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服務業的省思
2018/02/16 14:52:20瀏覽914|回應0|推薦19

    服務業中,最讓我印像深刻的,是服務人員親切溫暖的問候。

    還記得某年除夕,頭一次在台北過,大部分餐廳都提早打洋,有營業的,也都是預先訂位好,闔家圍爐的年菜餐館,想找個單身族可一個人靜靜窩著吃年夜飯的地方,竟然是一處難求。

    不知在街上尋了多久,看到一間連鎖麻辣鍋店,我猜想,火鍋店應該都有素食鍋,我也餓了,便決定進去探探運氣。

   「抱歉喔,我們沒有素食鍋。」

    一聽到這樣的回答,我疲累的雙腿,也禁不住提出抗議,渴盼馬上有個可坐下休息的地方。

   「但是若小姐您不介意的話,我們可以幫你用開水放點鹽巴,我們店的蔬菜都是自家種的,清燙就很好吃了。先進來坐吧!」

    在經過多家餐廳拒絕服務我這一位「蔬食者」後,面對眼前這位先生,我內心的感激之情油然興起,的確是在這佳節時刻,倍感溫馨。

    這位先生安排我在一處座位坐下,並端上了檸檬水。我望了望周圍,發現有三桌客人也是同我一樣,是單身過除夕的。

    沒多久,青菜上桌,桌上白菜隱隱傳來天然的菜甜香,還有南瓜、玉米,都散發著蔬果本身的香味。 這一頓開水燙菜,極其美味可口,除了蔬菜本身原味甘甜,還加上了服務人員的用心,感動到心裏,即使經過了許久時間,記憶猶在,甚至我也可能再找不到那家火鍋店,卻會在每逢除夕時,想起這美好的往事。

    回到屏東後,我決定必須遠離電腦相關工作,踏入我之前最不想碰的服務業。與人相處一直是個課題,我相信「做人」一直都是很困難的。碰電腦碰久了,有一天當我發現,我只能透過電腦或其它電子產品,才能與人聯繫時,頓時有種極大的失落感,而隨此失落感而產生的一股衝動,讓我產生想接觸人的渴望,就算是有個人可以吵個架,也很好。

    記得之前會想使用電腦的出發心,是因為覺得透過文字,比較不容易引起誤會,然而,現在發覺人的情緒,正是讓人可以彼此傳達感受的方式,這部份是文字無法傳遞的,只有透過面對面的溝通,才有辦法感受到。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應該不只反應出選擇朋友的重要,也可反應工作上,接觸的是人還是機器,以及其對日常生活的影響。我特喜歡現在工作上所遇到的客人,一方面我喜歡當個平民,客人也大都是住家附近的居民,能與客人閒話家常,成了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這讓工作已不再只是工作,而成為可以努力生活的動力來源。

     仍然是感謝,每天面臨的一切,即使是討厭我的人,我也覺得欣怡,因為他們是因我而存在的,如同「戰爭遊戲」一片中,男主角所表述的,在打敗敵方的那一刻,其實內心是痛苦的,也有如自然界中,每一物自有其相生相剋,平衡的人際關係,才是長久之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porc&aid=11036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