聽來邀約好友。多美好的青春、燦爛的笑容洋溢著年輕活力。

 

        對大娟說,辛苦我們兩個了;在忍辱負重下,我們兩至少給珊珊及弘升一個完整的家。總覺得珊珊及弘升在我們的保護下,依賴感太重、自我的感覺太強烈。他們從小在補習班練習英文,與老外對話不像我有恐懼感,但英文單字與句型總懶的背,升學壓力不大的情況下,對學校的功課也沒有十分投入,思想上也太站在自已的立場看事情。

 

        最近十分熱門的話題,戴勝益董事長在我的母校大學畢業典禮上對學弟妹說:「在月收入達到新台幣5萬元前,都不要儲蓄」、「父母對子女的投資栽培,起碼要持續到孩子出社會3年以後」,我認為輿論上焦點有點模糊了,戴先生所強調的應該是年青學子要懂的自我投資,投資在未來人生所需的能力及人際關係上,不要因為短期的金錢壓力而影響了個人長期的發展因小失大。一份工作大約前2~3年是學習的黃金期,專業知識的建立、主要異常的處理就可達80%以上,接下來就只是經驗的累積及重複性的驗證。如果錯過了這2~3年學習的黃金期,我只能用「回不去了!」來形容。

 

       珊珊,在妳今年高一升高二的這個暑假,讓妳去參加費用不貲的美國紐約遊學團(6/30~7/28)。希望妳能了解爸爸及媽媽的苦心,希望妳在過程中去體會:

 

1. 獨立自主的能力:從小到大都是爸媽的掌上明珠,你在外面要照顧自已、安排自已的生活,從早上起床、上課、吃飯、洗衣到上床睡覺...,都要靠自已面對及處理。

 

2.表達能力及人際關係的建立:在國際學校中,與不同人種、不同世界的人,要知道如何表現自已、彼此互相幫助建立起革命情感的友誼。

 

3. 國際觀的建立:個人總認為台灣媒體讓我有坐井觀天的狹隘,對國際上所發生的事情非常冷漠,殊不知道國際上的政治、經濟都會直接、間接的影響台灣發展。希望你透過跟各人種的相處過程,了解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為自己將來努力,不要受台灣媒體對外國刻板印象;進而發展出關心世界、關心台灣、關心社會。

 

4. 自我不足的自覺:看看同年齡的青少年,有既聰明又努力的一面;不要像井底之蛙,多學習人家的優點,看看別人、想想自已,學然後知不足。

 

5. 學習英文:英文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未來的五十年,甚至於更長的時間,英文還會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語言,要與世界接觸還是得靠英文溝通,套句廣告詞「英文力=競爭力」。讓妳在純美語的英文環境下生活1個月,除了強迫自己用英文聽說讀寫外,當回到台灣後重新激發妳學習英文的動力。

 

       選擇這時機點讓妳出國看看,是因為妳已擺脫了國中的青澀時期,讀完了高一,心智也成熟了不少,利用這個機會想想未來人生的追求方向,檢視自身有不足的地方趁年輕時趕快補足。

 

       送妳這個成年禮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希望經過這樣的洗禮後,妳會有一些不同的衝擊與想法,帶給妳一輩子的感受;使妳更獨立自主、更謙卑的面對自己與世界;回來後要分享給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4557900&aid=7807051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春如意
2014/02/23 22:23

林進華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16:18
您家有女初長成,擔心ㄚ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