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新一代的文藝復興?中國先秦思想重新解讀 中國文化寶藏重新發掘--- 評歐崇敬著中國哲學史先秦篇
2008/10/20 19:37:15瀏覽2285|回應4|推薦2

歐崇敬這本中國哲學史的內容相當不錯,可以說打破了以往的窠臼與成見,讓人對中國古代的思想活動有了全新的看法.它的一些特殊如下:

  1. 過去的學者多半有意無意的忽略一些重要的書籍與思想流派[寶藏](因為成見?)如道藏內丹書籍,陰陽家的書籍,中醫的黃帝內經.像道家許多書籍如陰苻經 抱朴子都被有意無意忽略(可能很多人連聽都沒聽過這些書)
  2. 打破過去獨尊儒家的習慣,過去大家以為儒家才是中國文化的正宗,但是這本書卻隱約指出道家才是中國的正宗.作者以....形容老莊是古之道術的當代傳人.
  3. 作者在書中讓我們看到中國古時多元的思想活動,跟漢以後獨尊儒術成鮮明的鮮明對比.在這本書中我們看到墨子那種樸素的社會主義思想,看到慎到那種超越時代的客觀理性的社會政治哲學,孫子兵法跟鷸冠子中那種超越時代傲視古今的奇謀策略,文子,黃帝四經這些我們很少知道的治國奇書當然還有中醫的經典之作黃帝內經...
  4. 這本書收錄了考古新出土的許多資料 ,像文子 鷸冠子黃帝四經  考古界的最新發現,改變了我們對中國古時思想活動的看法.
  5. 這本書的作者經過研究暗示中國古代有另一種科學典範 與存有學.也許可開啟新科學新學術
  6. 作者開放的心態令人折服.他指出過去的哲學史都對道教 數術 禪宗深沉偏見 粗暴的對待.並反對勞思光等人融通的史觀(24  25頁). 他指出過去的哲學史家甚至未曾閱讀過 或未曾理解大量?古書如抱朴子 性命圭旨等,這是不對的.
  7. 對孔子的批評....造成後世不重視科技等等(好幾頁的批評)
  8. 音樂哲學 音樂心理學  音樂治療學

       當許多人發現過去中國的專業領域如中醫的黃帝內經 兵學中的孫子兵法這些專業領域是如此博大精深時 ,他們將會去追索這些專業的起源,道家法家稷下學派也有了重新被人認識的必要. 他們將不會像五四時的思想家那樣輕易否定中國古時候思想的價值.像思考中醫的作者劉力紅就指出熟悉古代這些思想脈絡才有辦法學好中醫.中國人喪失了這種思考脈絡將不容易學好中醫等專業學問

一些例子如下:

  • 孫子兵法  :  日本人推崇它研究它使用它的很多.而現代一些學者更用新方法使它的各種涵義能展現出來   如孫子兵法知識地圖這書    它把   (《孫子兵法》的思想精華加以詮釋、發揮,並鋪展成「結構地圖」、「原文地圖」、「兵學地圖」、「哲學地圖」等四種地圖,透過這四種地圖的導航,來領略孫子的宏深思想)
  • 中醫  :   像市面上黃帝內經, 劉力紅思考中醫各種書籍

推薦:1 youtuber小烏介紹墨家的視頻很棒。(有劉德華的墨攻圖片)

2 陳真醫生推崇的阿桑吉,就具有兼愛非攻的精神,超越國界等級,痛恨暴力。愛好和平。跟墨家很像。2022 8/24

小烏視頻

https://youtu.be/tuaNcnd7eHg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2010&aid=2314051

 回應文章

打倒支那
2022/09/17 16:23
youtube[1步1步學靜坐]:[密宗tantra是什麼?密宗1萬年的歷史]西元前5000年,Yoga士Shiva到支那,弘揚tantra,音轉成tautra,再轉成tau(道)即是支那的道家和道教由來,根本不是支那固有文化

路過
2021/07/22 09:08
再則,周禮盡在魯,周朝典籍魯國都有備份,魯(?)公對莊子說:魯國沒人懂道,可見道家.陰陽家這些身心修練術不是中原本土的東西,我曾經煉阿南達瑪迦瑜珈術,他們說,幾千年前印度的這套瑜珈哲學傳到中原,猾夏人稱之為道(marga)

路過
2021/07/21 12:12
道家.陰家這些玄學(應該稱為宇宙人生科學)不可能是中國固有文化.正如天狗衛視說的,炎黃是北方遊牧民族,不可能會這些東西,遮些身心修練術要求2個條件:1要吃素不能吃肉,2要求靜,有時入定會長達幾天幾月,這2個條件都違反遊牧生活,再則黃帝問道於廣成子,可見北方遊牧民族不懂這些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形而上"的東西要小心,會妨礙"理性的思考"!!
2009/08/17 03:51

"過去的學者多半有意無意的忽略一些重要的書籍與思想流派[寶藏](因為成見?)如道藏內丹書籍,陰陽家的書籍,中醫的黃帝內經.像道家許多書籍如陰苻經 抱朴子都被有意無意忽略(可能很多人連聽都沒聽過這些書)"

-------對"形而上"的東西要小心,會妨礙"理性的思考"!!

西方的"邏輯"概念發展的比中國"有基礎的多",也陷於"形而上"的泥沼中幾千年,只到文藝復興思潮到了英國,培根﹙Francis Bacon﹐1561–1626﹚由實證經驗為基礎,主張以“單純枚舉歸納”找出普遍性的一般法則。 才逐步的跳脫出"形而上"的泥沼!!

若有興趣,可到http://blog.udn.com/TomasTso/2358968可有"結論性"的瞭解!!

建立對"認識論"的瞭解,有助於自己的辯證,提供參考!!


To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