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質師生 成功領航 感恩有您 珍重再見//作者:校長 朱燦煌
2009/07/31 01:05:04瀏覽1836|回應7|推薦33

給親愛的成功師生們一封依依不捨的限時批

優質師生 成功領航 感恩有您 珍重再見

校長 朱燦煌

一、    優質教育年、卓越成功

98年可說是成功師生辛勤耕耘、喜慶豐收的一年。從校園前庭景觀美化溫馨怡人,到新建綜合大樓落成啟用,校舍煥然一新,可謂脫胎換骨,創造校史新頁。再者數學科全體教師繼國文科之後榮獲臺北市教學卓越團隊,將參加教育部決選;更難得的是優質學校評鑑繼97年獲「資源統整」優質獎後,再次榮獲郝市長頒贈「教師教學」、「學生學習」二項優質獎。還有游經祥老師獲選臺北市98年特殊優良教師,范曉雯老師、鄭忍嬌老師獲選為臺北市優良教師。更有三位同學在自然科老師群辛勞指導下獲選為地球科學、生物科、化學科國際奧林匹亞競賽國手,另兩位同學榮獲98年科展特優獎、優等獎及研究精神獎,以及陳柏光同學榮獲全國高中組演說第一名----優質師生,佳績頻傳,真是美不勝收,可喜可賀。

二、    關懷教育年、愛在成功

今年初因世界金融海嘯造成了失業潮,教育局吳局長清山特定2009年為教育關懷年,成功高中的開學日我即呼籲全校師生共同關懷、主動發覺急需獎助註冊費、生活費及午餐費的同學,並獲得教師同仁溫馨的響應,出錢出力。尤其家長會李鴻鈞會長親自帶頭認養及鼓勵家長、校友共同解決近百位同學的需求,讓愛滿濟城,全校一家親。每學期開學的前三天,我總會拜託各班導師優先瞭解未到校註冊的同學,給予必要的關懷與協助,衷心感謝全校同仁溫馨回應,與我共同實現我畢生教育工作的座右銘「莫道是他人子弟,當視若自己至親」。感恩不已!

三、    優質親師生、感恩期許

教育本是栽種一畝福田,「良師典範化春風,品格專業育英才」,在成功高中三年來,深深感受到優質的教師群及優秀的同學們,濟濟人才,只要給予發揮的舞臺,即可看到努力耕耘後斐然成績。尤其感謝優質的教師會及家長會,在歷屆會長、副會長、理監事及委員們的號召下,總是傾全力關照到全校師生的需求。感恩教師們「胸懷教育愛滿濟城,擁抱專業情為成功」無怨無悔的付出;更感恩優質的家長會無私無我的奉獻,成為老師、學生最佳的加油站,實令人由衷感佩。春風化雨是我們共同的信念,桃李滿天下是我們共同的福報──全校親師用愛心種桃、種李、種春風,讓我們相互共勉與期許:「成功的孩子們,我們都是你們最堅實的依靠,勇敢向前走!願將來以你們為榮」。

四、    想念豈止離別後、此刻已含淚

離別心情依依不捨,不捨又依依,縈繞已多日。想到即將離開情義相挺的全校同仁與帥氣英發、可愛熱情、斯文有禮的同學們,還有三年來用無數汗水涓滴灌注拼命完成的新大樓------此時此刻,此情此景,確有千言萬語湧上心頭,欲語又止。要向亦師亦友亦如親的成功師生道別,委實需要很大的勇氣。愛過方知情深,縱然瀟灑,內心深處也載不動這段成功拾階歲月的離愁,揮不去濟城人團結共創優質學校深烙的記憶,就因咱們曾共同廝守過一千多個日子,每一個春夏秋冬,無論颳風下雨、快樂悲傷都牽著手。每位老師都秉持各自的專長與熱忱,共同信守「我們都是最優質的成功人」永如是!

五、    成功再見、再見成功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話,一輩子,一生情,一杯酒----」生命中有過幾多聚散離合,緣起緣落。三年來烏黑的頭髮,已明顯逐年添加了智慧白,我卻慶幸有大家併肩同行、同甘共苦,付出無盡的汗水,感激大家為成功寫下成長的歷史與輝煌的成果。「因為摯愛成功,生命無悔;因為全心付出過,生命也無憾」。更珍貴的是我內心深處對大家真誠的〝感恩〞,將內化作永銘我心的〝懷念與關懷〞。您我一小步,成功一大步,那會是成功人全校一家、相攜相佐,永恆發光發亮的試金石,願咱們彼此相互祝福!現在就想說『鐵定會想念成功的每一位同仁』,就如同三年前開學第二週就認得全校每一位兄弟姊妹一樣。誠願努力回饋、感恩圖報與關懷大家,誓願為成功永久的志工!做一個永遠關懷每一位成功人的成功人,誠祝  校運昌隆!珍重再見!吾愛成功!吾愛大家!

