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照片與腳踏車的回憶
2010/07/06 14:42:32瀏覽766|回應1|推薦21


前幾天看了另一部落格的文章(椰子樹的《騎著腳踏車的歲月》),心裡也有一些感觸。找出了一張老照片,這是我小時和我弟弟的合照,之前他回老家時翻出來這張照片,便掃瞄寄給我。

這照片的地點就在老家的院子。是什麼時候照的,我一點印象都沒。我與我弟差五歲,從照片看來,應是我七八歲時照的。背景兩輛腳踏車,靠牆的是父親的,另外一台是母親的,是他們上班的工具。小時老家有好大的院子,在照片裡的水泥院子再往前一點,種了好幾顆柚子樹,還有葡萄藤。屋後有龍眼,楊桃。

沒有騎過照片裡那兩台腳踏車的印象。小時的第一輛腳踏車,應是四年級時,父親的朋友因透過父親介紹而買了一塊地,後來賣掉賺錢,為了謝謝父親介紹,便買了一台紅色的小朋友腳踏車給我們。那台腳踏車,成了鄰居小朋友間的最愛。當時我也顧不得家裡和學校走路不用十分鐘,老是吵著要騎車去學校。

小鎮上的國中,距離家裡約兩公里。大多學生都是騎腳踏車上下學。上國中後,家裡也新買了一台腳踏車給我,就是一台傳統的腳踏車,前面還有個鐵籃。

國中時每天早上七點開始早自習的輔導課,我又貪睡,常都拖到六點五十才出門,沿路狂踩,總是趕著剛好上課前到學校。有一次雨天,又是狂踩著腳踏車上學,半路突然要剎車,一按之下,剎車線應聲而斷。我把腳放在地上磨擦減速,就在撞到一顆樹前停下來,也差點撞到另一個同校的女孩,認出是同年級第一名的女生。那時臉上雨水汗水交雜,又因車子壞掉的不知如何是好,又差點撞到她而不好意思,多年來一直都還沒忘記。

上高中後,得坐火車去城市裡上下學。那台腳踏車,還是一樣的每天早上被我努力踩著去趕火車。常常都在火車鈴響要開車之際才匆忙跳上車。說也奇怪,三年的趕火車日子裡,真的沒趕上火車的次數,也沒幾次。也許是這幾年的鍛練,讓我腳力至今還能維持一個水準。

國高中時,假日也會騎著腳踏車亂晃,找些新的路,經過不同的田野。當時很喜歡放雙手騎車,樂此不疲。也會試一些不同騎法。有次突發奇想,試著右手抓左手手把,左手抓右手手把,一開始還好,結果要變方向時手突然弄混了,龍頭一個大轉就摔下車來。那次是記憶中騎腳踏車摔得最慘的一次。

退伍後去教書,有一次經過一間腳踏車店,被一台很炫的腳踏車吸引。那就像現在的登山車,有多段變速。問了價錢(還有印象是5,800元,超過當時薪水的四分之一了),沒有什麼考慮就買了。從上國中時開始看同學騎變速的自行車,總是羡慕在心底,終於自己也有一輛了。原本是騎摩托車去教書,改成騎腳踏車。單程十三公里,一趟約四十五分鐘。在學生之間也引起不小的注意,有個奇怪的老師每天騎腳踏車從老遠來。

那時有次放假便騎車去墾丁。二十年前,很少人會騎腳踏車從屏東去那裡玩吧。一個人在路上和強風奮戰,路上也沒便利商店;在墾丁待了一天,隔天再騎回來,快回到屏東時力氣好像突然光了,最後的一小小段,好似怎麼騎也騎不到。

後來出國,姐夫很喜歡我那台登山車,便送給他。多年後因緣湊巧再回來,對腳踏車仍是不能忘情。但考慮時間,也不知還有沒有體力,躊躇了一陣子,後來還是買了。沒想到再沒多久,單車熱就整個風行起來了。

直到今日,有空還是會騎著單車去亂晃。總是會找些上坡,有點自虐似地,把自己弄得上氣不接下氣的騎上去,然後乘雲御風似的衝下來。有時,也會莫名的狂踩,似乎暫時回到年輕不知世事,一心只專心向前騎,趕著上學,趕著火車的日子。

下圖是2007年底騎車經過當兵時營區,攝影留念。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0675&aid=4193803

 回應文章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騎腳踏車
2010/07/07 12:49
真的是咱共同的回憶,刺激之外,挺溫馨的。
可惜的是,年輕時膝蓋的傷,騎腳踏車比不上快走的快活。
當然,若我騎腳踏車,那對博美犬ㄚ篤的短腿,是不公平的。


Victor..


松風林(lin0675) 於 2010-07-13 11:38 回覆:
感謝來訪,

趁我現在還騎得動, 就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