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明與黑暗
2010/04/08 00:45:57瀏覽712|回應1|推薦29


工作關係,平日晚上是住公司宿舍,我宿舍房間裡什麼都沒有,只是睡覺用。所以平時晚上習慣待辦公室。幾天前的晚上,一如往常在辦公室待著;電話突然響了,原來是警衛打電話問我等一下回去時能不能幫公司一位盲人同事帶東西回去,那同事也住宿舍。舉手之勞,當然沒問題。

回到宿舍,已快十點了。敲那同事的房門,同事在裡問了一下我是誰,便開門。我從門口看到他房間是一片闃黑,只有門外的燈光照亮門口處,再往裡面馬上就被黑暗吞没。在門口把東西交給同事,便回自己房間。

心裡瞭解同事是盲人,不需要燈光,但那漆黑的房間仍給我一個深刻的印象。回到房間,門一關,沒開燈,房間也陷入一片黑暗悠寂。慢慢摸索,往前走著,這是牆,這是浴室的門,這是床邊... 才不到兩分鐘吧,還是把燈開了。燈開那瞬間,有種幸福的感覺突然浮現。能看見光明,就是幸福。

那同事是因為事故才變成盲人,原本也是高學歷的專業知識份子。從光明到黑暗,現在他平時可以自己上班下班,在公司內上下樓梯都沒問題。那適應的過程,有多少艱難,外人應很難體會吧。

曾去參觀過盲人學校。裡面的老師解釋天生的盲人,剛開始根本無法理解什麼是看的見。他們會感覺其他人看的見,是因為玩追逐遊戲,盲生會發現,為什麼別人總是可以知道他在哪,他卻無法知道別人在哪裡。光明,對於他們來說,是連想像也想像不出來的景像。不知他們心裡會不會問,為何,他們就無法感受光明?

還記得小時的一個謎語,『千年點火火不亮』,猜一種人,答案是:盲人。千年的執著,只是為了一點光明。我們每天睡醒睜開眼睛,看著天花板,這麼簡單的事,想不到也是某些人夢寐以求也求不得的。人生苦難許許多多,我們有,也當關懷體會沒有的感受。

不禁感謝老天給我一個健全的身體。心裡也只能願世間苦難皆消除,人們都能夠享受“有”的幸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0675&aid=3921485

 回應文章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一篇文章
2010/04/12 12:12

您寫的這篇文章 給我很多想法

盲人朋友即便看不見 但是明眼人還是習慣性以普通生活來點開一盞燈

這個....生活小哲學 很棒


松風林(lin0675) 於 2010-05-09 00:55 回覆:
謝謝, 你的文章, 也很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