籍貫臺灣嘉義縣   42年9月25日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結業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訓系畢業
臺灣省立嘉義師範專科學校畢業

經歷臺北市立永春高級中學校長7年6月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主任秘書3年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科長2年6月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督學3年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股長、秘書5年
臺北市立興雅國中、成德國小教師11年
信念學生─立足成功的起點  邁向成功
(自信自律與知行合一)
教師─營造成功的舞臺  領航成功
(愛學生與被學生所愛)
家長─共創成功的優勢  放眼國際
(關懷支持與資源共享)
願景優質的學校                                   
活力的校風
精緻的教學
創新的發展
卓越的成功

~~~~~~~~~~~~~~~~~~~~~~~~~~~~~~~~~~~~~~~~~~~~~

我的兩個孩子共在成功高中五年,歷任兩位校長‧

這位校長是令我敬重的領導人物‧

在成功高中辦學三年,因為對於法令和學生健康的堅持,不惜得罪學生和沒有衛生認證的廠商‧

為了克盡孝道,年紀輕輕辦理退休‧

來成功時沒有因為他曾經擔任過教育局長機要秘書帶人來,歷年新進教師遴選恪守法令並且尊重各個甄選委員會以及教評會‧

離開的時候,沒有華麗的要求或者暗示,揮一揮衣袖,帶走的只有經營三年之下所獲得的敬佩和成功發展出來的榮譽‧

多麼希望,比朱校長年長的繼任者,能夠把這些榮耀發揚光大,至少了解,榮耀絕對不是來自營私和特權,而是來自經營團隊的同心協力,領導人物的領導風格‧

 

 

 

 

營造ㄧ所全人教育、師生畢生鍾愛的ㄧ流高中
創造ㄧ所人文素養、科學知能兼優的優質高中
締造ㄧ所精緻優質、創新卓越成功領航的燈塔高中

辦學理念    ‧活力、實力、竸爭力 

                    ‧您我一小步  成功一大步

學生第一  受教優先

讓精英的學生擁有師資、設備、資源第一的學習環境,確立學生受教權最優先的校園文化,全人教育邁向成功。

教師專業  卓越領航

讓優質的教師團隊擁有最專業且創新卓越的教學品質,發揮專業知能,贏得家長、學生的信賴。

行政效率  ㄧ流團隊

讓人性化的熱忱服務及專業的堅持,建立效率一流的行政團隊,支援教學,服務親、師、生。

家長參與  多元永續

讓成功的家長擁有最放心的教育環境,家長成為學校最佳支持者、參與者的親密夥伴關係。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2222&aid=3182049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06:12 【udn】 這有相關商品!榮耀 關懷 感恩 擁抱比價

 回應文章

愛成功
成功之光
2009/08/08 23:23

家扶之光 朱佳俊唸醫學系行醫助人

更新日期:2009/08/08 19:15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8日電)接受台北縣家扶中心扶助7年的朱佳俊,看到醫師義診助人的情操,讓他很感動,推甄上陽明大學醫學系後,他希望將來能行醫,幫助更多弱勢族群。

大學指考放榜後,幾家歡樂幾家愁。朱佳俊在大學推甄中,進入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是台北縣家扶成立40年來,首位考取國立大學醫學系的清寒子弟,帶給社工員及同學莫大的鼓舞。

朱佳俊表示,「凡事感恩、積極回饋」是人生座右銘,而且行善要及時,只要家扶中心有需要,他義不容辭幫忙。

擔任朱佳俊輔導社工的督導黃詩文說,朱佳俊來自單親家庭,自小父母離異,但他個性樂觀,功課自動自發不讓人操心,唸台北市成功高中時,每學期都領取獎學金。

歷經生活困頓、三餐不繼之生活,朱佳俊表示,雖然物質生活不好,但遇到許多貴人相助。他知道要累積「知識財富」才能脫貧,所以努力唸書,期待圓夢。

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雖然大學入學門檻降低,但要進入醫學系不是容易的事;對於經濟環境不佳的弱勢家庭孩子來說,朱佳俊努力向上的表現值得讚揚。980808

紫姈(lily2222) 於 2009-08-10 00:34 回覆:

這是位讀了兩年大學後重考的成功高中校友。

成功高中類似的校友是不是不少?

如果是,成功高中應該培養不少醫科學生了。

成功高中其實可以辦理類似清華大學的方式,成立”(還願獎學金),獎學金來源可以是校友的捐獻,家長的捐獻,甚至是某些老師的捐獻~~等等

讓老師評估有需求的學生,主動伸出援手。

因為目前各項獎學金申請的方式其實少一種對象撥給;

有需求但是他又永遠到達不了低收入戶的孩子

有些人會申請助學貸款度過難關,其實,如果這些對象不是中低收入戶,我覺得可以深入去了解。


成功讚
當個令人尊敬的老師------------無價
2009/08/01 23:29

 

為鼓勵校長、教師與軍訓教官退休或離職後,持續從事教育或學生輔導之相關志願服務工作,奉獻教育、樹立教育人員退而不休之典範,教育部今(98)年舉辦第4屆「教育奉獻獎」選拔,經過嚴格的評選,從各縣市政府初審推薦的95位候選人中評選出40位獲獎者。教育部預定於9月28日,於陽明山中山樓併同服務40年資深優良教師舉辦表揚典禮。

有鑒現今社會負面訊息充斥各媒體,在長期缺乏正面積極、鼓舞人心的生活環境中,社會風氣日趨功利萎糜,為使社會上無私奉獻已力、默默為教育事業發展奮力不懈的感人事蹟能廣為人知,以期感化人心並進一步導正社會不良風氣,同時活化我國教育人力資源運用,傳承教育智慧、促進我國教育發展,爰於95年創設本獎項。本獎項選拔分為初審及複審兩階段,經各縣市政府受理報名初審後依限額向教育部推薦,再由教育部邀集學者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等代表組成複審委員會,參酌「事蹟感人度」、「創新性」、「投注教育奉獻度」及「對社會之影響度」等遴選標準,就各縣市政府推薦之95位候選人逐一進行評審。經過嚴格的評選,得獎名單如附表。

第4屆教育奉獻獎40位獲獎者都是已經退休或離職的校長或教師,但他們至今仍然退而不休、默默從事教育或學生輔導等志願服務相關工作,例如臺北市的陳維壽老師,退休前服務於臺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並成立「成功高中昆蟲博物館」及出版55冊有關昆蟲著作;退休後積極籌劃將舊昆蟲博物館重建,在沒有籌備預算下,由新館基本架構到每一昆蟲展示箱內之設計、排放及裝潢皆一手包辦,終於在98年讓「蝴蝶宮-昆蟲科學博物館」誕生,該博物館除保有「傳統昆蟲館」及「昆蟲科學教育館」功能外,還有世界首創的「昆蟲藝術館」及「昆蟲民俗博物館」功能,陳老師對於推展學校生物科學教育,熱心奉獻,無怨無悔,令人感佩。

                            教育部網站與國語日報

紫姈(lily2222) 於 2009-08-02 00:15 回覆:

成功確實是讚

不只退休的陳維壽老師如此

現職的老師也都如此無私奉獻

如果有令我訝異的

大概就是昨天透過陳裕豐委員電話讓我臉上三條線覺得他莫名其妙的莊明鴻老師吧!

朱校長也說了

他願意當成功永遠的志工

我多麼希望

繼任的校長能夠英明而且無私的領導並且引領成功優秀的學子們前進

既然知道曾經做錯過

我相信

知恥近乎勇

有格有品的領導人應當了解:讓人心悅誠服的做法是甚麼?!


test test test
test test test
2009/08/01 22:29
test test test
紫姈(lily2222) 於 2009-08-01 22:53 回覆:

正常

敬請發表看法


優質師生 成功有品
台灣運動
2009/08/01 19:51

教育部推動「台灣有品運動」,希望從台灣眾多人物中,拔擢有品味、有品質且有品德的人生導師,效法其精神與經驗,重塑台灣生命力,並推派單國璽、林懷民、蘇麗文、王力宏、方文山等人為台灣有品人物的代表之一

突然覺得   有品  很值得重視!!!

紫姈(lily2222) 於 2009-08-01 22:25 回覆:

那麼

朱校長榮膺有品人士

足當楷模

請教的是:

七月三十一日下午三點到三點半以家長會陳裕豐委員電話聯合會長要求我撤除文章並且身為教評委員在教評會卻請假不出席讓大家搞不清楚狀況只好依法擱置有內定人選教師兼任秘書甄選案的教師會的教評會代表莊明鴻老師~~~這樣私底下對我的行為,該如何稱呼?


隨緣
妳的付出足夠了 接下來隨它去了
2009/07/31 23:38

我覺得你受委曲了

不過每個學校有每個學校的問題和特性

既然他們高票選出這種風格的會長

妳已盡到妳的責任   小孩也畢業了        一個人也不能改變什麼 

把精神放在其他地方  不要再為這件事心煩  隨他們去

人在做  天在看   成功高中不會倒的啦

這世界值得付出與追尋的理想很多   妳已經是稱職的代表了  

我以前也曾經這麼有正義感   不過有時很心寒

我真的覺得真心付出要看對象   為家人  為好友  為志同道合的團體   無怨無悔

可是你這次的對象    真的值得你再去理會嗎

 別為了別人的家務事傷心      有時流淚比流血更讓人感到心痛

我欣賞妳的真心與正義感   我也衷心希望妳不要再為這件事難過   隨緣吧 

晚安

 

紫姈(lily2222) 於 2009-07-31 23:53 回覆:

謝謝在這麼晚的時刻

臨睡前

得到您溫馨的安慰

我並沒有為成功高中傷心

是奇怪怎有三個大男生好意思叫我去

不管他們要怎麼翻案他們曾說過做過的話或者事情

可以為這件事情作證的人都還活著

而且不會全部的人都聽他們的啊!!!

怎有人可以昧著良心要求我撤下事實記錄呢?

他們以為他們這樣做~

就可以翻黑為白嗎?

我為什麼不能自己決定事實記錄留與不留?

歷史

不會因為有人有橡皮擦

有人比較有權柄

改變”(下民可虐,上天難欺)的印證

教育是社會服務業

不是鬥爭業

只能再次如此告知三番兩次不在教評會公開說清楚

事後又叫我不可以如何的人

小心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而且

現在

都是~~現世報


成功老師
感謝有您這種真心愛成功的家長
2009/07/31 18:09

不必怕

謝謝您 您無愧於心

很多事大家心中有數

放心好了  成功老師素質很高

感謝有您  我們有這麼棒的人才來領導我們

委曲您了 辛苦您了  我們至少有五六十個人都很感謝您  

也知道您為成功高中逆轉勝的功勞

真心為您祝福

感恩 感謝

紫姈(lily2222) 於 2009-07-31 21:27 回覆:

謝謝您的安慰

剛剛去參加我同學上任校長餐會

一路上來去

心裡確實越來越不能平衡啊

為什麼有話有事情的時候

身為教評委員莊明x老師教評會不出現也不講

今天在你們學校用陳裕豐委員的電話叫李家長會長叫我關閉文章叫我到學校去講

說我這裡寫得不對那裏寫得不對

教評會他有理由不出現

現在他有理由叫我去~~三個男生叫一個女生去講~~還要我撤文章~~~不然就是傷害成功~~~請問:我免於恐懼的自由呢?我哪裡傷害成功?

成功的清譽大家都知道,他們也不能否認當天教評會確實發生那些事情~~~現在卻單獨對我要求~~

我不喜歡這樣被對待的感覺

不喜歡


幸福里成功高中老師
令人懷念的校長
2009/07/31 14:59

記得他剛來時  大部分老師都不是很喜歡他

我們都會笑自己用別人"永春"的(他從這所高中調來)

但是相處三年來

我們從極度討厭他 ---->   不喜歡他  --->  有點認同他 ---> 喜歡他----->  捨不得他離開

我們也只能衷心祝福他  平安健康

謝謝您    一個非常棒的校長   一個值得敬佩的長官  

紫姈(lily2222) 於 2009-07-31 16:23 回覆:

我最佩服他的就是這點

讓人可以從不認同到”(愛不釋手)

其實

我擔任家長代表和家長委員

可以感受到他許多地方的為難

”(順了姑情拂嫂意)的地方怎麼會沒有?

他不耍機巧和特權

卻用柔能克剛的方式盡量在守法的範圍內滿足大家正面的要求或者需要

我家老大比較不了解他

老二對他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所以,老二告訴我

參加學校會議~~~不要講話

學校老師會把事情處理得好好的~~

沒想到發生那樣的事情

不好意思了

我選擇記錄

我相信公布真相和適度的壓力是有必要的

自己將會如何?

雖然害怕

想不了那麼多

不相對比較~~~怎知孰優孰劣?

我希望來勸我的人不要再用”(會傷害成功)來說服我

如果像朱校長這樣

給成功的是榮譽

怎會是傷害?

個人造業個人擔阿!!!
很高興知道貴校人事布達

由鄭忍嬌老師升任秘書
游經祥升任教務主任
黃組長升任圖書館主任
這都是一時之選
我相信這是一個做好的開始
讓我們這屆代表功成身退得很漂亮
新任校長
加油了!!!!!